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產業 湖南電力精准扶貧出實招 

 記者 林洛頫

2020年10月25日10:3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農村地區光伏扶貧項目點(受訪者供圖)

金秋時節,湖南邵陽新邵縣坪上鎮小河村熱鬧非凡,村民們正將送來的黑木耳菌棒用接力的形式從卡車上卸下,熱火朝天的干活場景讓在場的每一個人都充滿了希望。

兩年半的時間裡,在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網湖南電力)的精准幫扶下,小河村圍繞野生茶、高山黑木耳、黃桃等農產品搭建起產業加工鏈,採取“村集體+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帶動貧困村民靠勞動實現增收,省級深度貧困村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

為了帶動像小河村一樣的貧困村實現精准脫貧,國網湖南電力各級班子成員全部挂點省重點幫扶貧困縣所在縣供電企業,各級黨委成員均與駐點村貧困戶開展結對幫扶,確保脫貧攻堅路上電力先行,讓湖南所有挂牌貧困村不因電力問題“掉鏈子”。

因地制宜:幫扶貧困農村地區脫貧

村村通動力電(受訪者供圖)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執行國家階段性降電價政策,對非高耗能大工業以及一般工商業企業減免電費5%,減少貧困地區一般工商企業電費近4億元,有力支撐貧困地區產業發展。”國網湖南電力扶貧攻堅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盧忠說道。

湖南電力部門按照“新房子建到哪裡,電力就供應到哪裡”的原則,主動對接地方政府,密切跟蹤易地扶貧搬遷規劃、實施方案和建設進度,優先安排配套電網建設資金,實行工程專項管理、全過程服務,及時為6000余個易地扶貧搬遷項目、45萬余搬遷群眾送去致富電。

2016年至2019年,國網湖南電力累計投入317.57億元,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任務﹔並完成供區內6423個貧困村電網改造,實現村村通動力電,農網戶均配變容量由1.41千伏安提升至2.08千伏安,為農村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動力”。

同時,結合不同貧困地區的各自特點,電力部門因地制宜想出對策,在湘西十八洞村投入200余萬元建成電動汽車充電站,助推保靖縣“黃金茶”產業實現“電能替代”,在小河村建設“農光互補扶貧車間”發展茶產業……

“我們發揮自身優勢,在全省很多貧困地區實行光伏扶貧,為村鎮集體提供穩定收益。”盧忠主任介紹:“截至2020年9月底,累計並網光伏扶貧電站4131個,並網容量86.38萬千瓦,結算發電收益4.78億元,受益貧困群眾8.33萬戶。”

2015年以來,通過國家電價政策調整、水電降價等,國網湖南電力降低貧困縣工業企業電價6.6分/千瓦時、一般工商業企業電價20.57分/千瓦時,每年減少貧困縣用電成本超過20億元。

其中,在2018年—2019年組織貧困地區企業參與電力市場化交易,幫助企業減少電費支出2.4億元﹔對農村低保戶、五保戶及易地搬遷戶實施電費減免政策,每年減少電費支出近1億元。

駐村幫扶:打造特色產業助力脫貧

電力員工正在對農村新裝電表進行調試(受訪者供圖)

“來到小河村2年多時間,每天都有干不完的工作,雖然身體累但我很充實。”國網湖南電力駐小河村扶貧工作隊隊員謝凱文表示:他在小河村成功從一名基層“小白”變成村裡什麼事都懂一點的“萬金油”。

小河村村民們由原來的抵觸幫扶,到現在的理解、接受幫扶,這其中最關鍵的是破解了原來“輸血式”扶貧的尷尬,通過現在“造血式”扶貧的方式讓貧困村對接起鄉村振興,實現自身的可持續發展。

近年來,國網湖南電力聚焦駐村幫扶,承擔起全省133個村的駐點任務,像謝凱文一樣的駐村定點幫扶隊員一共選派有268名﹔今年再次安排13家直屬單位、4名優秀年青人才分別對口支援駐村幫扶任務重的10個市州公司和4個縣公司,助推94個貧困村、1.41萬戶、5.07萬人穩定脫貧。

小河村村支書劉澤榮表示:“扶貧點上有常駐的扶貧隊員,這讓貧困村的村民們心裡感覺完全不同,大家由原來的等靠要變成了一起加油干﹔扶貧隊員們通過扎根鄉村,引導、支持貧困村發展特色產業,激發起貧困群眾內生動力。”

村民們思想的轉變,讓農村發展產業有了根基。2016年以來,國網湖南電力累計向駐點幫扶村捐贈4727.4萬元,針對不同地區進行實地調研,打造出一批高品質、有市場、能富民的特色產業。

小河村“小河野生茶”被國家民委授權冠名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外事禮品”,沅陵縣黃秧坪社區農副產品每年為村集體創收30余萬元﹔新田縣三水村食用油加工廠累計銷售額超過120萬元,帶動21戶貧困戶穩定脫貧……

脫貧致富路上,駐村幫扶的隊員們還發揮共產黨員在促發展、奔小康中的垂范作用、幫帶作用和推進作用,國網湖南電力133個駐點村已培養黨員致富帶頭人346人,新發展黨員403名,其中貧困戶67名,基層黨組織成為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堅強戰斗堡壘。

創新扶貧舉措:幫助貧困戶就業增收

長沙電力職業技術學院定向招收的學生在進行電力知識學習(受訪者供圖)

“招生即招工,畢業即就業,是我們依托自身優勢在扶貧上做的大膽嘗試,從源頭阻斷貧困代際傳遞。”長沙電力職業技術學院學管部負責人徐振宇介紹,2018年開始,國網湖南電力依托學院面向全省51個貧困縣和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高考考生,通過宣傳進行定向招生。

3年時間裡共定向招錄937人,含建檔立卡貧困家庭考生664人,這些學生在校期間可免除住宿費和部分學費、享受電力扶貧專項獎學金等政策,順利畢業取得相關職業技能鑒定証書后,將返回戶籍所在地的供電所工作。

徐振宇表示:“每年大學寒暑假期間,我們將安排這些學生在戶籍所在地供電所實習,提前適應未來自己從事的崗位工作,並給其發放勤工儉學費用,讓貧困家庭學子從讀書起就無負擔,‘教育+就業’的扶貧模式得到廣大貧困戶的點贊。”

為了讓貧困地區勞動力實現家門口就業,2019年以來國網湖南電力還為貧困勞動力提供護線員崗位101個、農網改造勞務崗位593個,每年人均創收1.4萬元﹔並在疫情防控期間,就近安排駐點村貧困勞動力務工187人,及時推進農網改造工程復工,在公司物業、保潔等崗位安排用工22人。

網絡直播銷售貧困地區特色農產品(受訪者供圖)

同時,國網湖南電力積極探索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大力開展消費扶貧,建立起一套消費扶貧工作制度,搭建線下“清單”和線上電商2個平台,暢通扶貧產品進食堂、進工會慰問品、進員工家庭3個渠道,精准實現幫扶村農產品產銷對接。

2019年以來,通過“旅游+消費”“雲售賣”、網絡直播助銷專場展銷會等舉措,拓寬銷售渠道,激發人民群眾的內生動力,解決因疫情影響扶貧產品出村難的問題,僅公司就購買扶貧農產品3500余萬元,促進貧困群眾增收。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