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勢產業“鏈”岳陽 “點燃”發展新引擎

何萌 實習生 崔雅泓

2020年11月17日08:29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臨長江、濱洞庭,古稱巴陵,又名岳州。

春秋時期就已筑城設治的湖南省岳陽市,已有2500多年的建城史,求索精神、憂樂精神、駱駝精神和平江起義革命精神傳承不息。

近年來,岳陽市深入推進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加快建設湖南發展新增長極、國家區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經濟社會發展向好。2019年,岳陽市完成全地區生產總值3780.41億元,同比增長8.0%,先后獲批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岳陽片區和中國(岳陽)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GDP達3780.41億元,綜合經濟實力居湖南省第二位。

七大千億產業和“12+1”產業鏈建設是岳陽市重點推進的項目,今年,岳陽市結合產業實際出台了《關於加快七大千億產業建設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統籌石油化工及新材料、食品加工、電力能源、現代物流、電子信息及人工智能等12條優勢產業鏈和文化旅游產業(簡稱12+1)。

今年1至8月,岳陽13條產業鏈,共計233家龍頭企業和重點企業,實現總產值836.98億元,一張優化升級的產業大網在岳陽悄然鋪開。

麻辣王子生產車間。玉峰食品供圖

食品加工“鏈”健康

岳陽平江,被稱之為“辣條的發源地”,有著“勁仔”“麻辣王子”等為人熟知的辣條品牌。目前,全國辣條總產值約580億元,在全國1000多家辣條企業中,平江人創辦的企業佔90%以上。

在湖南省玉峰食品實業有限公司的半自動生產線上,一排排和面機器將和好的面筋,運用物理擠壓熟化工藝制作出來的辣條,通過傳送帶全自動運送、按比切斷,再進入半自動設備中均勻拌料,包裝封口,一包包“麻辣王子”就這樣“誕生”。

與以往人們對辣條生產“臟亂差”的刻板印象不同的是,麻辣王子的生產車間,是辣條行業首家使用10萬級GMP潔淨車間、首家採用制藥級標准生產辣條的企業,不僅能夠定時、定量地對空氣和設備進行消毒,還能監測生產環境中的微生物、潔淨度指標。

“我們的車間在05年的時候就獲得了質量管理體系認証,而且辣條中不添加任何甜蜜素、防腐劑等化學添加劑。”湖南省玉峰食品實業有限公司創始人張玉東介紹,2014年,玉峰投資3000多萬元成立行業首家健康辣條研發中心,取得了14項發明專利、26項實用新型專利。

“辣條行業從以前的小作坊時代,已經發展到了標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時代,我們辣條已經做了18年,還和湖南農業大學、武漢輕工大學建立產學研合作關系,就是希望能夠為消費者提供健康、正宗的辣條。”張玉東表示。

同樣主打健康品質的,還有至今已堅守食品行業30年的華文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上市的產品“勁仔深海小魚”,零添加劑零防腐劑,從原料上就進行了層層篩選。

“我們主要在太平洋及大西洋的純淨海域,對深海小魚進行捕撈。”華文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周勁鬆介紹,“除了主原料,我們的配料也是在生產基地進行嚴格考核后才進行收購,對食品質量的把控非常嚴格。辣椒是金鄉辣椒,花椒來自甘肅隴南海拔1200米以上的大紅袍,八角來自中國八角之鄉的廣西壯族自治區。”

此外,華文食品投入大量資金建設現代化生產基地及技術中心,自主研發了“豆干質構改良技術”“油炸魚質構改良技術”等18項行業領先專利技術。

華文食品平江公司總經理童鏡明表示,“為了保障食品的安全與品質,我們除了自建原料基地,還通過全程化冷鏈運輸保障食品質量,精細化倉儲、智能化生產等提高食品品質,不斷的完善智慧供應鏈體系。”

據悉,平江縣食品產業年產值達243.24億元,食品產業佔平江四大產業工業產值的44.11%,平江辣條年產值200多億元,辣條佔平江食品產業產值近80%,安排就業7萬人,年發放工人工資20多億元,辣條已成為平江縣的支柱產業。

湖南工程機械配套產業園。岳陽市網信辦供圖

裝備制造“鏈”科技

如果說辣條是平江縣的支柱產業,那產業園區就是代表汨羅的一張名片。

在長沙“半小時經濟圈”輻射范圍內,湖南省工程機械配套產業園自2015年就扎根在此,落戶的42家企業中,工程機械產業鏈上的項目就有27個,以體育教育基礎設施制造為中心的優冠實業集團就“安家”於此。

