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再生資源回收行業大會在長沙召開

2020年09月25日19:1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9月25日電(何萌 實習生 崔雅泓)為促進再生資源回收行業綠色發展,引領綠色高質量發展,推動綠色生產和綠色消費,今天,第五屆再生資源回收行業大會在長沙開幕。會上,中國物資再生協會會長許軍祥、中國物資再生協會副秘書長崔燕,為2019年入選商務部新型回收模式案例的企業頒發榮譽証書。

會議重點圍繞再生資源回收行業政策解讀、企業工作經驗分享、國家標准制定、新型回收模式分享等內容進行分享交流。

“目前,再生資源回收行業供需趨於平衡,政策賦能助推行業快速發展,從資源屬性向環境屬性轉變的共識更加明確,其中,特殊品種再生資源信息化溯源技術開始萌芽,廢舊紡織品回收逐步進入社區,垃圾分類制度促進回收行業再現發展契機。”中國物資再生協會會長許軍祥提出,企業在政策引導下,要繼續加強綠色回收體系建設,推進綠色生產和綠色消費。

湖南省循環經濟研究會法人兼執行會長周儆表示,“本次大會是一個高層次的技術交流平台、信息溝通平台和對接洽談平台,對本地再生資源回收企業及行業發展的指導和啟示意義。”

會上,江西省商務廳、湖南巨強再生資源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湖南綠動資源循環有限公司、長沙必時科技有限公司等單位和企業,分別就輸液瓶(袋)回收企業工作經驗、社區垃圾分類試點企業做法等方面進行了探討。

據悉,江西省制定了《江西省醫療機構廢棄物綜合管理工作方案》,從做好醫療機構內部廢棄物分類和管理、做好醫療廢物處置、做好生活垃圾管理、做好輸液瓶(袋)回收利用、開展醫療機構廢棄物專項整治5個方面,實現輸液瓶(袋)閉環管理。

“巨強專注於廢玻璃綜合利用領域,構筑了從回收、環保處置到循環利用的解決方案,採用大型馬蹄焰窯爐應用於浮法工藝生產再生玻璃,可實現90%的廢玻璃高摻利用,可節約90%原礦資源和40%燃料。”湖南巨強再生資源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財務總監歐慶陵,在會上介紹了“高摻廢玻璃再生循環利用產業基地建設項目”。

“綠動以點、站、場為基礎構建可回收物回收體系,為社區、街道開展垃圾分類宣傳教育及收運服務﹔結合‘互聯網’平台,整合傳統回收與新型回收,共享人力物力,極大程度降低前端回收成本,將可回收物回收利用做到市場化的可持續、可復制。”湖南綠動資源循環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潔發表題為《互聯網+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體系的構建》的演講,介紹了作為湖南省第一家“社區垃圾分類”試點企業的做法。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