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株潭市民將可直接乘動車前往益陽常德

2020年11月22日10:10  來源:長沙晚報
 

長株潭市民將可直接乘動車前往益陽常德

長株潭城鐵將通過聯絡線並入常益長鐵路,全線首片T梁成功架設

20日,在常益長鐵路長沙段,歷時2個小時緊張施工,一片長32.6米、重139噸的T梁,成功架設在常益長鐵路至長株潭城際鐵路下行聯絡線特大橋橋墩上,這是常益長鐵路全線架設的首片T梁,標志著常益長鐵路建設進入新階段。記者了解到,通過該聯絡線,常益長鐵路的動車可直接進入長株潭城鐵,到達長沙城區和株洲、湘潭境內,長株潭的旅客將可直接乘坐動車前往益陽、常德。

中鐵十一局常益長鐵路項目經理部三分部承擔常益長鐵路全線242孔(484片)T梁架設任務,這些T梁全部集中在常益長動車走行線、常益長鐵路至長株潭城鐵聯絡線。其中常益長動車走行左、右線共5.98公裡,包含橋梁3座。常益長鐵路至長株潭城鐵聯絡線共有上、下行兩條,總長5.37公裡,包含3座橋梁。聯絡線連接常益長正線與既有長沙西站長株潭城際場,是全線500米長軌運輸的必經通道,制約著全線鋪軌工期。

中鐵十一局常益長鐵路三分部總工張然通介紹,此次首架的下行聯絡線特大橋自常益長正線竹葉塘線路所引出,上跨既有烏山聯絡線后折向西南,下穿常益長正線、動車走行線后與烏山聯絡線並行引入長株潭城際場,下行聯絡線長度2.77公裡,共需架設T梁68孔(136片)。

“常益長鐵路T梁架設現場情況復雜,施工難度大,6條鐵路線路縱橫交錯,共需8次上跨和5次下穿架梁。”張然通介紹,“T梁架設過程中安全風險高,安全壓力巨大。”

為保証T梁架設安全有序開展,中鐵十一局常益長鐵路項目經理部多次召開專題會和現場會,反復推演施工進程,確保人員、設備磨合到位。

“首片T梁的成功架設,有力推動了常益長鐵路施工的整體步伐,為后續長沙西動車運用所、長沙西鋪軌基地建設、全線長軌鋪設奠定了堅實基礎,預計明年3月完成所有T梁架設施工。”張然通說,常益長鐵路至長株潭城鐵聯絡線建成后,常益長鐵路的動車可直接通過該聯絡線轉入長株潭城鐵,進而到達長沙火車站和株洲、湘潭境內,長株潭的旅客也可直接乘坐動車至益陽、常德,通行時間將由原來的2小時縮短至40分鐘以內。(記者 陳煥明 通訊員 田秀葉 蒲旺)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