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深入開展“洞庭清波”專項行動 守護好一江碧水

2020年09月21日09:2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9月19日,湖南省岳陽市城陵磯港口。流經三湘大地的湘、資、沅、澧四水匯入“長江之腎”洞庭湖后,從這裡奔向長江。江面煙波浩渺,江岸草甸青綠。

  “以前,這裡機器轟鳴、礦石成堆,晴天滿是灰塵,雨天污水橫流。如今實現了華麗轉身,湖水變綠了,生態變好了。”岳陽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林彰良對周圍環境的變化深有感觸。

  過去的臭水溝,如今成為了生態港,城陵磯港口的變化是湖南省深入開展“洞庭清波”專項行動的一個縮影。湖南省紀委監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守護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主動扛起護航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大政治責任,推動對破壞生態環境問題進行集中整治。

  今年年初,湖南省紀委監委印發《2020年“洞庭清波”專項行動實施方案》,明確緊扣推進洞庭湖生態經濟區綠色發展,深入查找並重點整治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黨中央、省委有關決策部署,落實污染防治主體責任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不力問題﹔生態環境問題整改不徹底,整改走過場、打折扣、搞變通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環境污染背后的利益鏈、“保護傘”問題等7類問題。

  湖南省紀委監委牽頭建立“洞庭清波”專項行動聯席會議制度,長沙、岳陽、常德、益陽四市紀委監委和相關派駐紀檢監察組為成員單位。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聚焦政治監督,著力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堅強保証。

  7月30日,益陽市紀委監委工作人員來到資陽區長春經開區楊樹社區。面對紀檢監察干部的回訪,居民李德新說:“真沒想到,不到半年時間,困擾我們十多年的臭水溝就變了模樣。”

  白馬山渠黑臭水體是益陽中心城區14處黑臭水體中的一處,另外13處已於去年完成整治,隻剩下這塊明渠最長、渠周情況最復雜、涉及企業最多的“硬骨頭”。

  “區裡要求我們治理,但這是一項系統性工程,牽扯城市規劃、基礎設施建設、城市管理等多個部門方方面面的工作,僅憑我們一家很難完成。”接到治理任務后,益陽市城投集團副總經理彭慧心急如焚。

  在省聯席辦的領導和指導下,益陽市紀委監委推動召開相關職能部門參加的聯席會議,分析整改現狀和存在問題,明確整改要求,督促各職能部門攥指成拳、精准發力。

  治理中,市生態環境局負責控源截污﹔市城管執法局對溝渠周邊排水管網開展清掏工作﹔市城投集團鋪設污水管道,並將重金屬檢測合格的淤泥用於園林綠化……

  “以前是各自為政,現在是全市‘一盤棋’。”湖南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益陽市的聯席“會戰”打破了部門之間的物理隔閡,形成了齊抓共管的合力。最終,“老大難”白馬山渠水體生態恢復了健康,重現了活力。

  “檢測結果顯示,現在田河水庫水源已達到Ⅳ類灌溉水源水質!”8月10日,田河水庫水質檢測結果讓桃源縣環保局工作人員心頭一喜。

  田河水庫是桃源縣十大水庫之一。近些年,由於豬糞污水等直排水庫,導致水庫水體渾濁惡臭,造成嚴重環境污染。特別是在汛期泄洪期間,水庫污水通過沅江支流直接匯入南洞庭湖。

  事實上,該水庫水質自2007年起就被檢測為劣V類。2009年,田河水庫還被常德市農村飲用水水源保護領導小組給予黃牌警告。桃源縣政府從2010年開始採取了不少治理措施。但由於措施未能落實落細,水庫污染還是老樣子。

  “水庫污染久治不愈背后,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在作祟。”湖南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一針見血地指出。桃源縣紀委監委隨后開展深入調查。

  很快,桃源縣環保局監察大隊鄉噪中隊在執法檢查過程中的不作為、亂作為問題等浮出水面,桃源縣環保局楊軍、庄昌棟等相關部門單位的32名黨員干部受到黨紀政務處分。

  “這次問責動真格,戳痛處,給我們敲了警鐘。”常德市生態環境局桃源分局綜合執法局綜合股副股長胡建安被處分后深有感觸地說。之后他們迅速行動,瞄准“硬骨頭”督促整改。

  截至目前,田河水庫旁的養殖場已退養生豬1.2萬余頭,15棟養殖欄舍已全面退養關停。今年洪汛期間,田河水庫匯入洞庭湖的泄洪水中,再也沒有了令人厭惡的“豬糞味”。

  “洞庭清波”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湖南省共整改生態環境問題303個,問責處理黨員干部523名,其中黨紀政務處分87人。

  “用政治監督護航污染防治攻堅戰,把‘洞庭清波’專項行動成效轉化為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湖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傅奎表示,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將始終把“兩個維護”扛在肩上,進一步壓實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為“守一江碧水、護洞庭清波”提供堅強的政治、紀律和作風保障。(記者 張梓健 鄒太平 廖遠哲)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