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2℃“凍”真格 秋褲趕緊翻出來

2020年12月02日13:50  來源:華聲在線
 

  最低2℃“凍”真格 秋褲趕緊翻出來

  省氣象台預計,未來一周雨量整體偏少,短期很難沐浴冬日暖陽

  11月30日,湖南烈士公園年嘉湖畔。進入初冬,成排的水杉樹開始變得五彩斑斕,成了一道迷人的風景線。記者 田超 攝

  令人“聞風喪膽”的濕冷攻擊要發威了。記者昨日從湖南省氣象台獲悉,2日起,受高空槽和冷空氣共同影響,省內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溫、降水、風力加大天氣過程,最低氣溫降至2℃左右,湘西北有雨夾雪,提醒大家添衣保暖。

  “晴天究竟什麼時候回來?”望著室外陰暗的天氣,不少小伙伴直感慨,陽光的溫暖許久沒有“體驗”過了,“整個人都感覺不好了。”

  省氣象台預計,未來一周雨量整體偏少,主要降水時段為2∼3日和7∼9日。雖說雨量整體偏少,但短期內還是很難沐浴上冬日的暖陽。

  以省會長沙為例,12月2日至3日,受冷空氣影響,陰天有小雨,氣溫下降3℃至4℃;4日至7日,陰天為主,其中6日晚、7日晚有小雨。

  全省來看,12月1日20時至12月2日20時,張家界東部、常德、岳陽西部、益陽北部陰天,其他地區陰天有小雨;12月2日20時至12月3日20時,常德東部、益陽、岳陽西部、婁底北部、長沙西部陰天,其他地區陰天有小雨,其中湘西州北部、張家界、常德西部高山地區局地雨夾雪;12月3日20時至12月4日20時,常德東部、益陽、岳陽西部、長沙西部陰天,其他地區陰天有小雨,其中湘西州北部、張家界、常德西部高山地區局地雨夾雪。

  要注意的是,冷空氣活躍,氣溫偏低,2∼4日有次較強冷空氣過程,最低氣溫降至2℃左右。

  氣象專家提醒,近期氣溫偏低,需做好冬季流行性疾病的預防。此外,需關注明晚開始的降溫、降水、風力加大過程可能對交通出行、農業生產等產生的不利影響,及時做好防范工作。(記者 李成輝)

  鏈接

  濕冷天氣如何保暖防寒

  氣象專家稱,濕冷,指嚴寒的天氣,低溫伴隨陰雨,日照少,相對濕度大而氣溫日夜差小。相對於北方的干冷,雖然溫度不是很低,但是卻具有很強的滲透性,可以讓你的體表與周圍的溫度一樣低,存在的健康隱患可不亞於零度以下的干冷。

  按中央氣象台體感溫度公式計算,室外溫度在5℃的情況下,相對濕度在70%、80%、90%、100%時,體感溫度分別是2.6℃、1.9℃、1.2℃和0.5℃。未來幾天,湖南最低氣溫還到不了零下,但大風和雨水配合的2℃,也不是鬧著玩的,“干冷不算冷,濕冷才真冷。”

  那麼,濕冷天氣該如何保暖防寒?專家建議,除多穿保暖外,更要注意保持衣服干燥﹔規律運動,提高抗寒能力,運動是最好的方式﹔熱水泡腳,冬天最好的養生方式之一就是泡腳﹔此外,吃溫暖食物,冬季飲食切忌黏硬、生冷。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