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索道拆除? 澄清:目前仍可乘坐

2020年10月10日08:59  來源:華聲在線
 

“長沙岳麓山索道將拆除換新”微博話題閱讀已達194.6萬。微博截圖

“從今天開始,服役了27年的岳麓山索道將拆除換新,告別敞篷時代。”昨日,關於岳麓山索道拆除換新的消息在微博上引起熱議,話題閱讀量已達194.6萬。隨后,記者電話求証麓山景區索道改造工作組辦公室,確認此消息為誤傳,目前岳麓山索道改造計劃還處於招標前期籌備階段,舊索道仍可繼續乘坐。

據悉,麓山景區索道建設和投產於1993年,距今已運行27年有余,設計為單線循環固定抱索器吊椅式索道,每椅最多乘坐兩人次。運行期間,整套設備設施情況良好,基於景區管理處完善的安全管理措施,未發生過任何因設備原因造成的安全事故。但是,時至今日該套索道已日漸陳舊老化,市場上難以對器配件進行更換,維修維護工作十分困難,設備設施面臨淘汰。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辦公廳發文(市監特設【2018】68號)規定,吊椅索道距離地面最大高度不得超過8米,總斜長不得超過400米,麓山景區索道現狀均大幅超出了這兩項控制數據。

麓山景區索道改造工作組辦公室主任周寧介紹,自2018年起,麓山景區索道就已開始列入改建計劃,目前該項目正處於招標前籌備審批階段,計劃於11月啟動招標。將現有單線循環固定抱索器吊椅式索道整體更換改造為單線循環拖挂吊箱式索道,對現有索道上下站機房原址進行升級改造,按照原線路原長度對現有的索道支架和基礎進行升級改造,電路電力負荷改為1000KA雙向電源。(記者 王一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