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南縣辦屋場懇談會:當面鑼對面鼓 話說透干勁足

本報記者 何 勇 孫 超

2020年10月22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當面鑼對面鼓 話說透干勁足(社會治理在身邊)

核心閱讀

如何把矛盾、難題化解在基層?湖南省衡南縣在全縣推廣屋場懇談會,讓群眾在家門口了解政策﹔干部面對面聽取民意,原汁原味的意見建議收集上來,村裡鎮裡應辦盡辦、抓緊落實﹔懇談會上各方充分溝通,從源頭化解糾紛。群眾心裡更舒坦了,干群關系更密切了。

“多虧了村裡及時開的屋場懇談會,當面鑼對面鼓,在征地前,把我們蘿卜沖組和其子皂組十幾年的林地權屬糾紛成功化解。”近日,湖南省衡南縣河市村蘿卜沖組村民劉柏生說。

“我們組第一次召開懇談會時,村民提議建設文化廣場、修建水渠,鎮裡都給辦了。再開懇談會,大伙都很願意參加。”衡南縣車江街道白水村村民何曉菊說。

夜幕降臨,幾十名群眾和鄉鎮、村干部圍坐在村廣場、堂屋,一起圍繞本村發展,提意見、說建議。干部能答復的,現場解疑釋惑。本村本鎮能解決的,限期解決。如遇大事難事,則提交縣裡。

2019年11月以來,衡南縣把屋場懇談會開到全縣每一個村組,推動政策在群眾家門口宣講、民意在群眾家門口聽取、矛盾在群眾家門口化解、難題在群眾家門口解決。截至目前,屋場懇談會已召開了近千場,成為受群眾歡迎的“暖心會”。

搭建平台

政策送到家門口

不定期召開干部群眾面對面的懇談會,不少地方都有嘗試。百萬人口的衡南縣為什麼在全縣推開懇談會,且一直開到村組?

“現實中,有些群眾對黨員干部不夠信任。”衡南縣委書記胡果雄分析,“原因有很多,群眾訴求渠道不暢通、反映的問題解決不及時、干部群眾之間交流不密切是主因。縣域經濟的發展和社會治理,必須首先搭建平台、打通渠道,打開群眾的心結,密切干群關系。”

經過調研論証,衡南縣委發現一些鄉村開展的屋場懇談會很受群眾歡迎。縣委將此經驗復制,本著“宣傳宣講、釋疑解惑、排憂解難、凝心聚力”的原則,在全縣所有村推廣,開到村組。縣裡要求聯系鄉鎮的縣級領導,每季度到貧困村召開1次懇談會。鄉鎮(街道)班子成員每半年到非貧困村召開1次懇談會。聯村鄉鎮(街道)干部及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主任每年到村民小組召開1次懇談會。

“過去我家比較困難,也有等、靠、要思想。懇談會上,群眾提、干部幫,讓我明白了,脫貧要靠自己的勤勞雙手。”相市鄉托塘村貧困戶顏福華說,“今年在村裡幫助下,我包魚塘、種西瓜、搞大棚,預計收入可達4萬元以上。”

懇談會把黨委政府的方針、政策,送到群眾家門口,打通了政策下鄉的最后一公裡。縣、鄉、村干部參加懇談會,首先做好宣傳宣講,做通群眾思想工作。針對一些貧困戶等靠要思想嚴重的問題,2019年,衡南縣出台《貧困戶“十要十不能”行為准則》,鼓勵貧困戶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勞的雙手主動脫貧。准則下發不到半個月,通過覆蓋村組的屋場懇談會,“十要十不能”已經在衡南家喻戶曉,有力助推了脫貧攻堅工作。

馬上就辦

真抓實干解難題

“有什麼意見,家門口就能提,提了還管用。大伙心裡舒坦,願意幫著出主意。”車江街道白水村廖家組村民蔣保平說。去年第一次召開懇談會時,他和村民們提的問題,都得到採納。“改廁、修文化廣場、修水渠,都干完了。”

不久前,在廖家組堂屋召開的懇談會,有70多人參加。“希望文化廣場種點樹和草”“村裡環境好了,晚上散步的人多了,希望給公路修一個減速帶”“村裡的養魚塘好多年沒有清理,淤泥太多了”……大家一下打開了話匣子。

“現在吃水還不放心。大部分人家都有壓水井,還有一少部分吃水靠村裡的露天水井,灰塵多、不衛生。希望上級幫著改造一下,確保衛生飲水。要是能通自來水就更好了!”村民何曉菊的發言贏得陣陣掌聲。

面對群眾的意見,車江街道黨工委書記唐榮華、村黨總支書記何軍成一一回應。“這次群眾提出的建議有10多條,有一些是村裡可以做的,馬上就辦。有一些需要街道做的,比如河道、池塘清淤問題,我們回去做好論証、制定方案,抓緊落實。”唐榮華說。

在三塘鎮大山村屋場懇談會上,村民謝小艷提出村裡的農產品缺少銷路。胡果雄現場安排縣扶貧辦落實,協調消費扶貧平台公司在村裡小賣部設立一個電商扶貧點,讓大山村特色農產品可以順利銷售出去。

懇談會開在家門口,群眾打消了顧慮,說出了最真實的心聲。據統計,截至8月底,衡南縣村一級召開的懇談會,共收集群眾原汁原味意見建議6869條,主要涉及脫貧攻堅、民生事項、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

截至8月10日,衡南縣有鄉鎮副書記以上負責人參加的屋場懇談會達957場。會上群眾提出各類問題1764個,已解決和處理問題1492個,其他問題正逐步解決。

直面問題

化解矛盾人心齊

衡南縣要求懇談會召開前,參會干部做到“五必訪”,即村(社區)困難家庭必訪、危重病人家庭必訪、空巢老人及留守兒童家庭必訪、信訪戶必訪、離任的村主要干部必訪。

“這樣做,我們就能掌握村裡的情況和特殊困難,有利於解決難題和化解矛盾糾紛。”雲集街道黨工委書記何龍勇說,“屋場懇談會參與面廣、延伸到組、針對性強,群眾非常歡迎。”

雲集街道杉峰社區部分住戶征遷時出現“釘子戶”,干部多次上門勸說無效。去年10月,社區開懇談會時,住戶寧資軍把自己認為征遷價格不合理的想法說了出來。沒想到,關於補償的面積、價格,在場的住戶們你一言我一語,都晒出自家賬本,原來面積差不多的鄰居,領取的補償都一樣多。第二天,寧資軍主動找村干部簽訂了協議。

對於懇談會的作用,河市村黨總支書記陳太良也深有體會。該村蘿卜沖組和其子皂組的林地權屬糾紛,涉及面積不到20畝,矛盾卻存在了十幾年。經查,自然資源部門也缺乏証明權屬的相關資料。去年開始,聽到了要動遷的消息,兩個組矛盾開始激化。今年5月召開的懇談會上,兩個組村民坐到一起,直面問題。最后經過陳太良協調,兩個組各讓一步,一邊一半。第三天,兩個組代表就簽訂了糾紛解決協議。

大量矛盾、糾紛、問題化解在基層,也從源頭減少了信訪量。信訪部門統計,2019年衡南全縣實現了“信訪三無縣”目標,今年上半年全縣群眾上訪總量同比下降28%,人次下降40%。

“群眾受益、干部受教、村裡發展,屋場懇談會是基層工作的好抓手!”何龍勇說,“問題解決了,群眾心裡舒坦了﹔干部了解群眾訴求,解疑釋惑辦實事,干群關系密切了。”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22日 第 13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