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體會議精神在與會代表中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10月11日09:24  來源:湖南日報
 

打造“三個高地”擔當“四新”使命

——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體會議精神在與會代表中引發熱烈反響

10月10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在長沙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中共湖南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新篇章的決定》(簡稱《決定》)《中國共產黨湖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決議》。

全會精神在與會代表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把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自覺把總書記的關懷厚愛轉化為前行動力,努力打造“三個高地”,擔當“四新”使命,落實五項重點任務,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以實干實績回報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深情厚望。

學深悟透,切實擔負總書記賦予湖南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在湖南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從全局出發,為湖南發展錨定了新坐標、明確了新定位、賦予了新使命。

“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湖南考察,在我省改革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省發改委主任胡偉林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明確了新時代湖南發展的戰略定位、戰略目標、戰略任務,為做好湖南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刻領會其中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切實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和推進自主創新、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先進制造業發展等重點工作,將各項政策措施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成效,努力實現“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為“十四五”開局奠定良好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將新時代湖南在全國大局中的角色定位、使命任務提升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擔負新時代使命任務,長沙責無旁貸。”長沙市委副書記、市長鄭建新說,長沙將強化靶向發力,重點主攻“三智一芯”產業,抓好制造業標志性重點項目,加快“軟件業再出發”,努力在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上走在最前列﹔聚焦創新平台建設,激發創新主體活力,加強創新生態培育,努力在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上成為領跑者﹔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建設手續最簡、環節最少、成本最低的一流自貿片區,努力在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上當好主力軍。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的重要講話,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戰略意義、時代意義和實踐意義。”永州市委書記嚴華說,《決定》就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出具體部署,充分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永州要始終“跟著走、抓落實”,把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轉化為砥礪奮進的不竭動力、加快發展的生動實踐、造福人民的務實擔當、管黨治黨的實際成效,為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新篇章作出永州貢獻。

“省委全會審議通過《決定》,意義重大、非常及時。”省商務廳廳長徐湘平說,圍繞“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要求,商務部門將深入推進開放崛起五大行動,更好地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中非經貿博覽會、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等帶動作用,突出抓好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在促進外貿創新發展、加大500強和產業鏈招商、推動消費升級、加快開放平台建設、優化國際物流體系等方面發力,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

催生新動能新優勢,推動湖南改革發展向更高目標全面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為湖南作出的戰略指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湖南發展的指導思想,是管方向、管根本、管長遠的行動指南。”與會代表一致表示,要更加重視激活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更加重視催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一年接著一年干,一張藍圖繪到底,推動湖南改革發展朝著更高目標全面提升。

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量、質齊增﹔千億企業從無到有,百億、十億企業實現數量翻番﹔工業投資、稅收、用電量等指標均處在中部地區前列……省工信廳廳長曹慧泉細數湖南工業高質量發展取得的成績。他說,下一步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按照省委全會部署,不斷做強做優新興優勢產業鏈,構建以企業為主體的創新體系,推進工業與信息化深入融合,實施先進制造業倍增計劃,以深化改革激發產業發展、科技創新的內生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對‘三農’工作念茲在茲,為湖南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指明了方向。”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袁延文說,將堅決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方針,始終堅持精細農業發展理念,著力推進“四抓四促”,扛穩糧食安全的重任,培育壯大優勢特色產業,扎實推進農業農村綠色發展,繼續深化農村改革,積極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工作,以更大的決心、更優的作風、更實的舉措,推進全省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希望湖南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展現新作為,更加堅定了張家界走生態綠色發展之路的決心和信心。”張家界市委書記虢正貴說,我們將大力實施碧水守護、藍天保衛、淨土攻堅、大地增綠、城鄉潔淨五大行動,持續推進大鯢保護區水電項目整改,堅決落實長江“十年禁漁”,加強水生生物資源和水域生態環境的整體性保護,呵護好三千奇峰、八百秀水,保護好“地上最高絕景”,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加快建設國內外知名旅游勝地的強大動力。

“湖南文旅人將牢記囑托,立足湖湘文化底蘊和優勢,加快建設文化和旅游強省。”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禹新榮說,將深入發掘經世致用、傳道濟民、實事求是等湖湘文化精神特質和思想內涵,積極推動優秀湖湘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推出一批有濃郁“湘味”、在全國叫得響的優秀作品﹔擴大優質文化產品供給,大力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人民群眾文化獲得感﹔深化文旅融合發展,堅持守正創新,促進文化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總書記此次湖南之行,牽挂最多的是人民群眾,要求著力辦好群眾各項‘急難愁盼’問題。”省民政廳廳長唐白玉說,我們要向習近平總書記深厚的民生情懷看齊,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提升基層治理現代化水平,加快健全社會保障體系,牢牢兜住民生底線,加大對革命老區等重點地區的傾斜力度,從講政治的高度來辦好民政事業,真正以民政工作的實效得民心、暖民心。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基層,要求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強、把基層政權鞏固好,讓人暖心、提氣。”列席會議的省黨代表、長沙市天心區新開鋪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王露說,不負總書記關懷厚望,我們要深入落實省委全面加強基層建設“1 5”文件,做好資金、資源、政策下沉的銜接工作,做實網格化管理和服務,努力探索創新基層治理新路子,用“辛勤指數”換取群眾的“幸福指數”。

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湖南是一方紅色熱土,大批共產黨人在這片熱土譜寫了感天動地的英雄壯歌。”在湖南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說。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第一站就到了‘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汝城縣沙洲村,向廣大黨員干部發出號召,不忘初心使命,走好新時代長征路。”郴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劉志仁說,郴州將牢記囑托,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把沙洲、沙田、湘南起義舊址等地的紅色資源、紅色故事作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鮮活教材,持續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旗幟鮮明樹牢基層導向,深入推進“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基層公共服務“一門式”全覆蓋,不斷提高基層治理能力,增強為民服務的精准性和實效性,在為民服務的實際行動中踐行初心、擔當使命。

“《決定》強調要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作為黨史工作者,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胡振榮說,黨史部門將始終堅持“黨史姓黨”、培根鑄魂,以迎接建黨100周年為重大契機,進一步發揮好黨史館的陣地作用,不斷提質主題陳列展覽﹔進一步深入挖掘和利用好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以事感人、以情動人﹔進一步加強黨史研究,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賡續紅色基因,傳承紅色文化,凝聚紅色力量。

省紀委常務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許忠建表示,紀檢監察機關作為政治機關,必須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做實做細政治監督,堅定不移地履行好在“兩個維護”上擔負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決策部署落地生根。要繼續深入開展金融、涉礦涉砂、工程建設等腐敗多發領域專項整治,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馳而不息糾治“四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優良黨風政風聚黨心得民心。(記者 唐婷 劉笑雪 參與記者 冒蕞 周帙恆 賀佳 楊佳俊 劉燕娟 龍文泱)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