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市非遺展示館周末活動上新 體驗一把堆字牌匾制作

2020年09月18日11:24  來源:長沙晚報
 

  活動免費、節目免費,9月19日至20日,長沙市非遺展示館繼續安排非遺傳習活動和節目演出。天氣漸涼,出行正好,市民和游客可以前往橘子洲體驗一把堆字牌匾制作技藝。

  牌匾是中國獨有的一種文化符號,融書法、建筑、雕刻、繪畫於一體,集思想性、藝術性於一身。兩天時間裡,堆字牌匾制作技藝長沙市級代表性傳承人劉上四,將現場教大家堆字牌匾制作技藝。這是一種在原木大板上堆字的工藝,用生漆、桐油、黏土粉末、魚漂膠水等材料制作成流體狀,將流體倒淋在原木大板上堆制而成。

  同時,傳統陶瓷拉坯工藝傳承人陳琛、長沙棕葉編省級代表性傳承人王文定、雨花剪紙區級代表性傳承人劉志敏將帶來各自的非遺項目傳習。兩天的傳習活動時間都是9時30分至17時,地點在展示館二樓非遺傳習所。

  演出方面,長沙彈詞傳承人王志敏等人將帶來圍繞非遺主題的節目表演。兩天時間裡,市民和游客可以在展示館戲園欣賞到常德絲弦、變臉絕活、傳統口技、傳統相聲、長沙彈詞等多種節目。演出時間為每天11時至12時、14時至15時。(記者 黃能 通訊員 羅亞卿)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