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陽:做實做細監督 守護洞庭清波

2020年10月19日14:01  來源:三湘風紀網
 

水清草碧,群鳥歡棲,10月的南縣南洲國家濕地公園猶如一幅五彩繽紛的畫卷,展現在世人面前。

而在一年多前,這裡卻還是另一番景象,非法電魚頻頻“上演”,盜採河砂肆無忌憚。“如今,生態環境好多了,水綠了,鳥也飛回來了。”生活在濕地公園周邊的居民對環境的變化有著切身的感受,同時也見証著益陽市紀委監委深入開展“洞庭清波”專項行動以來所取得的豐碩成果。

益陽市地處洞庭湖區中心腹地,受農業面源污染、城鄉生活污染、石煤礦山等工業污染的影響,洞庭湖生態環境問題較為突出。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守護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精神,市紀委監委深刻汲取沅江下塞湖矮圍案教訓,堅決扛起保障生態環境治理制度執行的重大責任,緊跟省紀委監委“洞庭清波”專項行動部署,將推進洞庭湖生態環境治理作為全市紀檢監察機關的重點工作,納入年初市紀委全會的整體部署,多次召開市紀委常委會、工作推進會進行研究部署和專題調度。成立專項行動工作專班,健全聯席會議制度,統籌市直各有關職能部門和市縣紀檢監察力量,由市紀委三名副書記帶隊,實現對區縣(市)和市直相關單位的督查全覆蓋。先后開展“洞庭清波”專項行動專項督查、禁捕退捕專項督查、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專項督查,共督查單位174家(次),發現問題137個,移送問題線索22件。

市紀委監委堅持把推進環保問題整改清零作為“洞庭清波”專項行動的主線,實行挂圖作戰、對賬銷號,建立《益陽市環境保護督查反饋問題總台賬》,其中上級交辦問題102件,信訪件754件,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做到一個問題、一套方案、一套人馬、一抓到底,目前已整改上級交辦問題72件,辦結信訪件737件。

省挂牌督辦的大通湖流域精養魚塘退出精養養殖模式問題,生態化改造轉型難度大、資金壓力大,精養魚塘退養后容易出現反彈。該市紀委監委堅持責任到崗到人,通過發函提醒、督查督辦、監察建議等方式,推動大通湖治理形成區域協同共治、部門集體發力的工作機制。現精養魚塘已完成生態化改造18200畝,完成率達79%。大通湖流域周邊13個鄉鎮已全部完成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在沅江市草尾鎮污水處理廠的總控室,工作人員足不出戶就可以監控所有污水處理廠的運行情況。

“南縣農業農村局漁政站違規執法、對通報問題整改不到位……”9月17日,市紀委監委通報4起“洞庭清波”專項行動中執法不嚴、履職不力問題。該局在市紀委監委通報其禁捕退捕工作落實不力、執法不嚴的問題后,仍不認真整改,走過場、搞形式, 2名責任人被給予黨紀政務處分,該局黨組書記、局長受到誡勉處理。

市紀委監委聚焦執行生態環保政策不力,對生態環境問題整改走過場、打折扣、搞變通等突出問題,對14個自查自糾不深入、不細致的地區和單位,嚴肅提出整改要求,責令重新進行自查自糾,其中市水利局通過重新自查,發現河湖“四亂”問題1171處,對尚未完成整改的17個環保督察問題倒排工期,全力整改。全程監督漁民身份精准識別,對大通湖182戶“持証兼業漁民”未納入補償范圍的問題,及時督促有關部門核查、糾偏,現已全部納入補償范圍。對赫山區八字哨鎮漁民身份識別不精准問題,立案調查5人。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大敵,一些政策制度落實不到位、一些突出問題整改不到位,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作祟。”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李永軍表示。“洞庭清波”專項行動中,市紀委監委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堅決查處環境污染背后的腐敗問題和作風問題。今年以來,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共黨紀政務立案11人,組織處理35人。(益陽市紀委監委 曾毅)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