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一女子離世前最后一條微信讓人淚目

2020年11月24日08:31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捐獻遺體角膜 成為“大體良師”

“琳鳳堅強樂觀,與病魔斗爭了4年!在生命的最后,她給我發了一條微信,希望將遺體捐獻給紅十字會,器官用於救治患者,遺體用於科研和教學。她來得平凡,走得卻不平凡!”11月23日,說起捐獻遺體器官的妻子蔣琳鳳,歐陽貴東淚如雨下。

沒有隆重的葬禮,沒有滿目的挽聯,就連最后的告別都是匆匆。11月21日凌晨3時,在長沙市三真康復醫院的病房,年僅46歲的蔣琳鳳因患癌症走到了生命的盡頭,在愛人的陪伴下,她安詳地閉上了眼睛。

留給愛人的最后一條微信令人淚目

“我清楚我快離開人世……謝謝親愛的老公在我生病四年裡不離不棄陪伴、治療和關愛,我已不能陪你了,也不能在人生路上拼搏奉獻了。我死后,請將我的遺體無償捐獻紅十字會,器官用於救治患者,遺體用於科研和教學。死而無憾!蔣琳鳳。”這是蔣琳鳳在生命的最后給丈夫發來的微信。短短的文字記載著夫妻兩人與病魔斗爭的深刻記憶,更濃縮了夫妻兩人深厚的情意與念挂,讓人動容。

21日上午11時,湖南省紅十字角膜捐獻愛爾眼科接收站、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的工作人員及蔣琳鳳的親朋好友向她告別。按照蔣琳鳳生前的意願,她的眼角膜將捐贈給愛爾眼科接收站用於救助眼疾患者,遺體則捐贈給湘雅醫學院供醫學研究和教學,成為眾多醫學生的“大體良師”,醫學生們將通過她的身體認識血管、辨別神經……

丈夫:從某種意義上說她還在這個世界

“生命得以升華,愛心永留人間。琳鳳是湖南邵陽人,1974年出生的她在大學學習的是法律專業,她與鄰居相處融洽,在家尊老愛幼。四年來我們相互扶持,與病魔斗爭度過了很多難忘的日子。這份遺留在人間的大愛,從某種意義上說她還在這個世界,對我來說也是堅強活下去的理由!”蔣琳鳳的丈夫歐陽貴東在遺體捐獻確認書上簽字並按下手印后說。

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負責遺體捐獻事宜的潘教授介紹:“沒有解剖學就沒有醫學,遺體是醫學教研的‘活教材’,是醫學教學的重要支撐。遺體捐獻是目前獲得人體解剖教學標本的唯一合法渠道。但遺憾的是,與巨大的醫學需求相比,遺體捐獻缺口十分大,用於解剖教學的遺體標本更是一具難求。”

有意願成為遺體器官捐獻志願者的民眾,可關注“中國人體器官捐獻”微信公眾號進行登記。需要說明的是,進行捐獻志願登記只是一種個人意願與愛心的表達,真正完成遺體器官捐獻不僅需要符合一定的醫學、倫理條件,還必須經過家人的書面同意。(記者 李琪 通訊員 潘愛華 楊麗紅 實習生 龍飛鵬)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