“這是我們模擬的運動場地,上面的塑膠跑道、球場、人造草坪、體育圍網都是我們自己研發的。”優冠實業的運營總監石川介紹,“我們與湖南省產商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合作,投資成立產品研發和質檢實驗室,已經獲得了100多項專利認証。”

優冠實業不僅對產品質量嚴格要求,還十分關注產品的環保性,石川說,“我們研發了二代水性硅加強層,這種材料隻添加天然水催干固化,無氣味無毒無害,而且粘接力強,獲得了國內外七家檢驗機構的認証。”

此外,優冠實業率先研發並推出了足球場人造草與天然草混制技術和釋放負氧離子的森林氧吧跑道,不僅在國內同行企業中銷量第一,還遠銷俄羅斯、德國、法國等國家。

循環經濟產業同樣大有可為。在汨羅循環經濟產業園,已形成以有色金屬精深加工、高分子材料、智能電子信息為主導的產業集群,現有企業202家,其中規模企業92家,高新技術企業41家。

電解銅箔是覆銅板及印制電路板、鋰離子電池制造的重要的材料。在當今電子信息產業高速發展中,電解銅箔被稱為電子產品信號與電力傳輸、溝通的“神經網絡”。位於汨羅循環經濟產業園的湖南龍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便是研發電子信息新材料,從事電解銅箔生產、應用與銷售的一家高新技術企業。

目前,該項目已是2020年湖南省5個100重大科技創新及重大產業建設項目,正在進行二、三期項目的建設,項目全部建成滿產后年產值可達60億元、年稅收可達6億元左右。

據了解,岳陽產業項目以高質量發展為引領,重構現代產業新格局。隨著華為、新金寶、京東物流等一批世界500強企業成功引進岳陽﹔己內酰胺產業鏈搬遷與升級轉型發展等重大項目快速推進,產業集聚度不斷提升﹔石油化工、食品產業兩大傳統千億產業即將再翻一番。

今年1-9月,岳陽市新增規模工業企業93家,園區規模工業企業達到824家,園區佔全市規模工業比重達到81.2%﹔全市產業園區簽約工業項目221個,簽約總投資862.96億元,新開工工業項目203個,竣工工業項目141個。

南湖三圈。岳陽市南湖新區網信辦供圖

文化旅游“鏈”創新

“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至今已有1800年歷史的岳陽樓,被譽為“江南三大名樓”之首。

年初疫情的暴發,對各地的旅游業發展都產生了一定影響,岳陽樓景區管委會黨委書記、主任沈蘭和介紹,“今年疫情期間,景區一方面積極響應‘不出門’的號召,採取閉園措施保障游客安全,同時也嘗試了許多新的營銷模式。”

在堅持嚴格防疫的情況下,為了加快景區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岳陽樓景區在今年2至3月,和多個平台合作直播,吸引不少游客關注。

“今年4月份,我們景區利用5G在線直播,進行了疫情以來的第三次在線直播。”岳陽樓景區講解接待科班長李佳介紹,“在兩名講解員的帶領下,超過百萬的游客們‘雲游’了岳陽樓整個景區,這樣不僅能夠觀賞美景,還能了解相關知識典故、地方民俗和美食特色。”

“通過網絡直播形式,向廣大網友展示景區旅游特色,這既滿足了廣大游客宅家游景區的願望,也是景區智慧景區建設的具體舉措,能夠有效提升景區品牌影響力。”沈蘭和提到。

南湖是由洞庭湖派生出來的自然湖泊,岳陽市以南湖為依托,圍繞生態旅游文化、現代人居文化、美食休閑文化、傳統龍舟文化打造出了南湖新區。供孩子們玩樂的星球樂園,全家人一同出行的優樂國際房車營地,三朋四友出門聚會的花間鳳棲,均為南湖新區打造的休閑基地。

和普通的休閑場所不同的是,南湖新區還有一個能供三人在岳陽水域低空飛行的景點,那就是在2019年6月份投入試運營的中洲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岳陽飛行營地。

體驗飛行是中洲的新型體驗項目,岳陽飛行營地飛行員朱京路介紹,“目前,我們這裡有五條航線,每次體驗飛行的時間大約20分鐘左右,為了讓大家看清景色,有更好的飛行體驗,我們飛行的真實高度在200米。”

“周末和節假日,來體驗的人比較多,平均有20-30人次。”朱京路說,“我們還推出了熱氣球低空旅游項目,未來還將增加風洞體驗、模擬機飛行體驗等延展項目。”

據悉,岳陽境內有風景名勝193處,有51處省級、22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7個國家級、17個省級、40個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據測算,岳陽市2019年文化產業總產值695.65億元,同比增長13%﹔接待國內外游客6860.58萬人次,同比增長19.07%﹔旅游總收入655.7億元,同比增長17.18%。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