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前,長沙10條主干道將提升顏值

2020年12月03日14:14  來源:華聲在線
 

春節前,長沙10條主干道將提升顏值

打造28個重要節點、建設60個街角游園 根據不同道路類型分別提質

12月2日,施工人員正在對車站北路慢行系統進行施工。 記者 楊潔規 攝

記者12月2日從長沙市城管執法局獲悉,長沙今年將完成城區“五縱五橫”10條主干道提質,目前提質工程已經全面啟動,計劃春節前完工。

值得期待的是,根據不同道路類型,10條主干道將分別打造為商業型、景觀型、生活型、交通型和綜合型道路。

現場

道路煥然一新,市民拍手稱贊

12月2日上午,長沙車站北路與德雅路交會處,黑色的瀝青路面和清晰的標志線讓這裡一改此前“灰頭土臉”的形象,煥然一新。現場還有工人正在對道路慢行道、綠地公園、立面提質進行施工。

“高負荷運行的交通狀況以及地鐵施工,讓路面出現了沉塌、破損、網裂等病害。”開福區市政設施維護中心工程師戴研文介紹,本次提質改造的路段南起車站北路京廣線段,北至福元路,全長約4公裡。提質內容主要包括對車行道路面的病害進行治理、慢行系統、植物綠化等,從而改善市民出行環境,延長道路使用壽命,“目前車行道已完工,其他方面在明年1月底完工。”

“路上沒了坑坑窪窪,駕車體驗好多了。”家住蘭亭峰景小區的程先生拍手稱贊道。

行動

風格各異,10條主干道全要素提質

據了解,在“城市管理提質行動”中,長沙將開展“五縱五橫”道路空間品質提升、道路平坦行動、“一點三線”品質提升、“一江兩岸”城市照明提質、戶外廣告招牌品質提升五大工程。“五縱”為花侯路、車站路—開福大道、芙蓉路、湘江路、金星路—梅溪湖路—麓谷大道;“五橫”為岳麓大道—三一大道、五一大道—楓林路 (含八一路、韭菜園路)、湘府路、長沙大道、晚報大道—營盤路—咸嘉湖路。

其中,“五縱五橫”道路空間品質提升工程,重點提質提標10條門戶干道、打造28個重要節點、建設60個街角游園。將從道路綠化、道路路面、照明亮化、建筑立面、“城市家具”等方面對城區“五縱五橫”10條道路進行全要素提質。

長沙市城管執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總體設計採用“1+N”手法,以綠化品質提升為核心,結合慢行系統、機動車道、“城市家具”、建筑立面、退縮空間等進行全要素品質提升。結合以往經驗,本次品質提升突出“三個轉變”,即:從“面向車”轉變為“面向人”,從“控紅線”轉變為“控空間”,從“工程設計”轉變為“精細化、品質化設計”。

值得期待的是,根據不同道路類型,分別打造商業型、景觀型、生活型、交通型和綜合型道路。通過增花添彩、文化植入、建管並重等措施,實現道路色彩化、植物季相化、綠地通透化、園林品質化,進一步優化道路空間,提升道路顏值。

目前,10條主干道均已進場施工,預計春節前完工。(記者 楊潔規 實習生 何日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