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煥新顏,氣質非一般

2020年11月25日09:48  來源:長沙晚報
 

  街區改造前和改造后。  均為長沙晚報通訊員 彭毓妍 攝

  街區改造前和改造后。  均為通訊員 彭毓妍 攝

  黃桃、藍莓、綠梨、紅柚,當街區“披上”黃、藍、綠、紅這四種顏色,會呈現怎樣的模樣?24日,記者來到剛剛改造完工的岳麓區龍柏灣商業街,發現老舊街區不僅外表有了靚麗色彩,廣告招牌變得整潔清新,裡子也得到了提質升級。

  這條有顏值、有氣質、有內涵、有格調、有品位的全新商業街區,不僅是長沙首條四色街區,還是全市首條戶外廣告招牌示范街。今年以來,岳麓區按照“四精五有”(精准規劃、精美建設、精致管理、精明增長,更有顏值、更有氣質、更有內涵、更有格調、更有品位)城市建設要求,全面實施城市管理品質提升行動。經過兩個多月集中整治,作為長沙首批啟動的城市管理品質提升行動項目之一,龍柏灣商業街率先完成品質提升工程,成為街區典范。

  老舊街區變身“優等生”

  2007年,位於長沙市政府與岳麓區政府板塊核心位置的龍柏灣商業街建成。彼時,這條街區被稱為“黃金”一條街,商鋪鱗次櫛比,設施管理先進。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龍柏灣逐漸“落伍”。尤其是近兩年,該街區兩廂餐飲、培訓等各類門店越來越多,人行道破損嚴重,設備老化,商家爭相打出巨幅廣告牌,不僅為街區風景大大減分,更帶來重重安全隱患。

  今年8月,商業街的商戶們和周邊居民終於盼來好消息——龍柏灣商業街品質提升工程正式啟動。全街11000余平方米建筑立面、160余塊門店招牌、4000余平方米人行游步道以及人行天橋將實現提質改造。

  清廣告,整店招﹔潔立面,分顏色﹔藏空調,隱管線﹔砍矮腿,留長腿﹔整車位,擴步道﹔美天橋,添綠意。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岳麓區城管局將整個大工程細分為六大板塊,按照“先整治、再提質”的步驟實施,僅3個月就完成了街區整體改造,使其變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示范街區。

  24日,記者在現場看到,整條商業街以“黃桃、藍莓、綠梨、紅柚”四種水果的顏色,將街區分成四個部分,清新雅致,一目了然。160余塊門店招牌統一規整,外牆立面重新粉刷,空調外機機位全部隱藏,昔日破損的道路、雜亂的灌木叢煥然一新。

  自我“造血”惠民利民

  “以前整條街看起來很老舊,在店裡忙活,抬眼看店外,視線被人行道上的灌木叢遮擋得嚴嚴實實,根本看不到外面的情況。”陳取宏是“小鎮來客”手工粉面家常菜的老板,在龍柏灣商業街經營門店10年,完整見証了該街區從繁榮到破敗再到如今煥然一新的全過程。

  在這次改造中,陳取宏的粉店也大變樣。曾經沾滿灰塵、破損嚴重的招牌換成了長1.3米、寬0.3米的小清新樣式招牌,連門庭頂部都進行了鏤空改造。在龍柏灣商業街提質改造的3個月裡,陳取宏順勢將自己店內也整修一新,老顧客直夸搞得好。“客人們都說粉店變得認不出來了,他們哪知道外面的改造我沒出一分錢呢!”陳取宏說,不只是門店外改造一新,街區內還全新規劃了專門的廣場舞區域,不僅為居民提供了娛樂場所,也為商鋪帶來了人氣。

  如何讓這條全新的商業街擁有長久的生命力,既好看又“好吃”?記者了解到,改造后的龍柏灣商業街新配備了4塊大型顯示屏,商業街的智慧停車系統也正在規劃中。其中,顯示屏將採用首年免費、次年收費的形式滿足商戶的廣告需求,智慧停車系統投入使用后,不僅可確保停車區域車輛有序擺放,還能實現分時段收費——這兩項收益,都將投入至龍柏灣商業街后期的維修管理當中,實現街區的可持續發展,形成居民、商戶、物業等多方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精准規劃、精美建設、精致管理這三‘精’相對好實現,要實現精明增長,不是易事。”岳麓區城管局局長周永介紹,作為一個可復制、可推廣的示范街區,改造后的龍柏灣商業街將擁有自我“造血”功能,成為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的雙示范街,大大提升周邊商戶、居民的幸福感、獲得感。(記者 洪虹 通訊員 彭毓妍)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