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醴陵市:拉長產業鏈 村民得實惠

本報記者 杜若原 申智林

2020年09月29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湖南株洲醴陵市——

拉長產業鏈 村民得實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一江淥水,千年瓷城,湖南株洲醴陵市因產業而興,也因產業而強。2019年末,醴陵的縣域綜合實力躍居全國百強縣前50位。產業振興路上,醴陵如何化經濟發展的優勢為老百姓安居樂業的實惠?

工農並重,城鄉協同,這是醴陵給出的答案。

以工助農,農民在家門口致富增收

800多台摩托車、數十輛小汽車,孫家灣鎮醴陵陶潤實業發展有限公司門口擠滿了車。“所有車都是廠裡員工的。”公司人力部門負責人張騰軍說,公司900多名員工基本來自周邊鄉村。

“農閑時進廠,農忙時干點農活補貼家用。”家住4公裡外的泗汾村村民劉紅梅和丈夫都在陶潤公司上班,兩人加起來每月收入六七千元,“靠在家門口上班脫了貧,小日子越過越有滋味。”

產業興則就業穩。過去,醴陵鄉鎮企業發達,陶瓷、花炮、服裝、玻璃等產業基礎較好,為農民脫貧致富提供了出路。

在醴陵經濟開發區東富產業園內,30歲的東富鎮北沖村村民王海林找到了合適的崗位。原本在長三角打工的他,如今在醴陵華鑫電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離家幾百米,走路上下班。”說起生活的變化,王海林贊不絕口,“在外面打工是擠宿舍,在家門口打工能住家裡,生活品質提高了很多。”

像王海林一樣,園區裡大部分是東富鎮及鄰近鎮村的百姓。服務於湘贛開放合作試驗區建設,東富產業園在設立之初,就充分考慮兼顧工業企業的集聚發展和對農村群眾的輻射帶動。

奔小康的路上,如何解決農村富余勞動力就業?把工業基礎放在離農民不遠的地方,把農民培訓為成熟的產業工人,醴陵找對了方法。“現在到園區來打工的,不但有東富鎮和周邊的村民,還有越來越多的江西‘老表’呢。”王海林說。

以工促農,農業走上集約經營之路

秋高氣爽,風翻金浪,又到了收獲的好時節。摘掉“貧困帽”的船灣鎮增加灘村村民丁艷君望向田野,很是歡喜。2015年成立以來,丁艷君加入的醴陵市政陽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種糧面積一年比一年大。今年,1100多畝稻田全都種上了優質稻種。

醴陵面積不大,卻是湖南有名的種糧大縣。近年來,全市糧食播種面積持續保持在100萬畝以上,糧食年產量超10億斤,2016年至2018年,更是連續三年被評為“湖南省糧食生產標兵縣(市)”。

人口向工業集中,資源向產業聚集,糧食產量如何不降反升?

一方面,守住耕地紅線,壓實耕地保護責任﹔另一方面,醴陵農業用地集約化、規模化經營,農業產業機械化、科技化運作,漸成主流。

“醴陵的農田流轉率超過了70%,流轉面積從幾十畝到上千畝不等。”醴陵市糧油作物站站長丁秋凡告訴記者,集約化經營撐起了醴陵糧食生產的主體。

動輒數百畝農田,如何耕種?工業企業發展在前,醴陵人不愁沒有方向。“像工廠一樣,機器代人。”丁艷君說,以插秧為例,原來純靠人工,一人一天一畝地,25畝地就得雇25個人﹔如今用大棚育秧、機器作業,同樣的面積,6個人一天就可以完成。

為提升糧食生產效能,近年來,醴陵實行“民生100”農機化項目,截至2019年底,已發展農機合作社161家,其中達到湖南省現代農機合作社標准的就有76家,全市水稻生產機械化綜合水平達到82.6%。

不僅是水稻生產,在醴陵,農業處處向工業企業學生產方式、學組織和管理形式,集約化程度、科技化水平也越來越高。在茶山鎮轉步口村,天睿農業發展有限公司1000多畝蔬果基地裡,瓜果長勢喜人。上百個控光、控溫、控濕的大棚,為農作物提供舒適的生長環境,宛如一個個標准化生產車間。“現在才曉得菜要這樣種。”67歲的工人黎國懷說。

以工興農,融合發展延伸產業鏈

早上8點,神福港鎮湯家坪村的蓮藕被准時送到湖南指上美食品有限公司,經過預加工處理,立即被送到自動切割生產線上。刀片翻飛,一節節蓮藕轉眼間變成厚薄均勻的藕片。

湯家坪村是醴陵遠近聞名的蓮藕村。然而很長一段時間,蓮藕僅僅供應本地蔬菜市場。村民們也想做深加工,可一缺資金,二缺技術,三要市場,不是單打獨斗的農戶們能應付過來的。

潛力孕育著商機。2011年,湖南銀和瓷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建陵,決定和幾個股東一起成立指上美食品有限公司,就地加工蓮藕、毛豆、香干等農副產品。

經農業部門對接,企業聯系到湯家坪村,雙方經商談后馬上開展了合作。“現在,村裡100多畝蓮藕,六成供應指上美公司,從當年10月,可一直供應到來年4月。”種植大戶邱禮說,因為產業鏈的延伸,一斤蓮藕的價值,也從4元上漲到18元,農戶和企業都從中受益。

近年來,醴陵充分發揮工業對農業的支持和反哺作用,積極引導工業企業投身農業發展,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助力鄉村振興。

此前,養殖場排污問題,一直困擾著茶山鎮冷水村湘友養殖農牧合作社負責人周作君。沒想到,醴陵一家電瓷生產企業加入后,難題被毫不費力地破解了。

幾年前,為了減少制瓷過程中的天然氣消耗,湖南陽東磁電股份有限公司開始制作生物質能源。其所需原料之一,湘友合作社正好能提供。制造的生物質燃氣給制瓷企業使用,制造燃氣的廢料又成了有機肥,供合作社種植高粱和經濟林,產生的秸稈、木屑再進入生物質燃氣制造的原料環節——一條工農融合產業鏈,得到充分延伸。

工業與農業融合,城鎮與鄉村連通,產業發展,生態循環,醴陵的山水田園,展現出更加喜人的模樣。

《人民日報》( 2020年09月29日 第 06 版)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