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婁底組建鄉村文藝宣傳隊:田埂當舞台 老鄉唱主角

本報記者 王雲娜

2020年10月23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田埂當舞台 老鄉唱主角

核心閱讀

如何豐富鄉村文化生活、完善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湖南婁底的85個鄉鎮街道全部組建鄉村文藝宣傳隊,發掘文藝能人,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將村規民約等編排成節目,把老百姓生活中的故事搬上舞台。

“我們的家鄉,在希望的田野上……”秋日午后,在湖南省婁底市婁星區萬寶鎮石塘村,一場文藝節目剛開演,就吸引了不少村民。他們搬來板凳,饒有興致地欣賞表演。

台上的演員不是生面孔,而是村民身邊的文藝愛好者。2018年起,婁底市出台措施,以鄉鎮街道為單位,成立鄉村文藝宣傳隊,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將黨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科學常識、村規民約等編排成節目,到行政村巡回演出。目前婁底85個鄉鎮街道全都組建了鄉村文藝宣傳隊。

演群眾身邊故事

傳遞“人窮志不短”精神的小品《我要脫貧》、宣講禁毒理念的小品《快回頭》……一個個發生在群眾身邊的故事被搬上舞台。“節目種類很多,我們都愛看。”76歲的村民曾季康說。

在鄉村文藝宣傳隊的演出舞台上,身邊人演身邊事,演員演得帶勁、觀眾看得起勁。婁底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王澍介紹,創作什麼樣的節目,由群眾說了算,節目創作結合好鄉風、好家風,把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故事搬上舞台,群眾真正當主角、唱主角,演出接地氣、連人心。

婁底市縣兩級宣傳文化系統派出業務骨干,下沉走訪,協助宣傳隊將鄉村生活故事加工成文藝作品。婁底市地域文化傳承研究中心業務骨干吳迪輝說,劇本寫好后還會反復修改、商討排練,讓節目更有吸引力、感染力。

找鄉村文藝能人

婁底市雙峰縣梓門橋鎮的鄉村文藝宣傳隊隊長彭以文很喜歡二胡。年輕時,他曾經拜師學習,可后來忙於掙錢養家,不得不放下。如今,孩子們都長大了,年逾五十的他再次拾起心愛的二胡。這次,他有了更大的目標——組建一個樂團。

人從哪裡來?他從各個村找來三四十人,成立了民間樂團——梓門橋鎮韶韻藝術團。2018年,梓門橋鎮組建鄉村文藝宣傳隊,彭以文被任命為隊長。他不僅把韶韻藝術團的人拉進了宣傳隊,還招募音樂、舞蹈、健身愛好者,由他們牽頭組建各類文藝小分隊,尋找、吸納有特長、愛好的鄉親們參與。

“宣傳隊員卷起褲腿干活,放下農具演出。”梓門橋鎮黨委書記劉志國介紹,去年8月,宣傳隊要參加市裡舉辦的展演比賽,大家緊鑼密鼓地排練器樂演奏節目《春滿人家》時,隊員彭來林說要請假一個星期,原來,他家的8畝田要搶收搶種。在彭以文的號召下,隊員們集體上陣,幫著彭來林搶收搶種,兩天就完成了,大家繼續安心排練。“要讓團隊有活力、能持續,得讓大家收獲歸屬感。”彭以文說,隊員們經常相互幫忙。

婁底市文旅廣體局局長袁華榮介紹,宣傳隊很注重發掘基層文藝能人,“文藝主力們熱愛文化活動,有熱情、有干勁、有活力,通過他們以點帶面,感染發動更多村民加入,文藝演出才能更有特色。”袁華榮說。

為排練提供支持

“她們跳得這麼好,是專業演員吧?”在婁底市漣源市白馬鎮羅家坪村的百姓大舞台,剛剛表演完的石艷紅聽到台下觀眾這麼說,心裡樂開了花,“這是對我們最大的認可和鼓勵!”

石艷紅是一名村醫,也是白馬鎮鄉村文藝宣傳隊隊長。幾年前,她和幾名村民在村頭跳起廣場舞,后來,舞蹈隊慢慢擴大。“我們經濟條件一般,演出服裝大多隻能挑便宜的買。”廣場舞隊的謝艷玲說,可不同節目穿的演出服不一樣,有的還需要扇子、花球等道具,盡管演出偶爾有零星收入,大家也沒少自掏腰包購買服裝。

2018年,白馬鎮成立了鄉村文藝宣傳隊。石艷紅帶領的廣場舞隊全體加入。宣傳隊巡回演出,演出服和道具都由鎮裡出資購買,演出當天的餐費和車費也由鎮裡承擔。除此之外,考慮到演出當天大家干不了農活,鎮裡還給予每人200元誤工補助。

“不用操心經費,我們隻需要用心排練,讓表演更加好看。”石艷紅說,鎮裡還提供了排練場地,“過去隻能在村頭的空地上排練,遇上下雨就停練。現在,鎮裡文化站開放專門的室內場地,配備了音響燈光,大家參加表演的積極性也提高了。”

婁底市委宣傳部文藝科科長譚周易介紹,婁底市每年都會舉辦系列群眾文藝展演比賽,作品一旦得獎,宣傳隊還能獲得獎金。以賽促演,鼓勵大家提高演出水平,創作更多優秀作品。“我們創作的節目,接連在漣源市、婁底市舉辦的比賽中獲獎,大家干勁更足了,越來越多人想加入宣傳隊。”石艷紅說。

“有了場地、設備、經費、獎勵等各方面的支持,宣傳隊的演出質量明顯提升。”在白馬鎮文化站站長劉超明看來,這是一個良性循環,“節目好看,群眾滿意,演員們自然有動力。”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23日 第 12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