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礦博會:“銀”有盡有

2020年12月14日10:47  來源:湖南日報
 

今年12月18日至22日舉行——

第八屆礦博會:“銀”有盡有 

“礦博雲”虛擬展館

中國銀都銀制品

▲12月12日,中國(湖南)國際礦物寶石博覽會“雲”服務綜合平台正式上線。羅徽 攝

▲12月12日,郴州舉行第八屆中國(湖南)國際礦物寶石博覽會暨“礦博雲”平台上線新聞發布會。羅徽 攝

▲礦石博物館網上場景

▲精美礦晶 本版圖片除署名外均由礦博會籌委會提供

12月12日,第八屆中國(湖南)國際礦物寶石博覽會新聞發布會暨“礦博雲”平台上線儀式在郴州市舉行。除了傳統的線下礦博會由以往幾屆的在郴州國際會展中心舉辦,轉移到溫德姆酒店辦開幕式、郴州市體育中心礦物寶石街辦展覽外,本屆礦博會推出了全新的“礦博雲”平台,即線上礦博會,借助科技賦能,讓博覽會更精彩!

第八屆礦博會定於今年12月18日至22日舉行,由中國礦業聯合會、郴州市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主辦,郴州市文旅產業有限公司承辦,這是礦博會適應展會市場化轉型新要求,探索“政府主導、市場主體、企業運營”的展會運營機制,推動發展“以會養會、以企壯會、以會促產、以會興業”新模式新業態邁出的第一步。

新嘗試、第一步、謀轉型,注定了第八屆中國(湖南)國際礦物寶石博覽會跟往屆“與眾不同”,其主題——“神奇的礦晶·獨特的銀”,也預示著本屆礦博會將從線下到線上,“晶”光閃閃,“銀”有盡有。

神奇的礦晶,獨特的銀

中國(湖南)國際礦物寶石博覽會是經國務院批准在湖南舉辦的國內唯一礦物寶石展覽交易平台,是世界前三、亞洲第一的礦物寶石專業展會。礦博會自2015年第三屆起已連續在郴州成功舉辦了五屆。

五年來,郴州堅持“匯聚全球資源,打造國際品牌,擴大交流合作,弘揚科學文明”的辦展宗旨,以打造“永不落幕的礦博會”為目標,經過五年的培育和發展,礦博會的規模和影響力逐年提升,國際化程度穩步提高,行業影響力不斷增強,國際化、專業化、品牌化、標准化、市場化、產業化水平不斷提升,已成為郴州對外宣傳的窗口、招商推介的平台、產業發展的引擎和科普教育的載體。

“郴州是礦晶之都,礦物晶體等種類繁多,每屆礦博會都有一個主題,像第七屆的主題是‘神奇的礦晶·七彩的鉍’,今年這屆的主題是‘神奇的礦晶·獨特的銀’。”第八屆礦博會組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郴州不僅是礦晶之都,也是稀貴金屬之都,其中銀的產量居全國之首,永興縣是“中國銀都”。

本屆礦博會秉承“匯聚全球資源、打造國際品牌、擴大交流合作、弘揚科學文明”的辦會宗旨,堅持“國際化、專業化、品牌化、標准化、市場化、產業化”的辦展方向,在當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舉辦國際性線下展會面臨較大風險的形勢下,圍繞“開放、創新、安全、有序、有效、精彩”的辦展目標,充分利用互聯網不限時間、不限地域、不限容量的特征,採取線上線下融合互動的形式舉辦。

如線上以中國(湖南)國際礦物寶石博覽會“雲”服務綜合平台(https://hunan-show.com)為主進行展覽和交易,特推出VR全景特裝展位20個,標准展位500個,精品3D展件60件,上架交易產品5000件,包括碧璽、菱錳礦、螢石、孔雀石、自然金、文石等國內外極具收藏價值的精品展件。

線下則輔以郴州市體育中心礦物寶石街精品展、礦業歷史與文化論壇等活動,力爭將本屆礦博會打造成線上線下相融合的、特色鮮明的礦物寶石展會。

郴州市體育中心礦物寶石街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寶石街總營業面積6000平方米,設有郴州礦物寶石博物館、臨武通天玉展覽銷售館、郴州礦晶專委會展覽館以及省市20多位大收藏家的展銷館。

據了解,該市“礦博雲”的招商工作有序推進,截至目前,已有美國時尚、美國阿肯斯通、巴基斯坦文沙礦晶、中國地質博物館、湖南省地質博物館、中國觀賞石協會、西安俯仰礦晶等20余家國際、國內知名展商報名參加“礦博雲”展覽,完成標准展位招商約300家。

“雲”游礦博會,科技賦能

礦博會從2013年起已連續成功舉辦了七屆,2015年11月,省政府決定將礦博會固定放在郴州舉辦,打造“永不落幕的礦博會”。從第三屆起,礦博會在郴州經過五年的培育和發展,在國際國內都產生了較大影響,形成了較好的品牌效應。

當前,受疫情影響,舉辦第八屆礦博會的線下展會將面臨較大的風險和嚴峻的考驗。為保持礦博會品牌效益的延續性、穩定性,確保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礦博會舉辦的可控性,在本屆礦博會上,郴州市將採取線上線下融合互動的形式舉辦第八屆礦博會,舉辦開幕式、開展“雲”游礦博+礦物寶石街巡展、礦業歷史與文化論壇、礦物寶石精品展覽展示、礦物寶石直播節等五大主體活動,“雲”游礦博會成了今年礦博會的一大亮點。

中國電信郴州分公司負責設計和開發“礦博雲”平台。“中國電信堅持最新的理念、利用最新的技術、借鑒最新的案例打造礦博雲。”該公司副總經理謝衛明介紹,他們充分運用5G、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等前沿技術,在學習借鑒國內大型線上展會經驗基礎上,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實現展會智能化管理與智慧化服務,著力為打造“永不落幕的礦博會”提供技術支撐。

