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醫生”捐獻造血干細胞

2020年12月10日09:36  來源:湖南日報
 

“想到我的干細胞可以挽救一條生命,心裡很高興,覺得很有意義。”12月8日一大早,24歲的女孩付美晶來到湖南省人民醫院血液科,准備進行造血干細胞採集,採集的造血干細胞將捐獻給一位再生障礙性貧血患者。

躺在採集床上的付美晶看上去斯文白淨,她說:“我還比較淡定,因為我是學醫的嘛。”她是湘雅醫學院大五的一名學生,並已保研,是一名准醫生。今年8月,付美晶接到通知,她的HLA分型資料與一患者初配相合,就毫不猶豫同意了捐獻,12月3日至7日,在湖南省人民醫院血液科進行了4次外周血造血干細胞動員后,12月8日進行造血干細胞的採集,採集到的造血干細胞將於當天輸入受捐者體內。

據悉,造血干細胞移植是治愈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等血液系統疾病的唯一方法,在無血緣關系的人群中尋找到HLA完全相同的供體,其概率在1/100000至1/10000,因此成功捐獻對受捐者來說意義重大。省人民醫院血液科主任周明指出,平常所說的捐贈骨髓實際上捐獻的是造血干細胞,且造血干細胞是可以再生的,一般不影響健康,也不會給捐獻者帶來痛苦。周明表示,湖南省人民醫院作為中華脊髓庫外周造血干細胞捐獻者定點採集及定點移植醫院,臨床採集造血干細胞數量不斷增多,中華骨髓庫正在不斷擴大,但依然不能滿足血液腫瘤病人對於非親緣造血干細胞的需求,希望更多的適齡人群加入進來,為更多的患者帶去希望。(記者 李傳新 通訊員 吳靖)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