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續政策解答

2020年11月12日08:53  來源:華聲在線
 

  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解決部分退役士兵社會保險問題的意見〉的通知》(廳字〔2019〕3號,以下簡稱《意見》),以及《中共湖南省委辦公廳、湖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湖南省解決部分退役士兵社會保險問題的實施方案〉的通知》(湘辦發電〔2019〕46號,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等有關文件規定,湖南省先后有20余萬名退役士兵提交了補繳社會保險申請材料。截至2020年11月1日,全省審核通過19.4萬人,並已基本完成符合條件人員養老、醫療補繳任務。按照中央統一部署,為切實做好部分退役士兵社保補繳收官工作,現就有關政策和注意事項擬制以下宣傳提綱,供各地各單位和退役士兵了解掌握。

  一、按規定退役士兵提出申請時間原則上到2019年12月底截止,現在提交申請是否還能受理?

  答: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安排,湖南省《實施方案》明確規定,退役士兵提出申請時間原則上到2019年12月底截止。去年底,全省各地通過電視、廣播、報紙、網絡等媒體廣泛宣傳,工作人員編發短信、撥打電話、入戶上門通知告知,盡可能做到了政策應知盡知,符合條件人員申請應受盡受。考慮今年受疫情影響,國家層面又開通網上申報受理平台,並適當延長了個人申請時間。目前,對《意見》施行前,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現役的退役士兵,如果還沒有提交補繳申請的,本人按要求提供相關資料后仍可以受理﹔對不符合條件人員,解釋相關政策后不再受理。

  二、對符合條件的退役士兵提出補繳申請,以及審核通過后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的繳費,國家有無時間限制?

  答:解決部分退役士兵社會保險問題是一項特殊的幫扶援助政策,體現了黨中央對退役士兵的關心關愛,政策執行也有期限。中央《意見》明確要求,涉及基本養老保險的補繳工作,要結合實際加快工作進度,爭取盡快完成工作任務。因此,國家層面綜合各方面情況研究決定,今年11月底前結束基本養老保險補繳申請受理,12月底前完成基本養老保險集中補繳繳費﹔對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並符合補繳條件的退役士兵,繼續按照相關政策要求做好基本醫療保險補繳受理等相關工作。

  三、逾期未提交申請或個人未繳費的會怎樣?

  答:湖南省將嚴格遵照中央通知要求,今年11月30日以后不再受理退役士兵新提出的養老保險補繳申請﹔前期通過各種方式已經提出申請,但需要補充相關資料,或者未接到工作人員電話短信通知的,請主動與當地社保專班工作人員聯系,逾期未按要求提供相關申請材料的不再受理。同時,今年5月底全省集中繳費以來,經批准延期繳費的已接近半年時間,還有極少數退役士兵無正當理由拒絕繳費。本著自覺自願的原則,今年12月31日以后仍未完成個人繳費的,依據相關政策視為個人放棄此次補繳。請未辦理相關手續的退役士兵,按照當地社保專班的通知要求,盡快核對確認本人參保繳費信息並繳納個人應補繳的費用。

  四、服役年限或斷繳時間不長的退役士兵是否有必要補繳?

  答:此次補繳將入伍時間確定為首次參保時間,根據服役年限給予適當優待,無論補繳時間長短,普遍會有實實在在的收獲。同時,對納入這次補繳范圍的退役士兵,在社保系統中都會作出專門標識,特別是對服役檔案丟失的部分退役士兵,經過此次審核認定,可以作為今后辦理退休手續的有效依據。希望廣大退役士兵充分認識到補繳政策關乎個人今后的切身利益,不要因為無所謂放棄補繳,或疏忽大意錯過了時間,無法享受到此項政策的優待。

  五、基本醫療保險異地繳費如何辦理?

  答:退役士兵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退役士兵本人要主動與受理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聯系,確定其參保地后進行二次核查。退役士兵補繳申請的受理地與其退休時的參保地相關部門共同完成二次核查,確定繳費責任、實際補繳月數和補繳金額。對受理地與參保地在同一統籌區的,由受理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按規定收取個人補繳費用(低保特困人員申請財政補助),連同單位補繳費用一並向醫保征收部門繳納。對於受理地與參保地不在同一統籌區的,由參保地醫保部門按照醫保關系轉移接續的流程辦理,受理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將單位補繳費用和財政補助低保特困人員的個人補繳費用轉給參保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參保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收取非低保特困人員個人補繳費用(含低保特困人員財政補助個人補繳費用以外的差額部分)后,一並向當地醫保征收部門繳納。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