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長沙改善人居環境:文明風,吹拂大街小巷

本報記者 杜若原 孫 超 王雲娜

2020年10月09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文明風,吹拂大街小巷

曾經的湖南長沙街頭,電動自行車左沖右突,令人躲閃不及。不過,近幾年,來到長沙的人發現,改變正悄然發生。

近年來,長沙通過優化城市功能,加強示范引領,健全法治規范,引導向上向善,讓城市更文明,百姓更幸福。

在長沙市芙蓉區定王台街道豐泉古井社區白果園開火鍋店的董揮飚,說起周圍的變化,頗有感觸。

豐泉古井社區黨委書記龍欣介紹,白果園位於長沙老城區,以往大部分地方沒有燃氣管道、地下管網,居民生活很不便。2018年7月,豐泉古井社區及周邊(白果園、化龍池)有機更新項目正式啟動,社區將居民14個日常生活需求納入改造計劃。

經過一年多的改造,白果園片區1937戶住房煥然一新。30余條街巷交通微循環被打通,15處(座)社區公園和文化廣場等得以新建或改建。

近年來,長沙推動背街小巷治理,小區提質改造,深化廁所革命,優化了城市空間功能,保留了老城區街巷特色,中心城區城市人居環境得到明顯提升。

“城市有機更新就是在不大拆大建、不破壞街巷體系、不破壞社區生態、不破壞建筑風貌的基礎上,以危房改造、立面改造、功能改造為主,完善公共基礎設施,打通街巷交通微循環,提升街巷綠化園林景觀。”長沙市城市人居環境局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管理處處長李波說。

今年6月,長沙湘龍行政執法隊隊員對湘龍街道雷公嶺路的某體檢中心進行檢查時,發現一名男子正在大廳裡抽煙。經了解得知,體檢中心的工作人員曾多次勸阻他,但沒有效果。

“你的行為涉嫌違反《長沙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第十四條第十項。違反此項規定的,由市人民政府確定的行政執法部門責令改正,處五十元罰款﹔情節嚴重的,處二百元罰款。我局將對你進行立案查處。”執法隊員正色直言,吸煙者受到了震懾,馬上熄滅了香煙。

難管的吸煙問題有了抓手,過去同樣難管的共享單車亂停亂放問題,如今也有了更有效的處理辦法。

“市城管執法局在長沙市核心城區部分重點路段和區域劃定了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禁停區域,並依托各企業平台實施禁停區電子圍欄試點管理,取得了較好成效。”長沙市城管執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8月底,在長沙市天心區小蜜蜂志願者協會組織的舞台劇中,13歲的小雄(化名)對沙畫故事的講解,感動了很多觀眾。

小雄的母親邱四華說,小雄曾迷戀電子游戲,學習一落千丈。前兩年,聽說小蜜蜂志願者協會創辦了“彩虹課堂”,免費提供文化、藝術方面的課程培訓,她就給小雄報了名。在老師的引導下,小雄逐漸展現出朗誦、表演方面的才能。

小蜜蜂志願者協會會長楊士泉說,“我曾經受到許多好心人的幫助,現在我也想把這份愛心傳遞下去。”讓他欣喜的是,當地政府為協會搭建了更大的展示平台,他自己也享受到很多幫扶和禮遇。

近年來,長沙市建立健全身邊好人和道德模范幫扶禮遇機制,在全社會形成“學好人做好事,好人有好報”的價值導向和良好風尚。各區相繼出台了獎勵和保護見義勇為人員條例,幫扶道德模范、禮遇身邊好人實施辦法,在制度層面保証好人有好報,好人受尊敬,帶動更多人見賢思齊、爭當模范。

截至目前,長沙涌現4位全國道德模范,180位“中國好人”,各類志願服務組織3070個,志願者逾100萬人。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09日 第 06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