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投入超千萬 瀏陽社港打造“綠色礦山”

2020年11月27日21:0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1月27日電 “前一陣我們的清水庫剛剛完成硬化防滲工作,現在完全不用擔心會發生污水滲漏等問題。”11月26日下午,在瀏陽社港鎮石牛村的瀏陽市鑫磊礦業開發有限公司井沖潭玲銅多金屬礦時,礦長唐獅象正在檢查環保工作。提起近年的環保整治工作時,他顯得十分自豪。

瀏陽市鑫磊礦業開發有限公司是瀏陽市2007年招商引資重點項目,於2014年年底正式投入生產。正式投產后,由於部分環保設施面臨更新換代,部分周邊居民反映,礦山及生產車間存在揚塵、噪音擾民等問題。

在發現問題后,鑫磊礦業立即對礦山消力池至污水站排水渠道進行了修筑、拓寬。“通過去年和今年雨季的考驗,運行至今滿足尾礦庫排洪能力,從根本上消除了消力池廢水溢流的情況。”唐獅象說道,他們還進一步完善了尾礦庫環庫雨水截洪溝,大大減少了污水量,也減輕尾礦庫、污水站的壓力。

針對噪音問題,該企業在為碎礦篩分車間加裝含多孔板、玻璃棉等材料的隔聲牆、吸聲門等防噪設施的同時,更改了主通風井位置,安裝了消音器,消除了風機運行時的噪音擾民問題。

“我們還對除塵系統進行了升級改造,-並採購洒水車、安裝噴霧降塵設施對礦坪進行降塵。這幾年,我們整體投入超過了千萬,效果也十分顯著。”唐獅象表示,礦山的環保措施越來越完善,周邊居民的看法也在漸漸改變。

“以前這裡灰塵很大,車間生產、排風設備的聲音也很大。現在可是大不一樣了,我們見不到灰塵了,也聽不到噪音了。”唐貢朝正是距離礦山最近的居民之一,提到這幾年環境的改善,他頗為感慨,“現在礦山不僅能為我們提供工作崗位,還越來越環保,我們在這裡住得當然更舒心。”

除開展了一系列的環保工作外,礦山還新建了尾礦資源綜合項目,利用尾礦制作磚等新型建材,消除尾砂對土地資源的佔用,保護生態環境。據了解,這一項目有利於消除尾礦庫帶來的一系列的安全、環保隱患。

“現在已經基本實現了無尾礦入庫,下一步我們將消除現有庫存尾砂。”唐獅象表示,鑫磊礦業將持續開展“綠色礦山”建設,助力社港鎮乃至全瀏陽的經濟社會發展。(蔣萌萌)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