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最厚的羽絨服,“扛”今冬來最冷天氣

2020年12月14日10:45  來源:華聲在線
 

周日夜裡,躺在被窩裡,或許就能聽到雪花飄落的聲音了。與雪花同步上線的,還有大風、降溫和冰凍組合套餐。記者今天在湖南省氣象局了解到,今冬首個寒潮已來襲,新一周湖南雨雪冰凍天氣將大范圍鋪展開來,大部地區氣溫都會陸續創下新低,濕冷十足。

12月13日16時,我省寒潮藍色預警與低溫雨雪冰凍黃色預警齊發,提醒小伙伴抓緊准備好羽絨服、厚棉衣,“扛”住今冬以來最冷天氣,尤其是周一早晨,上班族和上學族出門一定要穿戴保暖。

“雙12”冷空氣到貨,請查收

“雙12”已過,冷空氣也准時到貨。今天強冷空氣侵佔星城,長沙被蒙蒙煙雨所籠罩。當天,全省各地紛紛遭遇降溫降水天氣過程,濕冷空氣下,裹著厚厚冬衣、戴著帽子圍巾的市民,紛紛攜帶雨具出行。

“十分懷念上個周末,洗晒、遛娃、搭帳篷,盡享冬日暖陽……”12月13日下午,長沙市民雯雯對記者說,沒想到那麼快,降溫、大風、寒潮等“強冷空氣豪華套餐”就“到貨”了,“可雙12這個單,我並沒有下啊,能不能申請退貨?真太冷了,隻想好好躺在被窩裡。”

冬意盡顯,不止小伙伴喜歡躺在被窩裡,就連農作物也要蓋上“棉被”了。長沙市氣象局已於12月12日19時00分啟動氣象災害(寒潮)IV級應急響應。而在12月11日,長沙市氣象台與長沙市農業農村局就聯合發布農業氣象災害預警提示,提醒農民朋友做好露地蔬菜、果樹等越冬作物的防寒防凍工作。

不少農業基地紛紛行動。12月12日,在位於瀏陽市淳口鎮的一處高檔柑橘種植基地裡,基地負責人正組織員工給果樹“蓋棉被”。記者看到,一棵棵高低不一的柑橘樹,被一層厚厚的無紡布裹得嚴嚴實實,頗像蓋上了一層棉被,為防止大風侵襲,還用泥土和繩子進行加固。長沙市農業農村局科教處處長夏禮明認為,“這是一種科學防災減災措施,能夠有效防止低溫陰雨對高檔柑橘的損害。”

寒潮藍色預警與低溫雨雪冰凍黃色預警齊發

寒潮來勢洶洶,湖南省氣象台已發布今冬首個寒潮藍色預警,受其影響,未來三天湖南大部氣溫下降6-8℃,將跌至今冬以來谷底。12月13日16時,省氣象台繼續發布寒潮藍色預警:預計13日20時至15日20時,株洲、湘潭、衡陽、邵陽、郴州、永州、婁底東南部最低氣溫將下降8∼10℃,局地12℃以上,最低氣溫在2∼4℃,並伴有5級以上偏北大風。

與此同時,省氣象台還發布了低溫雨雪冰凍黃色預警:預計13日20時至14日20時,長沙西部、湘潭、衡陽西北部、邵陽、岳陽西南部、益陽南部、懷化、婁底、湘西州南部將出現雨凇或積雪,且最低氣溫≦0℃。

具體來看:13日20時至14日20時,湘西州北部、張家界、常德、岳陽、益陽北部及懷化北部雨夾雪轉小到中雪,永州南部、郴州、衡陽南部及株洲南部陰天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區小雨轉雨夾雪或凍雨﹔最高氣溫湘西、湘北2∼4℃,湘東南7∼9℃,其他地區4∼6℃﹔最低氣溫湘東南1∼3℃,其他地區-1∼1℃。

14日20時至15日20時,湘西州、張家界、常德、懷化北部、益陽、岳陽小雪轉陰天,永州南部、衡陽南部、株洲南部、郴州陰天有小雨,其他地區陰天有雨夾雪或凍雨﹔最高氣溫1∼3℃﹔最低氣溫-1∼1℃﹔15日20時至16日20時,懷化中南部、婁底、邵陽、永州北部陰天有雨夾雪或凍雨,長沙、湘潭、株洲、衡陽、郴州陰天有小雨,其他地區陰天轉多雲﹔最高氣溫湘東南4∼6℃,其他地區2∼4℃﹔最低氣溫0∼2℃。

氣象專家提醒,未來三天湖南氣溫變化劇烈,公眾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同時注意用電、用氣安全,預防一氧化碳中毒,做好冬季疫情防控和流行性疾病預防工作。此外,雨雪和低溫冰凍將導致路面濕滑、積雪或道路結冰,公眾出行需要注意安全,合理安排出行時間。(記者 李成輝)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