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向北!構建長岳交通一體化

2020年12月04日14:43  來源:長沙晚報
 

未來長沙市民向北到岳陽將更加方便。記者昨日從長沙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獲悉,由該局組織開展的《長岳交通一體化規劃研究》(以下簡稱《研究》)已結題。根據《研究》成果,長沙將進一步統籌長沙-岳陽城際交通系統布局,整合其通江達海的交通和物流樞紐的資源優勢,推進區域交通一體化發展。

現狀:缺乏有效的城際快速聯系通道

隨著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的集中通車,長沙市民往南到株洲、湘潭通行時間都壓縮至30分鐘內,讓人感受到交通一體化對出行帶來的便利。

數據顯示,長沙岳陽兩市之間日均雙向出行人次約6.24萬人次/日,主要通過國家鐵路、國家高速公路和國省干線公路進行聯系,其中鐵路出行佔比53%,道路出行佔比47%。

由於長岳通道為國家南北向重要通道走廊京廣走廊上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長沙北上武漢、鄭州、北京,岳陽南下廣州的必由之路,承載著大量的長距離過境交通。

《研究》認為,目前長岳交通一體化處於初步發展階段,兩市城際通道設施供給有限,快速城際軌道及干線公路設施不足,缺乏有效的城際快速聯系通道。

“湖南是第一批國家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單位,推進長岳交通一體化建設,是湖南打造交通強國的先行區和示范區的重要基礎。”市自然資源規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構建長岳交通一體化,能夠支撐長沙打造國家交通物流中心,提高省會輻射帶動作用,並借力岳陽融入長江經濟帶,提升城市區域優勢。

規劃:構建長岳市中心半小時高鐵圈

如何推進長岳交通一體化建設?《研究》提出,遠景將構建長岳三層交通時空圈。

具體而言,第一層是以高速鐵路構建長沙市中心與岳陽市中心半小時高鐵圈。第二層是利用高速公路、城際快速干線,打造長沙—湘陰、長沙—汨羅1小時交通時空圈,支持湘陰及汨羅融入大長沙都市圈﹔以城際鐵路實現長沙市中心和岳陽市中心1小時城際鐵路時空圈。第三層則是規劃打造長沙市中心與岳陽市中心2小時道路交通時空圈。

在城際公路方面,布局形成“四高二快九干線”,“四高”即岳臨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港澳高速東移線、平汝高速﹔“二快”即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和萬家麗路北延—長汨大道,實現長沙—湘陰、長沙—汨羅快速通道聯系,支撐1小時交通時空圈。

“九干線”由西往東依次為雷鋒大道—新喬線、瀟湘北路北延線、湘江大道、城湘大道—文樟大道、橋汨公路、107國道、黃興大道北延—S209、黃金大道—S206、106國道。

近期:主要以快速道路通道銜接為主

在軌道方面,布局形成“2+3+1”的多方式軌道交通銜接體系,其中高鐵通道2條,即京廣高鐵、京廣高鐵二通道﹔普通鐵路通道3條,即京廣鐵路、京廣鐵路外繞線、蒙華鐵路﹔城際鐵路1條,即長岳城際鐵路。

在水運方面,提升湘江航道等級,形成分工明確的現代化港口群。依托長沙霞凝港和岳陽港打造城陵磯港-霞凝港雙港聯動發展模式,推動長沙智能制造裝備貨運實現“東聯、西拓、北接、南擴”戰略,提升長沙在中三角的區位優勢。同時,完善港口集疏運網絡,實現公鐵水多式聯運。

《研究》認為,近期長岳兩市將主要以快速道路通道銜接為主,應重點打造長沙—湘陰、長沙—汨羅快速銜接通道,支撐湘陰、汨羅融入大長沙都市圈。遠期,需結合兩市既有規劃和訴求,重點研究京廣二通道、長岳城際鐵路線站方案,支撐兩市都市區半小時高鐵聯系、1小時城際鐵路聯系。(記者 陳煥明)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