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全民偶像”叫雷鋒志願者

2020年12月22日10:31  來源:長沙晚報
 

  雷鋒志願者陳思邑分享“十八洞村的風信子”的背后故事。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匡春林 攝

  雷鋒志願者陳思邑分享“十八洞村的風信子”的背后故事。記者 匡春林 攝

  在長沙,有一種“全民偶像”叫雷鋒志願者,他們朴實無華卻感人至深,展示著大愛長沙的溫度,書寫著文明長沙的高度。

  21日舉行的“弘揚志願文化 爭做雷鋒志願者”長沙市學雷鋒志願服務文化節閉幕式暨學雷鋒志願服務故事分享會上,12位雷鋒志願者現場講述了自己參與志願服務的親身經歷和奉獻社會的鮮活故事,感人至深的分享讓現場觀眾不時淚光閃爍。

  她十年支教不言悔

  一個人的10年能做什麼?雷鋒志願者、岳麓區博才陽光實驗小學教師胡巧萍用自己的經歷告訴我們:十年,能改變很多山村孩子的命運。

  十年前,她第一次來到湘西鳳凰的雀兒村小,以支教老師的身份留在寨子裡。在艱苦的環境下,在簡陋的教室裡,她傾注熱情給當地的孩子們傳授國學和藝術,教孩子們用畫筆暢游世界。

  支教結束時,當地的孩子們送給她一幅畫,上面寫著:胡老師,你不要走。她忍著眼淚告訴他們:我一定會回來的!

  一句承諾,十年守候。她每年都去雀兒村小支教。10年間,她跑了一萬三千多公裡,前前后后花了30余萬元。她其實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代課老師,但每次隻要工資一到,她總會為孩子們先預留一部分﹔每次比賽得的獎金,也一定會給孩子們留著。

  “這十年,我沒有食言。雀兒村小孩子們的快樂一直挂在我心間。”胡巧萍自豪地說,如今,傳統藝術課、經典國學課、水彩筆、繪本裝點著他們的童年,19個村小也都建起了圖書角。更令人驚喜的是,山寨裡第一個考上大學的小龍,在她的資助下順利讀完了大學。

  十年來,你投入這麼多時間、金錢做志願服務,傻不傻?面對他人的疑惑,胡巧萍坦然以對,她說:“這只是我第一個十年,我還會有第二個、第三個、很多個十年。雷鋒不也被人說‘傻’嗎?做這樣的‘傻子’,我願意!”

  她看見黃色風信子背后的美好

  為什麼十八洞村小學二年級女孩的微心願是黃色風信子的種子?分享會上,雷鋒志願者、師大附中高新實驗中學的陳思邑以《十八洞村的風信子》為題,為市民逐步揭曉了其中的“秘密”。

  今年春天,陳思邑所在班級在學校的號召下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籌劃幫助花垣縣十八洞村小學的同學們實現心中的小願望。“多數孩子的心願是希望得到芭比娃娃、遙控汽車、文具等,唯獨一個二年級的小女孩希望獲得黃色風信子的種子。”陳思邑回憶,帶著滿心的疑惑,她和同學們帶著禮物前往十八洞村。

  “小妹妹,你為什麼想要黃色風信子的種子啊?”看到小女孩欣喜若狂地把風信子種子抱入懷中,她忍不住發問。“因為黃色風信子的花語是幸福和美好啊!”這個肌膚黝黑、有著一雙純淨靈動大眼睛的女孩這樣回答。

  原來,小女孩曾是一名留守兒童,在她幼年時,父母不得不走出大山,到很遠很遠的地方打工,她隻能和奶奶相依為命。隨著國家精准扶貧步履不斷推進,風景優美的十八洞村被開發成旅游區,女孩的父母在家門口有了工作,全家順利脫貧,也將住進新房子。

  “我想在學校種下黃色的風信子,我希望這風信子能把幸福和美好傳遞給所有幫助我們的人!”小女孩的笑臉和話語讓陳思邑感慨萬分,她說:“雷鋒精神對於我們00后而言到底是什麼?我想,我在十八洞村找到了答案。雷鋒精神,就像黃色風信子的花語一樣,是幸福和美滿,是無私奉獻,是助人為樂,更是播種幸福、傳遞美好的赤誠之心!”

  他在戰“疫”一線逆行而上

  90后身上應該有什麼樣的標簽?雷鋒志願者、長沙市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男護士陳科文的回答是:有勇氣、敢擔當。

  己亥年農歷臘月二十二,2020年1月16日,在收治湖南省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后,醫院第一時間向全院發出志願者征集令。在和未婚妻商量延期舉辦婚禮后,陳科文主動請纓,成為首批進入長沙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負壓病房的青年志願者。他也是首批進入隔離病房的長沙戰“疫”十七勇士之一。他還在這裡和其他10名抗疫隊員一起庄重宣誓,光榮火線入黨。

  “科文,你好嗎?重症病房內節奏太快,你下班了,一定要多休息。”“小陳,節日快樂,你在我心裡是分量最‘重’。”……圓滿完成隔離病房的護理工作后,陳科文重返重症監護室護理崗位,他不時會收到這樣的短信,都發自他在隔離病房內護理過的患者,他們一聲聲普通的問候裡,飽含著真摯的情感,讓他感動又暖心。

  “在這場戰‘疫’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奉獻擔當的志願力量,我也在‘火線’迅速成長。”陳科文說。(記者 匡春林)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