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圍牆的“養老院”

2020年12月22日10:22  來源:湖南日報
 

  12月17日,冷風颼颼,常德市武陵區東江街道浮橋社區老年日間照料中心卻格外熱鬧。

  9時許,77歲的穆本發和老伴周新華在菜園裡忙活完,來到離家500米遠的日間照料中心。“刷臉”進門后,老人們三五成群在學習舞蹈,或看書聊天、下棋打牌,穆本發老兩口各自找到伙伴,開啟一天歡樂時光。

  到午飯時間,工作人員盛好三菜一湯,送到穆本發面前。穆本發拿起筷子,笑著對記者說:“我們在這裡養老,吃喝不用愁,好玩不寂寞,子女不擔心,日子好過得很!”

  浮橋社區黨總支書記舒海告訴記者,日間照料中心面積有1000多平方米,100多名享受免費服務老人的人臉信息錄入了區智慧養老信息系統。老人當天來沒來、什麼時候離開、狀態怎麼樣,系統裡記錄得清清楚楚。如有突發情況,馬上就能查到老人活動軌跡,省時省力。

  武陵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董奇介紹,該區依托網格大數據,建立智慧養老信息管理中心,錄入9.6萬名老人信息,對老人在社區享受日間照料的情況全掌控。經濟困難、生活難以自理及部分失能的老人,隻要撥打一個電話,智慧養老信息中心就會派人上門,免費提供服務。為此,區財政每年投入80萬元。

  前幾天,武陵區白馬湖街道新建巷社區獨居老人彭玉珍“呼叫”服務人員全夢惠,到家裡給她理發、打掃衛生、陪她聊天。全夢惠走時,79歲的彭玉珍拄著拐杖送到門口:“妹子,我人老了,不中用了,兩個兒子工作忙顧不上我,多虧你常來家裡幫我收拾。”

  老年人慢性病多發,武陵區便將部分“長者之家”與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整合,實現醫養結合。丹陽街道柏子園社區居民楊作富患有高血壓,常去設在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長者之家”,走路5分鐘就到。“每隔半個月,我就做個常規檢查。檢查后,‘刷臉’調出健康檔案對比,健康狀況一目了然。”楊作富說。

  董奇說,依托智慧養老平台,武陵區打造了一個“沒有圍牆的養老院”,被民政部定為首批居家和社區養老信息惠民試點單位。(通訊員 夏孟琦 記者 姜鴻麗)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