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雨花區:做信息化教學,就是“敢為人先”“霸得蠻”

2020年11月24日17:05  來源:掌上長沙
 

  教育信息化建設,“前無古人”,怎麼辦?雨花區的經驗就是湖湘文化的“敢為人先”“霸得蠻”——今日上午,由教育部主辦的全國“基於教學改革、融合信息技術的新型教與學模式”實驗區(簡稱“國家級信息化教學實驗區)工作啟動會在河北廊坊召開。經過前期遴選推薦、專家評審、公示等環節,全國確定了90個實驗區。其中,雨花區憑借在教育信息化領域的出色表現,作為全國唯一區縣代表在會議上作典型經驗發言。

  雨花區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張新衛以“智慧引領、深度融合,以教育信息化促進教育優質均衡高質量發展”為題,向全國推介了具有湖湘特色的教育信息化建設經驗。他表示,雨花教育信息化建設與湖湘精神血脈相連。一方面,雨花教育人沿襲了“敢為人先”的湖湘精神。從2004年在湖南省率先實現“校校通網絡、班班通資源”以來,雨花區先后榮獲“全國教育管理信息化標准應用示范區”、“全國教育信息化創新應用典范區”、長沙市“智慧教育示范區”等榮譽,並首創“以師育師”方式,成立智慧教育金牌講師團、首次在全省開展全區教師信息素養大賽、啟動人工智能教師認定等工作,雨花區創造了多個第一、首次和首創﹔另一方面,在困難與挑戰面前,雨花教育人發揚了“霸得蠻”的湖湘精神。萬事開頭難,作為教育信息化領域的先行者,雨花教育人不畏艱苦,不怕失敗,敢於創新。2020年雨花教育信息化工作也取得了豐碩成果,先后榮獲“全國網絡學習空間應用示范區”、“全國基於教學改革、融合信息技術的新型教與學模式實驗區”、“全國在線教育創新應用示范區”、湖南省“智慧教育示范區”等榮譽。

  據悉,雨花區未來將在以“新三好(健好身、讀好書、寫好字)”、“四自(自選資源、自學課例、自主合作、自我展評)”課堂教學模式為主的教育信息化特色基礎上,繼續深化應用,著力打造“一平台”“二中心”“三應用”,不斷推動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助力雨花教育優質均衡高質量發展。(記者 岳霞 通訊員 周俊輝 劉勇)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