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亮點解讀國慶中秋長假湖南旅游市場

2020年10月09日08:12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瀟湘秋游勝過春

  團圓與喜慶攜手,讓今年國慶中秋長假平添了特別的韻味。火起來、紅起來、亮起來的湖南旅游市場,呈現出強大的韌性與活力。

  亮點1:活

  多元業態上新

  10月3日晚,永州零陵區零陵古城裡一派衣香鬢影、環佩叮咚,放眼望去,盡是身著華冠盛服的“古人”。

  “逛古城就一定要穿古裝嘛!”來自東安的游客小唐妹子穿著漢服,走在古街的青石板路上。越來越多的人走進古風店,化妝換裝,加入了穿越時空的狂歡夜游隊伍。

  疫情之下,我省各大景區危中尋機,豐富業態,提質完善,蓄力迎接長假消費反彈。

  在常德桃花源景區,非遺展演、民間絕技、古風歌舞、民俗美食四大活動上演,游客在手工制擂茶、釀桂花酒、編織花燈的體驗中,感受濃濃的慶豐收傳統文化。

  “文旅融合融出新氣象,桃花源的游玩體驗更豐富了。”桃花源旅游管理區黨委書記伍彩霞說,該區精心策劃了“民俗絕技風情周”,長假累計接待游客24.27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達7214.39萬元,同比分別增長15.62%和12.13%。

  長沙石燕湖景區,首部原創體驗式情景劇《關公戰長沙》全新上線,營造體驗旅游新空間,景區還打造了夢幻光雕藝術節,繽紛絢爛的色彩,勾勒出美輪美奐的光影世界。

  宜章莽山五指峰景區,全程無障礙游覽設施全面建成。棧道、索道、電扶梯修建輪椅專用道,採用輪椅提升機、爬樓機代步,殘疾人士游覽莽山如履平地。

  省文化和旅游廳統計數據顯示,長假期間,全省納入監測的99家A級景區接待游客 742.0萬人次,實現營業收入10.5億元,分別恢復到上年同期的 76.3%和92.1%。

  亮點2:火

  民宿一房難求

  輕霧點綴山谷,房舍在竹間若隱若現。

  “山林徒步的感覺非常棒!”10月6日,平江縣自在平江野奢度假酒店,來自長沙的游客劉女士剛和幾個“閨蜜”完成了一段山谷間的徒步旅行。“這裡環境清幽,打算住幾天,爬爬山、喝喝禪茶,失眠焦慮都不見了!”

  自在平江野奢度假酒店副總經理高升介紹,清新的環境、舒適的裝修給游客度假營造了好氛圍,酒店還推出了共賞平江月、自制桂花蜜、摸魚捉蝦等活動豐富游客體驗。“長假期間,游客以家庭自駕出游為主,74間房一房難求。”

  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出游方式悄然“變臉”,越來越多的人愛上鄉村旅居的輕鬆自在。一些小而美的民宿,成為“十一”長假人們休閑度假的新寵。

  在鳳凰縣竹山村竹山鄉居民宿,50多棟臨水別墅爆滿,人們暢游無邊臨崖泳池,篝火旁賞《竹山花開》民俗大劇。

  資興縣白廊鎮,民宿聚集且精致。大手牽小手,釣蝦捉魚,大人和孩子們一起學習如何更好地和自然相處,暢享假日時光。

  省文化和旅游廳統計數據顯示,長假期間納入監測的67家民宿客棧接待游客3.53萬人次,實現營業收入1595.44萬元,同比分別增長10.9%和12.48%。

  亮點3:紅

  紅色旅游升溫

  82歲的朱中雄這幾天忙壞了。為了滿足游客對“半條被子”故事的強烈興趣,他每天從早到晚,坐在汝城縣沙洲村“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舊址——徐解秀舊居的廳堂裡,耐心地回答游客的問題。

  朱中雄是“半條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小兒子。10月3日,記者來到沙洲村,青山翠谷間,小紅旗迎風搖曳,游人絡繹不絕。“習近平總書記來沙洲后,人更多了,我們好高興。”朱中雄說,雖然很累,但傳承紅色基因光榮,會堅持到底,把紅色故事一代代傳下去。

  今年長假,湖南紅色旅游持續升溫。節前省文旅廳重點推薦“偉人故裡·紅色瀟湘路” “不忘初心·重走長征路”兩條精品紅色旅游線,節日期間各地推出一系列特色活動,人們的愛國熱情被點燃,紅色旅游成為假期熱門主題。

  韶山毛澤東故居旅游區節前就已經預訂滿流量,在全省所有景區接待人次排名第二。

  平江縣紅色旅游景區接待游客超過20萬人次,“我和國旗合個影” “小紅軍游平江”等體驗項目深受游客歡迎。

  常德臨澧林伯渠故居、桃源翦伯贊故居、臨澧丁玲故居、鼎城紅燁趙必振研究基地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紅色旅游景點,游客紛至沓來。

  亮點4:亮

  夜游點亮消費

  超級文和友一天排號超3萬桌,橘子洲、岳麓山景區當日接待游客超5萬人次不得不限流,太平街、坡子街匯聚長沙夜間頂級流量……長假期間,網紅城市長沙這樣“出圈”。

  攜程10月8日發布的《中秋國慶假期旅游大數據報告》顯示,長沙位列全國酒店成交量最高的城市第十位。

  電音節、舞台劇、燈光秀……夜間文旅活動此起彼伏,夜游美食集市熱度不減。長假期間,全省各地紛紛推出夜間惠民消費活動、豐富夜游產品供給,景區延長開放時間,夜游人氣持續上升,夜經濟進一步升溫,助力旅游消費回暖。

  傳統景區發力夜游。銅官草市燈火通明,萬人同放荷花燈,火龍鋼花如流星般從天而降,大型激光焰火水舞秀《夢幻銅官窯》震撼上演,長沙銅官窯古鎮中秋燈會、古風戲台等六大活動,為游客送上了夜游盛宴。寧鄉炭河千古情上榜驢媽媽旅游大數據“黃金周全國夜游演藝產品TOP5”,長沙摩天輪上榜“華中人氣景區TOP10”。

  創新場景提振消費。10月1日,長沙洋湖水街“首屆中秋拜月儀式”啟動,游客在月色下,由主祭帶領,上香、獻爵、讀祝、焚祝、從獻,重拾古人祭月拜月禮俗。游客還可以在洋湖水街的麻石街上賞月,戲台邊上聽戲、品茶,坐游船放燈,賞水街夜景。

  夜間表演“花樣”助力。芙蓉鎮景區上演《花開芙蓉·畢茲卡的狂歡》行進式演出,游客“穿越”回土司王朝。雪峰山大花瑤景區情景劇《花瑤喜宴》場場爆滿,精彩的劇情、唯美的視覺、撼人的場景,讓觀眾參與了一場花瑤婚禮,體驗了一回花瑤挑花、嗚哇山歌非遺的魅力。長沙梅溪湖大劇院、長沙音樂廳等紛紛推出文化大餐,不僅為游客帶來了全新體驗,也為“夜經濟”注入了新活力。(記者 孟姣燕)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