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文旅廳紀檢監察組:督促完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

2020年10月20日10:55  來源:三湘風紀網
 

  為督促進一步健全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著力推動全廳各級黨組織切實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著力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政治生態,近日,湖南省文旅廳黨組召開了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專題會議,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進行了再動員、再部署。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旅廳黨組書記、廳長禹新榮,駐省文旅廳紀檢監察組組長、廳黨組成員吳杰參加並分別作講話。

  今年以來,廳黨組特別是黨組書記帶頭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全廳系統黨組織管黨治黨意識持續增強,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擔當作為、團結干事的氛圍比較濃,整個系統政治生態持續向善向好,疫情防控常態化、文旅行業復工復產、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

  駐省文旅廳紀檢監察組立足職責定位,創新方式方法,督促廳黨組完善全面從嚴治黨治黨主體責任清單,著力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一是加強政治監督。堅持把廳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作為政治監督的重要內容,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第一時間組織傳達學習、制定完善責任清單,結合工作實際,細化監督措施。以政治監督引領日常監督,深化專項監督,督促廳黨組和廳直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二是完善責任清單。中辦印發《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后,督促廳黨組第一時間制定了廳黨組的責任清單,完善了廳黨組和班子成員兩個責任清單,進一步細化責任內容,明確主體責任部門責任人,做到知責明責盡責。三是壓實主體責任。召開全面從嚴治黨專題會議,學習傳達省委、省紀委監委、省委組織部加強全面從嚴治黨工作部署,通報全廳黨風廉政方面的情況,分析研判政治生態,指出問題,督促整改。駐廳紀檢監察組廳黨組通報溝通問題情況,督促廳黨組領導班子成員開展談心談話、批評教育、專項整治,有效糾正偏差,完善制度。四是強化壓力傳導。督促指導廳機關黨委、紀委把全面從嚴治黨任務細化分解到廳機關各處室(中心)、廳系統各基層黨組織、每名黨員,層層壓實責任。五是涵養政治生態。針對機構改革后廳系統面臨機構融合、人員融合、文旅融合的新情況,對省文旅廳黨組及廳直18個二級機構黨組織進行了一次全面的政治生態分析,對200余名處以上干部更新廉政檔案並錄入電子檔案系統。配合省紀委監委對廳級干部開展廉政畫像。六是反“四風”樹新風。緊盯重要節點和“四風”問題新動向,採取廉政談話提醒、典型案例警醒、交叉檢查、明察暗訪等方式,不斷釋放越往后執紀越嚴的態勢。同時結合廳機關文明創建、文旅行業樹文明等工作,把防餐飲浪費、厲行勤儉節約、規范節慶活動、減輕基層負擔作為反“四風”樹新風的重點,堅決反“四風”,持續樹新風。

  下一步,駐省文旅廳紀檢監察組將進一步強化清單管理和督促調度,通過專項檢查、定期督導、座談交流等多種方式,抓好責任清單跟蹤落實,推動駐在部門黨組主體責任落地生根。(駐省文旅廳紀檢組)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