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特色鮮明

2020年09月25日08:28  來源:湖南日報
 

突出服務國家戰略、差別化探索、改革創新

湖南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特色鮮明

“湖南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立足湖南實際,體現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總體要求,體現了制度創新的核心理念和服務國家戰略的重要使命,是湖南自貿試驗區建設的綱領性文件。”9月24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副省長何報翔解讀了設立湖南自貿試驗區的重大意義和湖南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的特點。

設立湖南自貿試驗區具有十分重要而深遠的意義。一是有利於對接國際先進規則,開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破解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建設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二是有利於發揮我省“一帶一部”區位優勢,打造聯接長江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兩大經濟主軸的國際貿易投資走廊,探索構建區域協同發展的長效機制﹔三是有利於探索產業轉移新路徑新模式,進一步穩鏈固鏈、補鏈強鏈,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先進性、穩定性和競爭力,加快形成中部地區參與國際競爭合作的新優勢﹔四是有利於探索中非合作新路徑新機制,打造地方對非經貿合作平台,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推動中非經貿合作再上台階,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體貢獻湖南力量。

湖南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立足湖南實際,有突出服務國家戰略、突出差別化探索和突出改革創新三大特點。

一是突出服務國家戰略。湖南位於中部崛起等多個國家戰略的重要節點。湖南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對自貿試驗區的戰略定位,全面落實中央關於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的要求,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中部崛起、制造業強國、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方面,提出了系列改革試點任務,積極探索區域協同發展,增強國家戰略的聯動,為形成以國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探索路徑、積累經驗。

二是突出差別化探索。總體方案聚焦長沙、岳陽、郴州三個片區的特色和重點產業,提出了特色鮮明的差別化試點任務,探索片區聯動、協同高效、競相發展的新模式。其中,長沙片區重點對接“一帶一路”建設,突出臨空經濟,著力打造全球高端裝備制造業基地、內陸地區高端現代服務業中心、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和中部地區崛起增長極﹔岳陽片區重點對接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突出臨港經濟,著力打造長江中游綜合性航運物流中心、內陸臨港經濟示范區﹔郴州片區重點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突出湘港澳直通,打造內陸地區承接產業轉移和加工貿易轉型升級重要平台以及湘粵港澳合作示范區。

三是突出改革創新。總體方案結合湖南開放發展階段性特征和優勢,圍繞自貿試驗區的戰略定位和發展目標,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在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打造聯通長江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投資貿易走廊、探索中非經貿合作新路徑新機制、支持先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等7大領域,有針對性地提出121項改革試點任務,其中,有11項改革創新是在全國首次提出。將通過更深層次的改革和更高水平的開放,探索形成具有湖南特色的改革試點經驗,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記者 周月桂 黃婷婷)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