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擁兵:永續傳承雷鋒精神 展現家鄉責任擔當

2020年12月18日08:33  來源:長沙晚報
 

作為雷鋒故鄉和雷鋒精神發源地,望城孕育和見証了雷鋒平凡而偉大的人生,也培育和鑄就了雷鋒崇高而偉大的精神。值此雷鋒同志誕辰80周年之際,深切緬懷雷鋒同志,深入交流學雷鋒活動的經驗和做法,深度探討弘揚雷鋒精神的時代價值和實踐路徑,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義。

永不磨滅的道德“鋒”碑

雷鋒精神是永恆的,在人類歷史上樹立了永不磨滅的道德“鋒”碑。雷鋒的光輝形象始終活在人們心中,學雷鋒活動持續半個多世紀依然蓬勃鮮活,關鍵就在於雷鋒精神樹立起一座令人景仰的道德豐碑、傳遞著一種無遠弗屆的永恆力量,影響和激勵著一代代人接續奮斗。雷鋒精神的可貴,在於源自平凡、鑄就偉大。雷鋒是平凡的,沒有轟轟烈烈的壯舉和驚天動地的偉業,有的只是日復一日的默默付出與無私奉獻,但正是這種“一輩子做好事”的堅守與執著,於平凡中創造了偉大,於平淡中踐行了卓越。雷鋒是鮮活的,也趕時髦,愛拍照片、騎過摩托車,但正是這種立體可親、真實可感、人人可學的“身邊人”形象,讓人們發自內心地認同、敬仰和推崇。雷鋒精神的魅力,在於跨越時空、經久不衰。雷鋒精神源於雷鋒所處的時代,然而其意義和影響卻超越時間、跨越國界,成為一種強大的文化力量,喚起更多人共鳴,受到全世界喜愛。這種歷久彌新的穿透力和生命力,在文明交流互鑒中大放異彩,已成為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雷鋒精神的特質,在於內涵豐富、博大精深。“仰之彌高,鑽之彌堅”。雷鋒精神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沃土,在紅色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滋養下成長,具有強烈的包容力和拓展力,可以從不同角度進行闡發和弘揚,永葆不斷豐富發展的生機活力。

薪火相傳的動人“鋒”景

雷鋒精神是實踐的,在望城大地上演繹著薪火相傳的動人“鋒”景。半個多世紀以來,望城始終堅持以雷鋒精神興區育人,持續擦亮“雷鋒家鄉學雷鋒”名片,“像雷鋒那樣”成為全區人民的普遍追求和自覺行動。融入全局工作,推動學雷鋒全域化。望城學雷鋒不局限於某個方面或領域,而是融入公民教育全周期、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家鄉人民始終懷著對雷鋒的深厚感情,用各自的方式踐行雷鋒精神,自覺投身建設現代化新望城的生動實踐。在雷鋒精神引領下,望城在高質量發展的賽道上奮力趕超,區域綜合競爭實力、投資潛力連續七年位居全國百強,項目建設“望城速度”譽滿三湘,彰顯了雷鋒家鄉應有的實干擔當和精神風貌。融入日常點滴,推動學雷鋒常態化。開展常態化輿論宣傳,創辦雷鋒學院,開設雷鋒大講堂,在全國率先成立區級雷鋒精神研究會和雷鋒文化促進會,連續9年舉辦雷鋒精神研討會﹔精心打造眾多以雷鋒命名的文化場館、景觀設施,在城市建設管理中見縫插針植入雷鋒元素,讓人們在潛移默化中感受崇高、汲取力量。抓好常態化示范引領,用身邊榜樣感染人、帶動人,先后涌現出英模人物400余人、革命烈士40人、學雷鋒“雙十優”和省市道德模范近200人﹔尤其注重黨政機關、部隊、學校率先示范,“獅子型”“黃牛型”好干部和雷鋒式好黨員、好少年等層出不窮,望城“雷鋒窩子”現象獲中宣部推介。建立常態化制度機制,率先全國出台《長沙市望城區學雷鋒鼓勵保護暫行辦法》《長沙市望城區雷鋒志願者星級認証和激勵嘉許辦法》,把學雷鋒納入各類考評考核,由“軟任務”向“硬約束”轉變,由“抓活動”向“抓日常”拓展。融入社會實踐,推動學雷鋒大眾化。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不斷創新群眾喜聞樂見的學雷鋒載體。創建自我教育大課堂,持續開展“續寫雷鋒日記,爭當雷鋒傳人”“學雷鋒、樹新風”等活動,深入推動學雷鋒進機關、進學校、進社區、進企業﹔開辟志願服務新途徑,已建成576個雷鋒志願服務組織,百姓城管志願服務、雷鋒驛站黨群服務等好評如潮,“雷鋒580”熱線獲評全國最佳志願服務項目,“30萬志願者共建雷鋒城”成為雷鋒家鄉的閃亮名片﹔打造參與實踐大平台,扎實抓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雷鋒慈善會等陣地建設,創辦以好人好事為“存款”的“道德銀行”,推出以捐贈救助為“營業”的“雷鋒超市”,“這是我應該做的”成為望城街頭巷尾最常聽到的口頭禪。

與時俱進的璀璨“鋒”芒

雷鋒精神是發展的,在時代洪流中淬煉出與時俱進的璀璨“鋒”芒。邁步“十四五”新征程,望城致力在更高站位、更深層次、更寬領域上學習雷鋒、弘揚雷鋒精神,續寫雷鋒故事的嶄新篇章。在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中展現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望城將矢志不渝以雷鋒精神為主線,用好這個寶貴資源和獨特優勢,把學雷鋒的“接力賽”馳而不息跑下去,講好雷鋒故事,踐行雷鋒精神,從中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在加強道德建設、踐行核心價值觀上作出示范。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雷鋒家鄉學雷鋒”為載體,用雷鋒精神賦能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推動公民道德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再上新台階。著力宣傳引導,推出更多在全省全國有廣泛影響的時代楷模、先進典型、身邊好人﹔著力陣地建設,拓展提質一批更具影響力、感染力的學雷鋒陣地﹔著力理論研究,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雷鋒精神研究成果﹔著力志願服務,加快建設全國最具影響力的“志願者之城”。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現代化建設上走在前列。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入乘風破浪的“飛躍期”,中華民族迎來偉大復興的“關鍵期”,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總鑰匙”。望城將切實把雷鋒精神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現代化建設的強大動能,在全區上下進一步堅定維護核心、聽黨指揮的理想信念,培育踐行宗旨、服務人民的大愛胸懷,厚植恪盡職守、無私奉獻的忘我精神,磨礪奮勇爭先、拼搏進取的朝氣銳氣,以“在做好每一件事情、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中見精神”的高度自覺,推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省委 “三高四新”戰略和市委重大部署在雷鋒家鄉落地生根,奮力交出時代大考的滿意答卷。(劉擁兵 作者系中共望城區委書記)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