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鏈暖農心!湖南著力解決果蔬出村進城“最初一公裡”

2020年11月26日08:38  來源:紅網
 

“蔬不熟為饉,果不熟為荒。”顯而易見,果蔬對人們生活的重要性。蔬菜產業為湖南省種植業第一大產業,是農民增收和農業經濟穩定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

據統計,2019年湖南省蔬菜產量3969.4萬噸,水果種植面積達800余萬畝,水果種植平均每年以20萬畝的速度增加。

果蔬是人們日常生活所必需的,但果蔬包裝、保鮮技術一旦落后,不僅影響口感,還會帶來嚴重的經濟損失。果蔬採摘后從田間到舌尖,保証新鮮是十分重要的,需要及時的遇冷儲藏,冷庫就在此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冷鏈是指易腐食品從產地收購或捕撈之后,在產品加工、貯藏、運輸、分銷和零售、直到消費者手中,其各個環節始終處於產品所必需的低溫環境下,以保証食品質量安全,減少損耗,防止污染的特殊供應鏈系統。冷鏈的存在,不僅是將新鮮可口的綠色食品送上老百姓的餐桌,更是減少了農民勞動成果的經濟損失。

田間地頭建冷庫,果蔬保鮮達每處

保鮮冷庫技術是現代蔬菜低溫保鮮的主要方式,保鮮貯藏可以降低病源菌的發生率和果實的腐爛率,還可以減緩蔬菜的呼吸代謝過程,從而達到阻止衰敗延長貯藏期的目的。

長沙縣的宇田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為當地附近的幼兒園、中小學及事業單位配送當天的新鮮蔬菜,冷庫配有冷藏車運輸,保証蔬菜新鮮度。負責人田擴軍說,“冷庫給我們帶來很大的好處,本來一年收一季的蔬菜,卻可以儲存七到八個月”。

自今年以來,長沙和湘潭市、縣兩級農業農村部門領導對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設施建設工作重視,各地對申報建設任務目標明確,長沙縣線上申報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設施建設項目的主體7家﹔寧鄉市線上申報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設施建設項目的主體25家﹔望城區主體通過6家﹔湘鄉市13家﹔韶山市7家﹔雨湖區13家﹔湘潭縣13家。

湘潭韶山的四清農場合作社有著260畝的水蜜桃果園,負責人李四清說,靠天吃飯還是有點困難。

水蜜桃的成熟期在夏季,在常溫下的保存期僅2-5天,保鮮就十分困難。今年5月,李四清的合作社新建兩個冷庫,並採用了湖南省園藝研究所水蜜桃冷藏保鮮的專利技術,利用冷庫達到長期保鮮的作用。

7月,這兩個冷庫同時投入使用時最大庫存量約20噸,循環使用,銷售水蜜桃120余噸,產量增加了,收入也跟著增加了,達到280萬元。

在湘潭縣的農家匯蔬果種植合作社,建設的保鮮冷庫解決了該基地獼猴桃及南方冬棗銷售時間短,批量集中上市、果品損耗大等問題,8月開始成熟的獼猴桃,經過冷庫的儲藏11月品嘗仍然飽滿如初,鮮甜可口,同時,在冷庫投入使用后該基地總損耗不到5%,大大減少了經濟上的損失。

農產品剛下枝頭,甜上農民的心頭

田間地頭,碩果累累。一個個的冷庫在鄉間田野中建立起來,這不僅保証了水果蔬菜的新鮮品質,更為農民們增加了收入,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冷庫讓農民們的果蔬剛下枝頭,鮮到老百姓的舌尖,甜上農民們的心頭。

果蔬新鮮度不愁,產品銷路就不愁。農產品還與超市建立對接基地,直產直銷,新鮮的果蔬送入尋常百姓家。湘潭市仙女蔬菜產銷專業合作社與步步高集團建立扶貧直供基地,通過步步高集團的線上線下平台將當地的蔬菜、瓜果等銷往全國各地。

冷鏈的建設使得農產品出村進城打破了距離的限制,暢通農產品運輸,讓田間枝頭的農產品真正零距離地進入人們的生活,田間預冷,倉箱可期,農產品正在一步步打破“靠天吃飯”的困境,轉向“看天管理”來提高農業生產效率,真正使得農民忙有所成,種有所獲。

從2020年起,湖南省支持不同類型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開展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設施建設,從源頭加快解決農產品出村進城“最初一公裡”問題。(記者 王義正 通訊員 李麗璇)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