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用火用電用氣用油普遍增多,“冬防”該怎麼防

2020年12月14日10:43  來源:華聲在線
 

冬季用火用電用氣用油普遍增多,火災風險大幅增加

長沙一周火災近十起,“冬防”該怎麼防

12月5日,長沙縣(朗下加木)梨鎮一機械廠廠房發生火災,現場濃煙滾滾,多處棚頂被燒穿。通訊員 供圖

進入冬季,天氣嚴寒,工廠市民用火用電用氣用油普遍增多,火災風險大幅增加。據湖南消防救援總隊初步統計,僅長沙地區,近一周來就有近十起火災發生,給安全事故敲響了警鐘。今日,記者對相關火災案例進行梳理回顧總結,呼吁對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進行重點關照,防微杜漸,共度寒冬。

事故 近一周工廠民宅連續起火

12月8日中午1點左右,位於長沙芙蓉路新唐家巷的一棟居民房突發大火,據參與救援的消防員介紹,起火點在主臥室,房內一台烘干機未關閉。

12月5日,長沙縣(朗下加木)梨鎮一機械廠廠房發生火災,消防員到達現場發現,起火區域為廠房內部環保淨化區,存放有油漆、活性炭等易燃物。現場濃煙滾滾且多處棚頂已被燒穿,火勢迅猛蔓延,經過近兩個小時的緊張救援,才將火勢控制住。

就在一周前,瀏陽一煙花制造廠發生火災,起火建筑為煙花廠的一處紙筒倉庫,所幸倉庫內無爆炸物,無人員被困,經過近40分鐘的緊張扑救,明火被扑滅。

隱患 冬季天干物燥起火因素多

“冬季寒冷干燥,物品也特別干燥,含水量降低,遇火容易燃燒;冬季用火、用電、用氣增多,又逢烤火取暖時期,起火因素多;冬季生產繁忙,安全易被忽視,而且冬季又是儲藏季節,無論是工廠企業,還是居民家庭,物資相對集中,一旦發生火災,就會造成較大損失。”專門從事消防宣傳培訓多年的專業人士馬金奎介紹,冬季由於天氣寒冷,人們大多在室內,冬季火災又大多發生在夜間和節假日,因此,在火災、爆炸事故發生時,容易造成重大火災和人員傷亡事故。

此外,冬季晝短夜長,加之天氣寒冷,戶外活動減少,一般情況下人們早睡晚起,尤其是老弱病殘行動不便者,臥床休息時間將會更長,一旦發生火災,通常發現遲、行動慢、報警不及時,常常會影響到火災的快速及時扑救,易形成重大火災。

提醒 做好“冬防”,這些地方要注意

哪些場所易發火災?據介紹,近5年來,“冬防”期間,賓館、酒店、網吧等公共聚集場所易發火災。這些場所用電較多,線路老化、人員操作失誤等都易造成短路起火。可以說,電器等管理使用不當,是這些場所引發火災的“禍根”。

因此,首先在安全用電方面需選購有質量保障的電器,插頭、插座也要選擇質量過關的合格產品,注意用電安全,不可超負荷用電,不能在一個插座上同時連接幾個大功率電器。

其次,在使用取暖電器設備時,一定要注意安全事項,不能讓電器帶“病”工作,勿長時間作業。

另外,冬季用火不離人。不管是使用天然氣、液化氣還是煤球、木柴生火取暖,用火時一定要有人在現場,如果無人照看容易引發火災。(記者 張洋銀 通訊員 顏雨彬)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