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小鎮”水口鎮:槳聲燈影裡 柔情化不開

2020年09月30日11:03  來源:湖南日報
 

  在湖南的最南方,瀟水源頭,瑤山腹地,靜臥著一座“愛情小鎮”。這裡山、水、城交織成景,2.8萬瑤、漢、壯族人民和睦聚居。

  “愛情小鎮”是一座年輕的移民新鎮。2015年,湖南涔天河水庫擴建,江華瑤族自治縣水口鎮全鎮移民搬遷,在依山傍水之地重建家園。該鎮依托瑤族文化、愛情文化發展文旅產業,今年7月,被評為我省第二批特色文旅小鎮之一。

  9月24日下午,記者從涔天河乘船,漂流一個多小時,前往水口鎮探秘。

  瑤妹的背簍裝滿情歌

  秋雨季節,從船窗望出去,群山座座,輕煙氤氳,河水綠得深沉。當地人說,瑤妹的背簍裡,裝了滿滿的情歌。

  “瀟水彎彎瀟水長,一夜春雨綠汪汪。阿妹心似春江水呀,無風也起桃花浪。”37年前,一部名叫《沒有航標的河流》的電影,說的唱的便是當地放排工的愛情故事。

  “愛情小鎮”從浪漫的愛情故事中破土拔節,長成了如今模樣。該鎮的核心旅游項目是七星水街。水街以瑤族祖先盤王和三公主的愛情傳說為主線,搭建起象征愛情的愛情碼頭、鵲橋、愛情博物館、同心牆、繡花樓等景觀,還原盤王和三公主從相遇、相識、相知、相戀到相守的一生。

  七星水街長3公裡,沿水鋪排,形如北斗。正門口立著一把長11.5米、高6.5米的愛情結發銅梳,是傳說中盤王與三公主愛情的信物。華燈初上時,身穿瑤服的瑤妹們歡聚在銅梳廣場唱歌跳舞,美好的故事正在上演。

  走進水街,兩邊磚牆陶瓦,木欄軒窗,燈籠高挂。在槳聲燈影裡,青年男女穿過桃花巷,踏上三生橋,在許願塔前祈願愛情長久。

  人群中,來自廣西富川的黃先生夫婦穿著瑤族婚服,站在鵲橋上合影。他們告訴記者,上個星期他們第一次來水口鎮旅游,碰上11對瑤族新人在舉辦瑤族傳統婚禮,回去后一直念念不忘。這次他們在水街裡租了一套瑤族禮服,又重新感受了一次當新郎新娘的快樂。

  掌櫃個個都有生意經

  第二天清晨,鎮上各色小吃店最先“蘇醒”。

  瑤湘園豆沙店第一籠豆沙餅出爐了。“瑤族豆沙餅是我們鎮的特色小吃,來了都要嘗一嘗。”兩位大姐不肯放下手裡的活兒,一邊做餅一邊跟記者說,老板在鎮上開了好幾家豆沙店,水街裡的這家生意最好。要多做點,不然不夠賣,必要時還要請其他店支援人手和食材。

  外地人程超平是為了愛情安家水口鎮的。他跟妻子在水街開了兩家辣魚店,起名“魚你相愛”。夫妻倆各司其職,發揮所長,一個負責制魚,一個負責銷售,是街上有名的夫妻搭檔。“整條街數我們的生意最好,最多的時候一天就賣出一萬元。”程超平說。

  程超平以前在雲南麗江和鳳凰古城開店10余年,對於水口鎮的旅游發展前景十分看好。“現在最重要的是把附近的項目做起來,而且要各有特色,形成一個旅游群,才能留住更多游客。”他說。

  實際上,江華瑤族自治縣委、縣政府對此早有謀劃。這兩年,具有水口特色的精品旅游路線不斷完善,以七星水街為引領,串聯了涔天河天河瑤池、古瑤部落花海、寶鏡古村等景點,正在建設索道的仙姑壇也即將“入群”,成為游客觀日出、賞雲海的最佳地。

  全鎮2657棟水庫移民房,按過山瑤建筑風格統一規劃設計,形成全國最大瑤族建筑集群。移民許化碧將家裡的4層樓房裝修成民宿,是鎮上第一批吃上“旅游飯”的村民。他說,一開始大家都不相信這裡能發展旅游業,好多人分了房就挂牌出售,有的一樓長草了都不打理。現在鎮上已經開了30多家特色客棧,一到節假日就爆滿,大家都嘗到了甜頭。

  該鎮還開展“講瑤話、唱瑤歌、跳瑤舞、穿瑤服、知瑤禮、過瑤節”等瑤族文化傳承活動。瑤族坐歌堂、長鼓舞、竹竿舞原汁原味,瑤家十八釀、米粉肉、瓜簞酒香飄水街。“去年國慶假期,每天有兩三萬人流量,鎮上餐館的菜都賣光了。”七星水街工作人員趙春花說。

  在鎮上邊走邊看,行人漸漸多了,遠遠又有瑤歌飄來:“月亮跟著太陽走,彩雲跟著風兒飄,阿妹盼著阿哥來,來到瑤山不想走。”

  靈秀小鎮,醉在了這化不開的柔情裡,美哉!(記者 黃柳英 通訊員 尹天虎)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