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4萬余輛共享電動車已清運回收

2020年11月26日08:41  來源:長沙晚報
 
原標題:4萬余輛共享電動車已清運回收(建設更高水准的全國文明城市)

  長沙城管部門聯合六家共享單車投放企業,對城區路面擺放的共享電動車等進行整治。

  長沙城管部門聯合六家共享單車投放企業,對城區路面擺放的共享電動車等進行整治。

共享單車投放企業工作人員將不合規的共享電動車回收。均為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黃啟晴 攝

  共享單車投放企業工作人員將不合規的共享電動車回收。均為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黃啟晴 攝 

  共享電動車給市民出行帶來了便利,但同時亂停亂放、違規騎行也成為城市管理的難題。本報11月12日刊發《剛出地鐵口,路就被堵住》反映共享電動車亂停亂放現象,此后更是以一系列后續報道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從23日起,市城管執法局、市交通運輸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聯合啟動了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電動自行車)亂象集中整治工作,全面規范城區共享單車(電動車)的運營。據統計,23日至25日10時,全市共享單車投放企業共回收清退共享電動車40489輛。

  行動:6家企業正開展集中清運回收

  25日上午10時許,在建湘路與五一大道交會處,美團、哈啰等企業組織運維人員對停放在此的共享電動車進行回收清運。由於不少騎行的市民在這裡轉乘地鐵和公交,早晚高峰時,這裡的人行道經常被扎推的共享單車(電動車)佔據。

  據長沙市城管綜合執法支隊常務副支隊長朱兵介紹,目前,6家在長沙運營的共享單車(電動車)企業正對超量投放的共享單車開展集中清運回收,“按照‘先整治、再規范、建長效’原則,27日以后,城管、交警部門將對違規投放的共享單車(電動車)進行清退。”

  “哈啰出行已從11月初開始主動‘瘦身’,目前,在長沙的運維調度人員實行24小時輪班制,全力配合回收工作。”現場,哈啰長沙負責人表示,將繼續根據相關部門要求完成車輛回收和站點規整工作,后期將根據相關政策規定合理投放,並配備足額運維人員,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據統計,長沙城區已施劃非機動車停車位6000余處。按照要求,除已施劃的停車區位置外,城區一律不得設置停車點位,停車區外停車一律按照違停車輛予以拖離、查處。

  “除禁停路段,其余路段目前可以按照劃定區域停放。”據市城管執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新的停放管理指導文件正在征求意見,待文件正式出台后還將按照規范重新劃定停車點位。

  背景:投放超60萬輛,城市不堪重負

  據長沙城管部門統計,截至2020年10月,長沙城區投放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電動自行車)數量超過60萬輛。

  當前的投放量已經超出公共出行實際需求和城市承載管理能力,隨之而來的企業主體責任履行不到位、車輛隨意停放的亂象給市民生活、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等各方面帶來了負面影響。長沙晚報針對共享電單車管理這一民生痛點推出系列報道后,引發了市民關注與各方熱烈討論。

  23日,長沙召開全市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和電動自行車亂象整治集中約談會,交通、交警、城管三部門聯合約談哈啰出行、美團、青桔街兔、小遛共享、喵走、喜寶達6家企業,要求企業全面清理回收無牌照電動自行車,並對行業亂象進行綜合治理,對於整治不到位的,將限期整改直至下架。

  目標:26日前全面清退違規共享電動車

  按照要求,本月26日前長沙將全面清退違規互聯網租賃電動自行車,保留已在車管所上牌的6.3萬余輛互聯網租賃電動自行車。后續投放將按照長沙市人民政府審定的投放機制,核定城區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電動自行車)規模總量后實施配額管理。各企業逾期不自行清理和回收無牌照互聯網租賃電動自行車的,將予以查扣並集中清運保管。

  同時,各區城管、交警部門將依法全面查處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電動自行車)亂停亂放、違規騎行等行為,開展常態執法檢查。(記者 唐朝昭)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