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居民體檢健康大數據“男女檢出問題排行榜”出爐

2020年12月01日10:43  來源:長沙晚報
 

湖南居民體檢健康大數據“男女檢出問題排行榜”出爐,多種營養代謝類問題、心腦血管問題持續突出——

超重肥胖居男性檢出問題首位

  制圖/王斌

制圖/王斌

編者按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及健康意識的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人重視健康,對於疾病,懂得預防勝於治療。一方面,除單位體檢外,眾多其他居民主動進醫院做常規體檢,健康體檢走進千家萬戶。另一方面,通過每年的健康體檢,能發現自身的亞健康狀態和潛在的疾病。

為更好地指導大家進行有效的自我健康管理,即日起,長沙晚報健康版將推出“體檢守護健康”系列報道,邀請省會權威健康管理專家,分析健康管理中心的體檢大數據進行分析,並解讀如何正確體檢、體檢完怎樣讀懂體檢報告、遭遇體檢焦慮怎麼辦等,讓體檢更好地守護每個人的健康。

“我的血糖不知恢復到正常沒?”“血脂又升高了,怎麼辦?”……一年忙到頭,是該做健康體檢的時候了。

“目前,湖南居民的健康管理現狀不容樂觀,實現全民健康管理仍任重道遠。”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健康管理中心相關專家表示,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希望大家能夠自我發動起來,多途徑汲取科學健康知識,有效進行自我管理,早檢查、早發現,最大程度地做到從源頭上預防疾病的發生發展,從而提升全省居民健康水平。

權威數據提示

湖南“二高”規范化管理率低於全國50%的平均水平

記者近日在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採訪了解到,湖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下發的《湖南省防治慢性病中長期規劃(2018-2025年)》中慢性病主要指標基線情況提示,全球死亡率排名前三大類疾病中,湖南居民心腦血管疾病和70歲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率分別為280.06/10萬、11.57/10萬,總體癌症5年生存率30.9%﹔在疾病管理方面,重點癌種早診率僅為48%、40歲以上居民肺功能檢測率和35歲以上居民年度血脂檢測率分別為7.1%和19.4%,高血壓和糖尿病兩大慢性病的規范化管理率均低於全國50%的平均水平。這些權威數據提示:湖南居民健康管理現狀不容樂觀。

“值得欣慰的是,越來越多的單位和居民主動關注健康的意識越來越強。”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專家介紹,作為復旦版健康管理專科、全國排行第六的健康管理機構,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以下簡稱“中心”)2010年的年體檢人次為8.7萬,2015年體檢人次為10.6萬,隨后每年都超10萬人次,為保証服務質量,該中心施行100%預約制。

該中心根據多年、連續性數據進行了大規模人群健康和疾病現狀、規律的分析,尤其是針對干預效果好的健康問題,不斷探索個性化的、高效率的“群體+個人”健康管理方案。為全省居民的健康現狀分析提供權威的大數據,以及慢病防治指導。

年輕男性超重/肥胖比例高

與偏好快餐、夜宵及“宅”相關

依據今年橫斷面數據分析,該中心數據基本結構為:在受檢者中,男女比例構成為1.2︰1,青年、中年、老年年齡構成比為6.6︰3.5︰1,職業人群與非職業人群比例為1.4︰1。

男性檢出問題排名前十的依次為:超重/肥胖,脂肪肝,血脂異常,甲狀腺結節,前列腺增生,血尿酸增高,肝/腎囊腫,痔瘡,膽道疾病,血糖增高/糖尿病。女性檢出問題排名前十的為:痔瘡,甲狀腺結節,血脂異常,脂肪肝,乳腺問題,慢性宮頸炎,超重/肥胖,膽道疾病,肝囊腫,血糖增高。

“與5年前數據對比,現體檢人群各類健康問題或疾病的發生率,呈現較為穩定的態勢。”該中心專家表示,這並不代表形勢良好。相反,多種營養代謝類問題、心腦血管問題仍然持續突出。

首當其沖的是超重/肥胖問題。該中心5年來的超重/肥胖受檢人群比例,基本穩定在45%,而男性群體50%的比例明顯高於女性群體35%。需要警惕的是,男性群體年紀越輕,超重/肥胖比例越高﹔而在女性群體中則恰好相反,這與年輕女性對自身嚴格的身材自律有關,年輕男性偏好較多的快餐、夜宵及“宅”的不良生活方式緊密相關。

