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很冷,交警超暖

2020年11月27日09:51  來源:長沙晚報
 

  馬佔東背著小女孩走過斑馬線,溫暖了一條街。受訪者供圖

馬佔東背著小女孩走過斑馬線,溫暖了一條街。受訪者供圖

天色雖暗,一件反光背心就足夠照亮前路﹔天氣雖冷,一個舉動就足以溫暖人心。而長沙縣的最新一份溫暖,來自一位普通交警“老馬”的守護。

11月25日10時25分,長沙縣盼盼二小的校家委會微信群出現這樣一張照片:一位含著口哨的交警正背著一名行動不便的小女孩走在斑馬線上,在他身邊,還有一位協助拿書包和拐杖的女士,兩人行色匆匆,交警身上的反光背心尤為亮眼。“溫暖的盼盼二小校門口”“最帥的交警”……家長、老師們都被畫面暖到了,紛紛稱贊起圖中的交警“老馬”。

這個暖心畫面發生在當天7時40分左右。長沙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星沙中隊巡防隊員馬佔東像往常一樣在盼盼二小校門口值守時,看到一輛出租車緩緩停下,一位老奶奶攙扶著腿上打著石膏的孫女下車。小女孩架起拐杖,在奶奶的陪同下費力地朝學校走來。此時正值早高峰,校門口車流不息,兩人行動看著十分危險。

馬佔東沒有絲毫猶豫,徑直走到了小女孩面前,吹響口哨示意來往車輛讓行,背著小女孩走過斑馬線,這一幕正好被護學志願者拍了下來並傳到了校家委會微信群。

背著女孩平安過街后,得知小女孩的教室在5樓,馬佔東繼續背著她向教室走去。“怎麼受的傷?”上樓途中,他輕聲詢問小女孩,小女孩回答是因為不小心從學校樓梯上摔了下去,導致腿部骨折。聽到這些,馬佔東很心疼,囑咐她要好好養傷,“有困難就找交警叔叔幫忙!”小女孩點點頭,向馬佔東說了謝謝。

把小女孩安頓在座位上后,馬佔東折返途中遇到了小女孩的奶奶,老人對他又是一番感謝。“當時沒想那麼多,就是舉手之勞。”馬佔東說,幫助群眾本就是警察的職責,換成是誰都會出手相助。

記者從長沙縣交警大隊獲悉,馬佔東自2019年開始負責盼盼二小護學工作,風雨無阻,認真盡責,受到學校老師家長們一致好評,他們親切地稱呼馬佔東為“老馬”。今年10月7日,馬佔東還在車流高峰為臨產孕婦火速開道送醫。“老馬是個大暖男!”師生們都這麼說。(記者 張洋子 通訊員 袁紫薇 楊煌)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