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造看湖南】5G智慧工廠亮相華菱湘鋼 整體生產效率提升30%

2020年09月17日15:4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5G網絡控制的機器人正進行自動加渣任務。林洛頫攝

編者按:40余年改革開放,中國經濟發展條件和發展環境正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結構正在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復雜、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化,經濟發展進入一種新常態。而品牌經濟是以品牌為核心整合經濟要素、帶動經濟發展的高級經濟形態,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綜合實力和競爭力的重要體現。

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積極推進品牌建設,發揮品牌引領作用,有利於激發企業創新創造活力,提高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效率,實現全球價值鏈升級。

在湖南這片土地之上,有著一批優秀國民品牌。由人民網湖南頻道發起的“中國智造 看湖南——中國優秀品牌湖南建設案例”征集報道活動正式啟動,記者通過視頻、圖片、文字記錄湖南一批優秀企業,通過他們的產品、技術或服務,傳承工匠精神、傳遞中國自信,與人民群眾形成緊密情感連接和價值認同,展現國家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圖景,在生動的歷史變遷中感受湖南企業奮進的磅礡力量。

人民網湘潭9月17日電 (記者 林洛頫)無人機自動在湖南華菱湘潭鋼鐵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菱湘鋼”)廠區起飛巡航,熱成像畫面通過視頻實時傳輸至控制室,溫度突破設定值將在屏幕上進行報警﹔廠區五米寬厚板車間內,通過5G網絡控制的機器人正進行自動加渣任務,均勻加渣確保了鋼板的生產質量……

一系列5G運用場景在工廠車間成為了現實,“智慧工廠”正幫忙企業實現數字化和信息化,為企業可持續發展和提高市場競爭力提供有力保障。走進由華菱湘鋼、湖南移動和華為公司共同打造的“5G+智慧工廠”, 借助科技已幫助華菱湘鋼提升整體生產效率30%,通過節能降耗及提高良品生產率,帶來年直接經濟效益上億元。

近年來,面對“新基建”帶來的戰略發展機遇,華菱湘鋼利用5G、AI、大數據、雲計算等ICT技術進行全業務、全流程的數字化升級,打造鋼鐵行業的智能工業互聯網平台,實現了天車遠程控制、天車無人駕駛和機械臂遠程控制等七大應用場景。

華菱湘鋼的五米寬厚板廠是企業首個進行“5G+”改造的廠房。“該廠已完成天車遠程控制、基於5G機器視覺的OCR編碼識別系統、5G自動加渣機器人共3項改造。”五米寬厚板廠廠長劉吉文表示,現在車間高危崗位通過改造全成了“香饃饃”。

戴上VR眼鏡,操作人員在辦公室內能獲取車間物料、車輛、車斗高度及裝卸位置,操縱卸車、吊運裝槽、配合檢修等作業,通過5G信號遠程指揮,並保障其操控的實時和精准度。

這讓原來一些純值守、環境惡劣的崗位徹底得到改變,技術創新解決了企業存在的“老大難”問題。對於華菱湘鋼而言,天車無人駕駛除了將員工從天車操控室中解脫出來外,無人天車還與華菱湘鋼MES系統集成起來,天車依據訂單需求自主實現鋼板調運、按需出庫,效率及出庫准確率明顯提升。

“利用5G網絡將制造生產線的各環節串聯起來,打造出一個完整的生產閉環。”華菱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對影響產品質量和工藝控制穩定性的關鍵環節,華菱湘鋼分別採用自動化技術和裝備進行提升和置換,逐步實現工廠的操作集中化、設備運行自動化、高危崗位無人化,進一步推進企業“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整合升級。

截至目前,華菱湘鋼已建成152個5G基站,2個CRAN機房,1個MEC邊緣計算機房,廠區有良好的5G專網覆蓋,通過“5G+智慧工廠”改造,5G專網已覆蓋五米寬厚板廠、棒材廠、熱電廠及湘鋼行政辦公區域。

“尤其是全國首個5G+MEC在鋼鐵生產領域投產使用,MEC(多接入邊緣計算)已真正下沉至湘鋼園區,各類視頻和指令實現在園區閉環,端到端時延從26MS下降到9.9MS。”湖南移動相關專家介紹道。

此外,湖南移動還將為華菱湘鋼建設生產設備數據互傳系統,為生產設備在高溫、高濕、震動、粉塵等惡劣環境下,提供更高集成度、更高效的數據連接、更簡易安全的SIM應用,實現華菱湘鋼生產設備間數據有效互傳和分析應用。

華菱湘鋼目前“智慧工廠”的改造正從單個裝置、單個車間的優化蔓向制造全過程的優化﹔5G結合大數據分析和AI智能,可以近實時地針對每天的生產問題,做出檢測、分析和預測解決方案,讓生產線會“思考”,讓生產更柔性、更靈活。

5G工業專家會診、5G物料運輸車無人駕駛、5G礦石料場精准測繪3個創新應用今年正在進行場景測試,13個創新應用正在研發中,華菱湘鋼借助中國移動5G加出新動能﹔未來隨著移動5G網絡與企業生產的融合不斷加深,生產難點將被逐一破解,湖南“智能工廠”模樣日漸清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