與體重超標同時出現的,還有高發的血脂異常和脂肪肝。脂肪肝的檢出率由5年前的34%升高至40%﹔高脂血症的檢出率由36%略降為31%。這兩類問題在中年人群中尤其泛濫,這要歸咎於這類人群自身工作、生活壓力較大,以及較多的應酬、飲酒、缺少鍛煉有關。

頸動脈斑塊檢出率增高

預示心腦血管猝死、腦梗等風險增高

營養過剩的問題若長期存在,可能導致糖代謝異常,最終發展成糖尿病。正常人在發展成需要終身治療的2型糖尿病前,需要經歷“糖尿病前期”的過渡階段。根據該中心近5年數據顯示,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前期檢出率分別為6%、19%。

糖尿病前期作為一個可逆性的階段,通過系列科學干預手段,可有效避免發展成糖尿病。但大眾尚缺乏足夠的重視,即使檢出后,許多人仍覺得健康管理中心醫護人員的告誡是“小題大作”。“因此提高對糖尿病前期的認識,是非常重要而有意義的。”該中心專家介紹,湘雅三醫院健康管理中心長期開設有慢病管理門診,目的就是方便受檢者檢后能得到專業咨詢。

對於全球發病率、致死率排名第一大類的心腦血管疾病,其發生與營養過剩等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關。每年受檢者中,有8%∼11%的高血壓病患者,另有9%的臨界高血壓人群(暫未達到高血壓病的診斷標准)。其中,大部分中青年人,屬於肥胖型高血壓或鹽敏感性高血壓,與原發性高血壓需要終身控制不同,這部分人群有望通過早期減脂、限鹽得到改善,甚至恢復正常血壓。

隨著頸動脈彩超在健康體檢適宜人群中的普及,頸動脈斑塊的檢出率不斷增高。今年以來該中心已檢出近9000名有頸動脈斑塊者。作為全身動脈的窗口,頸動脈斑塊的存在,預示著其他心血管靶器官也可能存在問題,以及心腦血管意外事件(猝死、腦梗等)的風險增高。現階段,經過早期識別,通過健康生活方式的干預、配合藥物,是穩定斑塊、避免心血管事件發生的重要手段。

應對原則是“管住嘴,邁開腿”

落實國家“三減三健”專項行動

除心腦血管代謝性問題,還有多個值得關注的健康問題。隨著體檢中甲狀腺彩超和肺部低劑量螺旋CT在適宜人群中的逐步推廣,甲狀腺結節的檢出率將近30%,肺結節的檢出率將近15%,但其中隻有極少數為惡性(今年在該中心篩查出甲狀腺癌278例,肺癌22例),對於低風險結節,受檢者定期隨訪即可。

女性乳腺疾病,包括乳腺腺瘤、結節、增生的檢出率約35%,宮頸炎檢出率約32%。在應對策略上,提倡母乳喂養、清淡飲食、適度運動、保持良好的心態和注意個人衛生,可幫助女性有效防控這些疾病。35%的老年男性受檢者中檢出前列腺增生,避免久坐、戒煙酒、忌吃辛辣食物、注意個人衛生等有助於延緩病情進展。

專家表示,以上體檢中常見的健康問題多是由不良生活方式引發的,最終要落實到通過干預生活方式來解決。總體原則是“管住嘴,邁開腿”,積極落實國家“三減三健”即減鹽、減油、減糖、健康口腔、健康體重、健康骨骼的專項行動。

日常生活中應注意食物多樣、平衡膳食﹔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少吃肥肉、煙熏和腌制肉制品。少鹽少油,控糖限酒,每日食鹽量不超過5克,不喝或少喝含糖飲料。控制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和膽固醇攝入,適量增加纖維素、n-3脂肪酸(人體必需的脂肪酸)、植物甾醇攝入﹔戒煙限酒﹔每周堅持中等強度有氧運動不少於5天,每次視自身情況,鍛煉時間為30分鐘∼1小時,減少久坐時間,每小時起來動一動。此外應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與心態、信念以及周圍社交環境相關,要盡量在心理上調試好自己,主動與親友、同事、同學進行良好的交流與互動,以宣泄不良情緒。(記者 楊蔚然 通訊員 繆汝佳)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