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聚焦“六穩”“六保”開展專項監督檢查

2020年10月15日10:58  來源:三湘風紀網
 

近日,郴州市紀委監委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成立8個專項監督檢查組,由委領導帶隊,對11個縣市區、市直重點部門落實“六穩”“六保”任務情況開展了集中專項監督檢查,推動黨中央、省委、市委關於“六穩”“六保”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細落實。

在這次集中督查中,8個專項監督檢查組堅持問題導向,對應部門“六穩”“六保”目標任務清單,建立監督責任清單,精准督促有關部門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確保每一項“六穩”“六保”任務落地見效。

“今年,我們圍繞保居民就業,多渠道暢通舉報投訴維權路徑,對涉及農民工等重點群體用工、務工案件快速立案、快速調查,爭取在最短時間內辦結,創造了‘兩日內迅速解決7件投訴’的佳績。”市人社局有關負責人介紹。

“今年對孤寡老人、困難兒童、重病重殘人員等特殊群體的兜底保障政策落實如何?”“我市因疫情影響生活困難群眾的救助幫扶措施落實情況如何?”在市民政局,監督檢查組詳細詢問該局工作人員。

保基本民生最關鍵要兜住困難群體。對於發現的問題,檢查組現場督促民政部門嚴格落實政策要求,加快政策兌現,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發生。

保就業的前提是保市場主體。“今年市紀委監委已經牽頭開展了優化營商環境專項監督檢查,這次監督檢查,聚焦保市場主體,我們再次把優化營商環境情況作為督查重點內容之一。通過這次專項監督檢查發現,市直部門上門服務、主動服務意識明顯增強。”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說。

“這次委領導帶隊開展專項監督檢查,發現在‘六穩’‘六保’方面存在58個具體問題,比如,一些企業反映依然存在‘多頭執法’的現象、個別縣市區做好兜底‘三保’底線仍有差距等等。”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介紹,對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將列出“問題清單”,緊扣問題發現、問題線索處置、問題整改三個關鍵,強化跟進監督、全程監督,確保問題發現一件、整改一件、銷號一件。

在開展落實“六穩”“六保”任務情況專項監督檢查的過程中,市紀委監委還認真做好結合文章,圍繞市委、市政府其他中心工作跟進監督、精准監督。

這次監督檢查,市紀委監委注重加強與黨委政府督查部門、有關職能部門工作聯系,建立健全信息溝通、線索移交、成果共享、程序銜接等聯動協作機制,共同監督推動相關部門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聚焦‘六穩’‘六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強化政治監督,著力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為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 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郴州市紀委監委)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