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救火,這三名公交司機老帥了

2020年11月25日09:48  來源:長沙晚報
 

  火扑滅后的現場,因為搶救及時,小車僅車底有燒黑印記,車身損失不大。  受訪者供圖

  火扑滅后的現場,因為搶救及時,小車僅車底有燒黑印記,車身損失不大。  受訪者供圖

  路上看到有小車起火,有人第一反應不是避開“危險地帶”,而是不假思索上前救火。這正是23日下午發生在長沙雨花區振華路的暖心一幕。面對自燃的小車,先后路過的三名龍驤巴士駕駛員,相繼拿車載滅火器接力扑救,明火很快被扑滅。因為救火,他們將乘客“晾”在路邊,但乘客們都十分理解,並為巴士司機的勇敢點贊。

  小車起火,公交車司機接力扑救

  23日14時50分左右,龍驤巴士司機唐庚平駕駛15路公交車開往跳馬鎮,沿著振華路由西往東行駛至萬家麗路口附近時,發現路邊一台白色新能源小車冒出滾滾濃煙。

  “趕緊救火!”唐庚平迅速將公交車停好,顧不上對乘客解釋,拿著放置在車頭部位的滅火器跳下車,飛奔過去。“當時濃煙從車身下冒出,並迅速轉成了明火,火勢越來越大。”唐庚平回憶,心急如焚的小車司機打開引擎蓋,用小車上的滅火器扑救,但無濟於事。

  很快,唐庚平的第一個滅火器用完了,他馬上又回到車上取來第二個滅火器。與此同時,又一輛經過的15路公交車司機楊清林也在第一時間拿著滅火器趕到自燃車輛現場,從車子另一側滅火。幾分鐘內,兩人一共將四個滅火器全部用完,火勢得到了一定控制。“滅火器用完后,我們也無能為力,加上車上還有乘客,看到后面還有公交車司機來滅火,我們就離開了。”唐庚平說。

  唐庚平、楊清林離開現場后,接棒滅火的是120路公交車司機張卓。14時54分,他駕駛120路公交車回程准備去充電,經過附近時看到了濃煙。他趕緊停車,拿著滅火器下車跑去救火。“用完第一個滅火器的時候,消防車也趕到了,我看到火勢得到了控制,就離開了現場。”

  見義勇為,乘客豎起大拇指

  記者了解到,當天下午,小車扑滅火后很快被拖離,現場道路被干粉及泡沫覆蓋。因為搶救及時,起火車輛隻有底部發黑,車身損失並不大。“幸好搶救及時,不然整個車子都要燒沒了。”24日,在龍驤巴士四車隊,記者見到了接力救火的公交司機唐庚平和張卓。

  “小車車載滅火器小,滅火能力有限,而且如果沒有經過專業培訓,可能不一定知道正確的滅火方式。”張卓說,公交車上一般都會配備兩個滅火器,看見有車輛起火,自己會盡力幫忙,乘客也很理解支持。

  事發時,唐庚平車上有十幾名乘客,見到司機下去救火,乘客紛紛鼓勵。“我回到車上后,沒有一個人對突然停車有抱怨,大家都說我做得對。”而張卓車上的乘客也向他豎起大拇指。

  唐庚平建議市民,如果在路上遇到車輛自燃起火,可以向公交司機求助。“在公交車上容易找到滅火器,等於是流動的消防點﹔公交車司機也會盡量幫忙,這樣損失能小點。”

  處置得當,歸功於日常訓練

  唐庚平是懷化人,開公交車已有6年﹔張卓是常德人,車齡8年。這是他倆第一次遇見小車自燃的場面。“當時沒想太多,第一反應就是去救火。”兩人異口同聲地說,車隊經常進行消防培訓,他們都知道如何使用滅火器,如何處置車輛自燃。唐庚平告訴記者,就在滅火當晚,他在車隊又上了一節消防課。

  “他們平時也很熱心。”龍驤巴士四車隊隊長林星說,參與滅火的三位駕駛員先后駕車離開現場並繼續參運,回到站上才向車隊匯報了情況。因為反應迅速,處置得當,最大限度減少了車主損失和可能發生的次生災禍。

  林星說,車隊負責全市11條公交線路,15路、120路都在其中,車隊很鼓勵司機見義勇為的行為,“我們對司機進行星級考評,見義勇為能加分,還會在全公司進行通報表揚並給與獎勵。”他介紹,龍驤巴士一直高度重視消防安全工作,每個月都會對駕駛員進行安全培訓、消防培訓,希望駕駛員在遇事時,不僅能自救,還能援助他人,有能力對突發情況進行正確處理。平時公司就經常舉行禮讓斑馬線、關愛夕陽紅等活動。“長沙是雷鋒的家鄉,公交車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一人有難眾人幫,我們的社會才會更溫暖更和諧。”林星告訴記者。(記者 張洋子)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