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

一定要把紅色故事一代一代講下去

何勇

2020年09月18日09:14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9月16日下午,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村“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當年紅軍長征期間,軍愛民、民擁軍的一個個故事感人至深。半條被子的溫暖、一張借據的承諾、一盞馬燈的亮光……習近平總書記看得仔細、聽得投入。

湖南省黨史陳列館副館長陳艷,為總書記講解了“半條棉被”的故事。李學仁、謝環馳、岳月偉攝

“在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講述過這個故事。但當我把這個故事的背景、詳細經過,講給總書記時,他聽得非常認真。詢問徐文秀老人后人的情況,關心三個女紅軍后來的下落,以及這個故事最早是怎樣被發現的。”陳艷說。

在半條被子展示區一幅照片前,習近平總書記動情地說,“半條被子的故事”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本色,當年紅軍在缺吃少穿、生死攸關的時候,還想著老百姓的冷暖,真是一枝一葉總關情!老百姓也由此理解了什麼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今天,我們重溫這個故事,仍然倍受感動。要用好這樣的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搞好紅色教育,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在這幅照片前,習近平總書記駐足良久。何勇攝

“我今天到這裡來,也是受教育。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作為一名共產黨的負責干部,本身也要不斷受教育、不斷受洗禮、不斷受啟示,履行好我的職責,同14億中國人民在一起、同9000多萬黨員在一起,把我們國家建設得更好,讓我們的老百姓更加開心、更加幸福。”在村廣場,習近平總書記對村民說。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要用好這樣的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搞好紅色教育,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陳艷說,“作為一名黨史工作者,我倍感自豪,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新長征路上,我們要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做好黨史工作,把偉人故裡湖南的這些資源挖掘好、講述好。”

在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校長朱細芬、青年教師李亞東沉浸在幸福激動之中。9月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走進了正在上思政課的四年級教室。李亞東老師在給孩子們講述中央紅軍長征中血戰湘江的故事。

看到習近平走進教室,孩子們立刻激動起來,“習爺爺好”的歡呼聲此起彼伏。同學們紛紛向習爺爺分享自己熟悉的長征故事。習近平聽了十分高興,連夸“講得好”。他說,作為“半條被子的故事”發生地,紅色基因要在你們身上得到體現。革命事業要一代一代傳下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將在今天的青少年一代手中實現。他把同學們比作“小樹苗”,將來會長成中華民族的參天大樹,希望同學們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努力成長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最讓我感動的是,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基層的教育工作者,問農村教師待遇怎麼樣,他考慮得非常細致,還問到了孩子們的午餐。”校長朱細芬說。

9月17日,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的孩子們在用餐。何勇攝

在文明鄉,當地結合實際,挖掘紅軍長征的紅色資源,編纂了校本教材《走好新的長征路》,在思政課、道德與法制課,向學生講述當年紅軍長征故事﹔在校園裡,文化長廊裡,教師們手繪了紅軍長征故事圖。“我們一定要把紅軍故事一代代講下去,把紅色基因傳承下去,為祖國的明天,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新人。”朱細芬說。

沙洲村“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2017年10月開館以來,已經接待游客200萬人次。一本本留言本上,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寫下了感人至深的話語。

9月17日,游客在“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參觀。何勇攝

在朱小紅家,習近平總書記得知其女兒朱文萍是紀念館講解員,鼓勵她“這是一份很好的工作”。“半條被子,是我曾祖母經歷的故事,我一定要把我家人的故事,把沙洲村的巨大變遷,好好講給游客,把紅色故事讓更多人知曉!”朱文萍說。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