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達哲:牢記“守護好一江碧水”殷殷囑托

2020年11月25日08:32  來源:湖南日報
 

許達哲在岳陽常德益陽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

牢記“守護好一江碧水”殷殷囑托 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

11月24日,湖南省委書記許達哲赴岳陽、常德、益陽調研,檢查環境問題整改情況,並圍繞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在益陽主持召開座談會。他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始終牢記“守護好一江碧水”殷殷囑托,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路子,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

省領導謝建輝、張劍飛、陳文浩參加調研。

經過綜合治理,岳陽市東風湖已由過去的黑臭水體變成了水清岸綠的生態公園。來到東風湖,許達哲沿湖仔細檢查了環境改善情況,這是自2017年以來許達哲第五次到此地調研。隨后,許達哲還對常德市安鄉縣珊珀湖和益陽市赫山區宏安礦業兩地的環境問題整改工作進行了“回頭看”。許達哲對整改實效給予充分肯定。他說,要堅持一抓到底、較真碰硬的作風,持續推進環境問題整改。

座談會上,許達哲充分肯定了近年來全省各地各部門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之后親自主持召開的第一個區域發展戰略工作部署會,足見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全局性戰略性。全省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關於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決策部署,拿出抓整改、抓治理、抓保護、抓建設的實際行動,找准對接融入長江經濟帶的切入口和發力點,在服務國家戰略中實現自身更大發展。

許達哲強調,要扛牢“守護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責任,統籌推進長江干支流治污治岸治漁,持續推進洞庭湖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繼續推進湘江保護與治理,統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大力保護傳承弘揚長江文化,切實加強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系統保護修復。要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統籌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建設,更好發揮長江黃金水道作用,扎實推進沿江沿湖產業轉型升級,主動對接融入長江中游城市群建設,把岳陽通江達海的優勢用好用足,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許達哲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匯聚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強大合力。各市州黨委政府特別是黨政一把手要圍繞當前制約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難點痛點問題,深入調研,摸清情況,找准症結,提出對策﹔省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要更好發揮作用,認真謀劃好我省“十四五”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專項規劃,加強對跨省份、跨市州重大事務的統籌協調﹔省直有關部門要切實擔負起行業指導協調職責,加大督導檢查力度,幫助地方破解發展難題。

會上,省發改委和長沙、岳陽、益陽、常德、株洲、衡陽6市負責同志先后匯報情況,相關省直部門負責同志發言。(記者 冒蕞)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