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香稻 揚花引客來

2020年09月17日11:04  來源:湖南日報
 

水稻抽穗揚花時節,江永縣源口瑤族鄉黃土坳村50畝香稻基地成了一道獨特風景,吸引不少游人前來打卡。9月14日,記者在這裡看到,游人們吮吸著彌漫在空氣中的稻香,興奮地擺著各種姿勢,留下一張張照片。

從廣州來的何梅女士說,剛到村口就聞到了稻花香,而普通水稻沒有這樣的香氣。

原來,江永香米是一種珍貴的香味大米品種,歷史上曾為“貢米”,至今已有1000多年種植歷史。這種香稻禾稈高1.2至1.8米,米呈象牙色,煮熟后清香四溢,經久不散。每年7月種植,10月底收割,畝產150至250公斤。在抽穗揚花期間,清香彌漫,沁人心脾。令人稱奇的是,這種香稻隻有在黃土坳村50余畝水田中種植,才能種出香稻、碾出香米。

近年,江永縣一方面加大香稻種植保護力度,還請專業團隊規劃和建設了游道等設施。並拍攝圖片、視頻等,通過“新湖南”等媒體進行推介。江永香稻生產基地很快成為“網紅”,吸引人們前來聞香,感悟千年香源。

目前,江永香稻生產基地附近,已發展農家樂、土特產店等10多家。源口瑤族鄉鄉長唐永軍介紹,今后,將圍繞保護江永香稻生產,科學規劃相關項目,發展鄉村旅游業。(記者 劉躍兵 通訊員 陳健林)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