三一履帶起重機再創全國之最 2000噸“擎天巨擘”首秀濰坊

2020年09月16日11:27  來源:長沙晚報
 

  記者15日從三一獲悉,山東濰坊火車站新建旅客天橋工程最重的一段鋼桁架結構吊裝連接成功,主體工程全部完工。整個工程五天內分五段完成,採用三一自主研發的SCC20000A履帶起重機進行施工,總跨越4個站台12股道,起吊半徑達112米,吊裝跨度為既有鐵路線上的全國之最。

  此次的鋼桁架結構吊裝任務,也是中國鐵路首次採用2000噸及以上大噸位吊車進行營業線吊裝施工。這台2000噸級的“擎天巨擘”,力量相當震撼,其最大起重量達到2000噸,主臂長度108米、副臂長度36-108米、超起桅杆長度50米、最大起重力矩可達28000噸米。

  指揮長曾洪泉表示:“天橋梁寬度均為12米,長度從16.23米到40.42米不等,鐵路運營部門每次給的時間為105分鐘,5段吊裝平均用時90分鐘,沒有對濰坊站列車的正常進出帶來任何干擾,整個天橋的吊裝精准度和效率都非常高。”

  濰坊站新建旅客天橋項目是濰坊市《站南片區發展戰略與空間布局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濰坊天橋項目的建成不僅將南北站房連接貫通,同時順應當地區域發展戰略,推動以二類工業、物流服務為特征的鐵路樞紐產業轉型升級和新城區崛起,為濰坊市整個站南廣場片區建設翻開嶄新的一頁。(記者 伍玲 通訊員 黃艷)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