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批評美單方面宣稱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制裁

2020年09月21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俄羅斯外交部網站20日發表聲明,批評美國單方面宣稱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制裁,指出美國的做法“無法律效力”。

俄外交部在聲明中指出,美方宣稱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制裁的行為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希望美國停止代表聯合國發言。美國的“非法倡議和行為”不能約束其他國家和伊朗的合法合作。

聲明強調,俄羅斯將繼續維護和確保伊核協議落實,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不會改變。俄羅斯呼吁美國不要激化局勢,立刻停止破壞伊核協議和上述決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9日在一份聲明中稱,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中的“快速恢復制裁”機制,2015年伊核協議達成前聯合國對伊實施的制裁已於美國東部時間19日晚8時起恢復生效。

安理會成員,包括伊核協議參與方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德國多次重申,美國於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協議,不再具有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的資格。據媒體報道,英國、法國、德國的常駐聯合國代表本月18日致信安理會,表示任何恢復聯合國對伊制裁的決定和行為都無法律效力。(記者 魯金博)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