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供給增加,豬價下跌

2020年11月25日08:56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供給增加,豬價下跌

豬價、肉價持續下跌,湖南生豬供給已由偏緊轉向緩解。記者11月24日從湖南省畜牧部門獲悉,隨著生豬產能恢復,豬肉供應不斷增加,供求關系持續改善。專家預計,年底豬肉消費迎來旺季,短期內豬價難漲也難跌,高位趨穩態勢或延續至春節。

今年以來,湖南把恢復生豬生產作為農業農村工作的重大任務,著力抓好生豬穩產保供。目前,全省養殖企業開足馬力加快擴充產能,生豬生產恢復勢頭良好。據統計,三季度末,全省生豬、能繁母豬存欄分別為3417.7萬頭、317萬頭,同比增長均超過三成。預計年末全省生豬存欄3550萬頭,全年生豬出欄4500萬頭,兩項指標均超額完成中央下達任務。

生豬產能恢復,豬肉供給增加,市場價格下跌。據上周畜禽產品價格監測,全省生豬、豬肉均價分別為每公斤30.54元、46.4元。養殖戶出欄一頭生豬,獲利不低於1500元,豬價仍處在高位。但從趨勢看,生豬、豬肉價格已連續15周下跌。

省畜牧水產事務中心專家表示,在傳統豬肉消費旺季到來之際,生豬價格卻持續下跌,表明當前湖南生豬市場供應出現實質性增長,產銷形勢由產能增長轉向供應增加。

在產能恢復大趨勢下,生豬供給增加。當前氣溫大幅降低,帶動豬肉消費有效增加,同時腌制臘肉也將陸續開啟,利好豬價上行。專家預計,短期內豬價維持高位趨穩態勢。元旦春節期間,節日效應對豬肉消費有一定拉動作用,但生豬出欄增加,豬肉市場供應充足,豬肉價格不會出現大漲大跌。(記者 張尚武)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