謝衛明說,“礦博雲”主要有以下5大方面的功能特點:一是虛擬展館,真實還原現場。通過5G+3D全景、VR等新技術打造的“虛擬展館”,可以1:1還原線下展館,把商家的展館或產品立體化的展示給購買者和觀眾,這種身臨其境的效果可更高效地促進交易和科普。

二是線上展館,全天候展覽。打破線下多種限制,線上展示更加靈活多樣﹔突破時空限制,線上展廳可不受展示時間和展覽場所要求限制,可避免礦物寶石貴重、易碎帶來的運輸搬動風險﹔打破數量限制,可展示更多種類、更多數量的展品和企業實力。

三是大數據分析,高效應用。平台建設了統一的“礦博雲”大數據平台,搭建開放的中台架構體系(數據中台和業務中台),收集、整理礦博雲相關的所有數據,通過大數據分析為運營方和商家提供各類數據分析和數據存儲,便於各方的高效運營及管理。

四是多平台同步,全范圍接觸。電腦WEB頁面、手機APP、微信公眾號全程同步,既便於參展商快速發布商品,又能讓更多不同行業的人群接觸和參與到礦物、珠寶這個小眾行業,提升行業拓展空間。

五是搭載天翼雲,安全可信。“礦博雲”平台整體搭建在東江湖大數據的中國電信天翼雲上,使用了天翼上提供的雲主機、雲存儲、CDN、雲直播、雲堤等雲資源,充分利用雲計算和雲安全的各類優勢,不僅可提供安全穩定的運行環境,還可結合會展活動不同階段、不斷變化的各類計算存儲需求,靈活快捷的調整各類雲資源快速上線。

本屆礦博會推出的中國(湖南)國際礦物寶石博覽會“雲”服務綜合平台,除了運用5G、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前沿技術,還依托郴州獨特的礦物寶石資源優勢、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疊加優勢、中國(湖南)國際礦物寶石博覽會的品牌優勢等“三大優勢”,打造集礦物寶石展覽展示、會議、科普、鑒定、交易、通關、稅務,以及礦山礦業、礦山機械、文旅推廣等服務為一體的綜合性、權威性、國際性公共平台。

“礦博雲”將賦予礦物寶石新內涵、新文化、新價值,拓展礦物寶石產業發展新機遇、新空間、新路徑,為郴州打造礦博產業高地、礦晶資源窪地、礦物寶石交易集散地提供有力支撐。同時,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與會展經濟的有機結合,推動“線上展示、線上交流、線上貿易”的發展壯大。

轉型謀發展,以會興業

第八屆礦博會新聞發布會暨“礦博雲”平台上線儀式,一改以往由政府主導、發布模式,而是由中國礦業聯合會、郴州市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等“市場主體”發布,政府角色的“退出”,標志著礦博會轉型邁出了重要一步。

正如礦博會組委會負責人所說:“礦博會是一個平台、紐帶,它不應只是一個聚會、展會,而應該是一個推動產業發展、帶動地方發展的盛會、機會。”因此,礦博會要加快展會市場化轉型,推動發展“以會養會、以企壯會、以會促產、以會興業”等新模式新業態,持續保持和不斷增強礦博會的頑強生命力、品牌影響力、產業帶動力和市場競爭力。

郴州市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潘郴華是第八屆礦博會新聞發布的主發布人,他說,礦博會要想長成參天大樹,必須扎根市場的土壤,才能枝繁葉茂,才能永葆活力。作為礦博會主辦方,將用市場的思維和市場的辦法,走好礦博會的轉型之路、發展之路。

礦博會是經全國清理和規范慶典研討會論壇活動工作領導小組批准的礦物寶石專業國際展會。按照中央、省有關部署要求,為加快礦博會市場化轉型發展,郴州市著力探索實施了“政府主導、協會主辦、企業承辦、實體支撐”的展會運行機制,礦博會市場化轉型發展工作取得了較好的進展。

如中國礦業聯合會與郴投集團達成全面合作協議共同主辦第八屆礦博會,既能提升礦博會的市場化、專業化、國際化水平,更將增強礦博會的品牌影響力、市場競爭力和產業帶動力。

作為第八屆礦博會的主辦方之一,中國礦業聯合會於1990年經國務院批准成立,是覆蓋礦業全行業的全國性社團法人組織,長期組織開展礦業國際交流合作,已經多年參與中國國際礦業大會籌備工作,已連續三年單獨主辦中國國際礦業大會,具有舉辦國際會議的豐富經驗。

今年礦博會期間將舉辦以“保護遺產、弘揚文化、傳播科學”為主題的“礦業歷史與文化”論壇。屆時,將邀請來自巴西、南非駐華使館、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加拿大地質博物館,以及國內自然資源部門、高校的知名專家、學者來交流和分享當前礦物寶石行業最前沿的咨詢和見解。

與此同時,中國礦業聯合會還將發揮礦業領域國際合作交流平台優勢和行業影響力,為促進地質科學與文化藝術、推進更大范圍內的跨界合作提供有力支持,使本屆礦博會辦的國際化程度更高、影響范圍更廣,在展現郴州“中國觀賞石之城·礦物晶體之都”獨特魅力的同時,使其成為全球礦物寶石的年度盛會。

此外,黨政機關退出主辦展會后,將會更好地發揮應有職能,提供公共服務保障,並調動國家級國際性的行業協會參與主辦,利用資源優勢開拓合作。注入“市場基因”的礦博會,必將激發創新活力,一定會越辦越好,越辦越有影響力!(李秉鈞 肖慧芳)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