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基層的意見寫進了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

2020年11月01日09:05  來源:湖南日報
 

“來自基層的意見寫進了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

——回訪與習近平總書記面對面的湖南基層代表

剛剛閉幕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為中國未來發展擘畫新藍圖,勾勒新路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

就在一個多月前的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長沙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聽取基層干部群眾代表對“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和建議。湖南10位基層代表先后發言,帶去了沾滿泥土清香的意見和建議。

“來自基層的意見寫進了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第一時間讀到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不少基層代表驚喜地發現,全會公報內容既高屋建瓴,又貼近民生,基層代表的心聲在公報中得到了溫暖回應。

湖南日報記者回訪與習近平總書記面對面的10位基層代表,回憶溫暖瞬間,展望美好未來。

衡陽市常寧市塔山瑤族鄉中心小學副校長盤玖仁——

鄉村教育前景光明

【公報摘要】

建成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

“全會公報一發布,我就認真在網上學習了。作為一名基層教育工作者,非常振奮,干勁更足了。”10月30日,衡陽市常寧市塔山瑤族鄉中心小學副校長盤玖仁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興奮地說。

盤玖仁注意到,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建成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還提出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成教育強國包括大力發展鄉村教育,鄉村振興更離不開鄉村教育,這充分體現了國家對教育的高度重視,也讓我這個邊遠山區的普通老師看到了鄉村教育的光明前景。”

“鄉村教育是山裡娃的希望,也是國家人才培養的基石之一,作為鄉村教師,我深感任重道遠。”盤玖仁說,自己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崗位、立德樹人,做鄉村孩子進步成長的階梯,為祖國培養優秀人才。

邵陽市隆回縣委書記王永紅——

“對基層干部群眾心聲的溫暖回應”

【公報摘要】

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長沙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邵陽市隆回縣委書記王永紅在會上建議重視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

第一時間讀到新華社發布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王永紅發現,公報多處提到鄉村振興,要求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並就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具體部署。“這是對基層干部群眾心聲的溫暖回應。”王永紅說。

“像隆回這樣剛剛完成摘帽、農業人口較多的后發縣,更加渴望著鄉村振興,五中全會給了我們巨大的信心。”王永紅表示,下一步,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把小事當大事干,踏踏實實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一步一步把“十四五”宏偉藍圖變成現實,變成廣大人民群眾幸福美好的生活。

長沙市望城區廣源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肖定——

為保障糧食安全作貢獻

【公報摘要】

要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

“特別榮幸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與習近平總書記面對面。總書記對糧食生產安全高度重視,增強了我對農業生產的信心和干勁。十九屆五中全會再次提出要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更讓我備受鼓舞、倍感振奮!”長沙市望城區廣源種植合作社負責人肖定說。

“習近平總書記說,‘中國人要把飯碗端在自己手裡,而且要裝自己的糧食’。牢記總書記囑托,我們要種優質高產糧,當好新型職業農民的示范,為保障糧食安全作出基層農業人應有的貢獻。”肖定說,合作社將緊緊圍繞種糧這個核心,大力發展農業現代化、產業化、科技化,延伸糧食生產產業鏈,完善糧食生產基地,努力打造水稻產業功能集成區、現代農業產業社會化全程服務先行區、促進產業興旺引領區和農業轉型升級示范區。

中國建筑五局總承包公司質量管理員鄒彬——

農民工兄弟的幸福感會越來越強

【公報摘要】

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

10月30日,記者採訪中國建筑五局總承包公司質量管理員鄒彬時,這位“95后”農民工正在婁底的工地上忙碌著。

“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中國未來發展新藍圖,作為中國人,感覺特別自豪!”鄒彬說。

鄒彬最關心的是農民工保障問題。在此前的基層代表座談會上,鄒彬就此提出多項意見建議。他注意到,五中全會提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其中一條是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針對“三農”問題,全會提出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這對於解決農民工因流動性大而得不到保障,以及因代際斷層而逐漸老齡化、數量減少的問題,有很大的作用。”鄒彬說,“相信在黨的領導下,農民工兄弟姐妹們的歸屬感、幸福感和獲得感都會越來越強!”

