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寧鄉市大成橋鎮:人人都盡責 鄉村更和諧

本報記者 王雲娜

2020年09月17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湖南寧鄉市大成橋鎮充分發動群眾,維護社會治安、調解矛盾糾紛

人人都盡責 鄉村更和諧(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鵲山村全景。(無人機照片)

玉新村村民拿著道德銀行存折在超市兌換物品。陳俊磊攝

大成橋鎮治安巡防隊開展聯合巡防。陳俊磊攝

核心閱讀

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群眾既是最大受益者,又是重要參與者、建設者。湖南寧鄉市大成橋鎮以黨建引領鄉村治理,充分發動群眾,組織治安巡防隊,招募平安服務志願者,維護社會治安、調解矛盾糾紛、淨化鄉村風氣。

零點剛過,深山的夜靜悄悄。

在湖南寧鄉市大成橋鎮,一輛載著治安巡防隊員的小車,駛出柏油路,爬上山坡頭,前往容易失竊的重點地段巡查。遇上羊腸小道,隊員們就下車“步巡”,不留一個死角。

“有了巡防隊,我們心裡踏實多了。”大成橋鎮玉新村金盆組村民謝建成說,每當看見治安巡防隊的車燈亮起來,滿滿都是安全感。

大成橋鎮離寧鄉市區25公裡,過去偷盜案件、矛盾糾紛時有發生。這些年,鎮黨委政府以黨建引領鄉村治理,引導村民們組建惠成平安服務中心等8個社團,下設治安巡防隊。鄉村治理的一個個“神經末梢”被激活,實現了事事有人管、就地解矛盾、共同護平安的局面。

一支隊伍查隱患

153名黨員群眾既是平安志願者,又是治安巡防員

“你在這裡做什麼?”

“我,我,我在找廁所……”

一天夜裡,治安巡防隊員行至玉新村一戶人家的院子外時發現異常:借著手電筒的亮光,一名男子在一台拖拉機前鼓搗著什麼。隊員們立即圍攏過去,男子驚慌失措,趕忙蹬上三輪車,往寧鄉方向駛去。

巡防隊員丁亮武發現,三輪車裡裝著一台液化氣灶、一個液化氣罐,還有螺絲刀、鉗子等工具。此時,拖拉機的電瓶線已被剪斷。隊員們一邊報警,一邊開車緊追。很快,趕到現場的民警將男子帶回派出所。

該男子承認,其白天打著收廢品的幌子轉來轉去,發現這台拖拉機停在路邊多日,就想在夜裡把電瓶卸下來,偷走賣錢。而車上的液化氣灶和液化氣罐,是他早些時候偷的。后來,該男子被行拘8天。

“多虧巡防隊發現及時,讓我避免了1400多元的損失。”拖拉機車主謝建成豎起大拇指。

“村裡以老人、小孩居多,防盜能力較弱。治安環境的好壞,直接影響群眾的安全感。”大成橋鎮黨委書記賀偉說,為此,鎮裡成立惠成平安服務中心,全鎮153名黨員群眾,既是中心的平安志願者,也承擔治安巡防隊員職責。

“全鎮有8個村、社區,每個村都有一支巡防隊,由駐村輔警擔任隊長。”玉新村輔警夏文明告訴記者,巡邏一般在零點后開始,大家身著紅馬甲,以車巡加步巡的方式開展巡查,“鄉親們積極性很高,盡管沒有一分錢報酬,但沒人抱怨、叫苦。”

作為群眾身邊的“流動攝像頭”,巡防隊以“巡”代“防”,對不法行為起到了很大震懾作用。賀偉介紹,僅去年一年,巡防隊有396人次開展巡邏,協助公安機關破獲案件5起。如今,群眾的安全感大大提升,大成橋鎮還獲評全國鄉村治理示范鄉鎮。

一場行動促和諧

發放補助、引導轉型,全鎮92家麻將館自願關閉

清晨5點半,大成橋鎮永盛村村民歐應蘭准時起床下樓。

爐火燒旺,和面、擀面……不到7點,這家名為“真實在”的餐館,迎來當天的第一位客人。而在大半年前,這裡還是一個麻將館。2018年,歐應蘭開起麻將館,每晚8—12點,許多“牌友”聚集於此。

