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界文旅融合催生新業態

2020年09月24日08:44  來源:湖南日報
 

張家界文旅融合催生新業態

旅游演藝產業增加值GDP佔比超過8%

9月19日晚,張家界天門山下,當《天門狐仙·新劉海砍樵》演出結束時,來自上海的游客張浩在朋友圈發出感慨:“人狐的愛情、實景的奇絕、音樂的美妙、民俗的淳美,將山水實景與聲光電等科技結合,感受了一場視聽盛宴。”

此時,該市武陵源區《張家界·魅力湘西》劇場裡,2800多名觀眾醉在原汁原味的張家界民族民俗文化裡。這出劇上演以來,帶動300多名當地人脫貧,人均年收入3萬元以上。

以《天門狐仙·新劉海砍樵》和《魅力湘西》為代表的旅游演藝,已成為張家界文旅融合成功的典范,既催生了新的文化業態、延伸了文化產業鏈,又帶動脫貧就業,其產業增加值在當地GDP中的佔比已超過8%,成為經濟發展新的支柱產業。

近年來,張家界把准文化旅游發展的時代脈搏,推動文化與旅游全方位、全鏈條深度融合,拉長產業鏈條,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統一。該市利用“歷史與文化、山水與生態、民俗與風情”等資源,開發出土家織錦、土家刺繡、砂石畫一批特色文創產品,使普通商品轉化為旅游文創商品。武陵源區乖幺妹公司董事長丁世舉,圍繞土家織錦非物質文化遺產,創辦了3個基地,產業工人達300余人,累計培訓學員1200多人次,600多種產品遠銷歐美30多個國家。

張家界還以項目為抓手,完善旅游產業鏈條,圍繞“旅游+農業”“旅游+文化”“旅游+健養”等業態,打造“旅游勝地、投資窪地、宜居福地”,推動一大批文旅項目落地生根。今年以來,該市共簽約文旅項目32個,簽約金額達453億元,涵蓋文化旅游綜合體、生態休閑、康養度假等多種旅游產品,拉長現有旅游產業鏈。其中,投資20億元的張家界新鬆機器人項目已經開工,把旅游業與機器人產業相融合,張家界再次走在前列。(記者 田育才)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