常德市桃源縣個體貨運司機龍兵——

“對交通強國建設充滿憧憬”

【公報摘要】

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反映了我們一線貨運司機的心聲!”得知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中的內容體現了自己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向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建議時,常德市桃源縣個體貨運司機龍兵難掩激動。

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龍兵講述了對道路交通越變越好的切身感受,還提出了加快發展貨運信息平台、加強高速公路服務區建設等意見建議。“全會公報提出,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這讓我們太振奮了。”

“我和同事們都對交通強國建設充滿憧憬。”龍兵說,交通強國建設不僅讓未來出行更加便捷和智能化,也將有效服務國家發展,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基層交通工作者,我將繼續做好本職工作,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以踏實的勞動為交通強國建設貢獻一份力量。”

湖南睿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博文——

“更加堅定創新創業的決心和信心”

【公報摘要】

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並提出要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作為千百萬創新創業者中普通的一員,我很受鼓舞。”湖南睿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博文說。

回憶起一個多月前參加基層代表座談會的情景,周博文依然有滿滿的感動:“我向習近平總書記介紹了企業創新創業的歷程,並提出加大對創新創業的政策支持、激發創新創業動能和活力等建議。總書記當場表示會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動能。”

“全會讓我們更加堅定創新創業的決心和信心。”周博文說,企業將繼續努力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加強人工智能視覺識別和大數據等核心技術的研發,努力打造好“智慧餐廳”體系,全力攻克“未來餐廳”系統技術難題,用科技創新推動傳統餐飲行業的發展。

湘西州鳳凰縣廖家橋鎮菖蒲塘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周祖輝——

努力打造鄉村振興“示范樣板”

【公報摘要】

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十九屆五中全會為實現鄉村振興指明了方向,堅定了鄉親們繼續做大做強現代農業的信心。”回想起一個多月前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與習近平總書記的交流,湘西州鳳凰縣廖家橋鎮菖蒲塘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周祖輝仍然非常振奮,“當時,總書記囑咐我們要不斷加大科技投入,助力鄉村振興。牢記囑托,我們更要在鞏固拓展脫貧成效上做出典范,在推進鄉村振興道路上做好示范。”

對菖蒲塘村未來的發展,周祖輝信心滿滿。他表示,將繼續高舉黨建引領大旗,在科技、市場、人才緊密結合上做文章,加大科技投入,推動水果提質增效﹔加快農村電商發展,打造一批“農民主播”“直播網紅”,線上線下銷售優質農特產品﹔做好農旅結合文章,依托當地豐富的旅游資源,把菖蒲塘村打造成集旅游、休閑、觀光、體驗、採摘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

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淑亭——

幫助更多殘疾人朋友實現人生價值

【公報摘要】

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

“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十四五’時期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令人倍感溫暖。”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淑亭說。

通讀全會公報,楊淑亭特別注意到,民生是高頻詞,“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民情懷。”

作為殘疾人代表,在一個多月前的基層代表座談會上,楊淑亭第三次與習近平總書記面對面,她提出了加大對殘疾人就業創業扶持力度等建議。“總書記回應我說,國家一定會繼續推動殘疾人事業發展,加強殘疾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

全會明確提出,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這意味著殘疾人朋友將得到更多保障。”楊淑亭說,企業將繼續堅定帶領殘疾人創業致富的信心和決心,幫助解決殘疾人就業問題,讓更多賦閑在家的殘疾人朋友走上工作崗位,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過上有尊嚴的生活。

長沙市岳麓區咸嘉湖潤澤園江漢雲雲餐館店主劉權——

科技引領我們走向美好生活

【公報摘要】

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

“看到國家在脫貧攻堅、科技發展、社會保障、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的一項項偉大成就,深感驕傲和自豪。”第一時間在網上讀完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長沙市岳麓區咸嘉湖潤澤園江漢雲雲餐館店主劉權引用了一句流行語:“今生無悔入華夏,來世還做中國人!”

“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我告訴習近平總書記,在疫情最艱難的時候,是網絡外賣平台讓我走出了經營困境。希望國家科技更加強大,讓我們這些‘小老板’也能乘風5G時代獲得更大發展。”劉權說,五中全會明確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我國發展的戰略支撐,這讓我們普通老百姓也倍感振奮,“科技改變世界,科技改變生活,尤其疫情期間,線上經濟、雲端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給人們生活帶來了全新改變。希望國家擁有更強大的科技力量,引領我們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湖南中楚律師事務所執業律師尹浩銘——

法律人前行的腳步更加堅定

【公報摘要】

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10月30日一早,湖南中楚律師事務所執業律師尹浩銘在微信朋友圈轉發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全文,並寫下感慨:“縱覽‘十四五’主要目標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關鍵詞是:法治。”

在一個多月前的基層代表座談會上,聚焦法治建設,尹浩銘提出了加強律師等法律人才隊伍建設、進一步提升司法透明度公信力、推動行政執法改革走深走實等三點期盼。“特別開心,我的發言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回應。”

“在全會提出的‘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中,有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會主義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會公平正義進一步彰顯等內容。這些內容與我們的工作息息相關,法律人的期盼在全會公報中得到了回應,讓我們前行的腳步更加堅定。”尹浩銘說。(統籌:唐婷 採寫:湖南日報記者 余蓉 冒蕞 周小雷 謝璐 黃婷婷 劉笑雪 胡宇芬 劉燕娟 奉永成 張頤佳 何金燕)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