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婁底供電公司 攻堅220千伏豹南山變整站改造工程

2020年09月16日15:5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9月16日電 “502位置指示正確。”“這個TA油位有點模糊不清。”……9月14日,220千伏豹南山集中檢修110千伏部分開展現場驗收,220千伏豹南山變整站改造工程如火如茶進行。

220千伏豹南山變電站於1985年投運,是婁底地區第一座220千伏變電站,也是婁底公司第一座實現大規模無人值班改造的變電站。目前,該站共同承擔著婁底城區以及漣鋼、華菱米塔爾、三一重工等大部分工廠企業的供電任務。35年來,該站始終保持安全穩定運行,為婁底經濟社會和電網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撐作用。隨著設備日趨老化,該站實際承能力逐步下降,為提高變電站運行方式的可靠性和靈活性,提升變電站設備健康水平,有效降低電網安全風險,該公司如期開展了220千伏豹南山變電站整站改造項目。

此次220千伏豹南山變全站改造主要內容包括技改設備240台,大修設備109台,整站檢修工程施工復雜,作業面廣,施工人員多,交叉作業多,工期長。該工程採取全站停電,集中檢修的方式進行,共投100余人,分為四個階段進行施工,計劃100余天內完成改造。

為確保改造工作順利進行,該公司在開工之前多次組織一、二次人員進行現場查勘、精心組織策劃,詳細編制了改造項目組織措施、安全措施和技術措施,並要求改造期間全面落實現場安全管控,全體參戰人員做到工作任務、安全措施、組織措施、危險因素分析“四個到位”,現場同時成立臨時黨支部,讓“黨建+固本”工程與安全生產工作有力結合,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確保此項工程高質量、高標准完成。

目前,全停改造的220千伏豹南山攻堅工程已正式拔錨啟航,工程完工后,將進一步完善豹南山變所轄區域內的電網結構,更有效地滿足轄區用戶的可靠供電,為婁底電網安全穩定運行提供有力保障。(譚莉 吳瓊)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