今年3月疫情防控期間,為減少人員聚集,大成橋鎮打算關閉經營性麻將館,惠成平安服務中心主動請纓。可當志願者陳毅上門勸說時,歐應蘭有些不情願。陳毅耐心勸說,“開麻將館能收取一些‘茶水費’,但太容易造成人員聚集,也會助長一些不良風氣,對大家都是得不償失。”

歐應蘭有些鬆口,陳毅又向她提出了重新經營餐館的建議。這一想法與歐應蘭不謀而合,她主動上繳4張麻將桌。今年4月,她開始一心一意打理餐館。

漸漸地,餐館生意越來越好。“每月純利潤有五六千元,家庭也更和睦了。”歐應蘭對這次麻將館“清零”行動十分感激。

大成橋鎮綜治辦主任朱江介紹,長期以來,小小的牌桌,多是矛盾糾紛的“發源地”,影響著家庭、鄰裡之間的感情。對此,惠成平安服務中心想出了“勸退”的好方法:一方面入戶宣傳,勸導經營者自願退出,給予每張麻將桌一定的補助﹔另一方面,引導經營者轉型,在當地就業或創業。

據統計,在平安志願者的努力下,大成橋鎮92家經營性麻將館經營者簽訂了自願退出承諾書,上繳麻將桌343張。麻將館清零后,全鎮社會風氣明顯好轉。

一本存折倡新風

設立道德積分項目,鼓勵村民參與鄉村治理

聽說老劉(化名)和小胡(化名)在吵架,大成橋鎮鵲山村村民楊群立馬趕去。

現場,兩人怒目相對,惡語相向。擔心兩人大打出手,楊群和鄉鄰們立即把他們拉開,仔細詢問緣由。

原來,老劉欠小胡2000多元錢,一年多了還沒還。老劉平日在外跑運輸,不常在家。小胡多次上門討債都扑了空,這次好不容易“逮”到老劉,無論如何要討回這筆欠債。老劉解釋稱,由於被拖欠運費,自己暫時沒法還錢。可小胡覺得他是故意耍賴,兩人爭執不下,矛盾愈演愈烈。

關鍵時刻,楊群上前勸說:“老劉並不是有錢不給,而是確實有困難。大家都是鄉裡鄉親,你就留點余地嘛。”

一旁的鄉親也批評老劉:“大家掙錢都不容易,你也不能老躲著,如果實在有困難,一定要跟小胡說清楚,請他理解。”

最后,在10多位鄉親的見証下,兩人達成協議:2個月內,老劉把欠款還給小胡。

短短1小時,一場矛盾就地化解。鵲山村村干部尹建軍趕到現場時,人群已經散去,山村又歸於平靜。而包括楊群在內,參與現場調解的鄉親們,道德銀行存折上又增加了2分。

分管鄉村治理的大成橋鎮人大主席賀湘鋒介紹,為了倡導文明和諧、友愛互助的鄉風,大家文明行事、化解糾紛,大成橋鎮向全鎮8850戶人家發放道德銀行存折,設置了矛盾調處、道德品行、孝善和睦等多個積分項目。積極參與調處村民間矛盾糾紛,視貢獻大小,獎勵2—5分。1分相當於1元錢,在村裡的“積分兌換超市”,積分還能兌換牙膏、沐浴露等日常生活用品。

“過去,遇上扯皮打架,大家都生怕惹火上身。如今,村裡發放了道德銀行存折,有村兩委支持,村裡‘愛管閑事’的熱心人越來越多。”楊群說。

“一本存折,激發了村民主動參與鄉村治理的熱情,如今事事有人管、大家一起干,實現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賀湘鋒說,“同時,村民人人追求向上向善,減少了矛盾糾紛的發生,鄉村更加和諧穩定。”

《人民日報》( 2020年09月17日 第 11 版)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