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構建“學有優教”的高質量教育體系

2020年12月23日10:42  來源:長沙晚報
 
原標題:構建“學有優教”的高質量教育體系(奔向現代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特別報道)

  為提升人文素養,雨花區對新入職教師進行國學培訓。長沙晚報通訊員  李靜 攝

  為提升人文素養,雨花區對新入職教師進行國學培訓。通訊員 李靜 攝

  堅持教育公益性原則,深化教育改革,促進教育公平,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專門教育保障機制,鼓勵高中階段學校多樣化發展。

  ——摘自《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教育,是文化傳承的重要途徑。對長沙教育人而言,一個時代,就有一個時代必須要完成的使命。

  “十三五”期間,用大數據說話,全市學前教育毛入園率、義務教育毛入學率、適齡殘疾兒童入學率、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高等教育毛入學率、社區學習中心社區(村)覆蓋率,都位於全國全省前列,且與北京、上海等先進發達城市的教育事業發展指標基本持平。

  “十四五”期間,長沙將構建“學有優教”的高質量教育體系,這就是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推進城鄉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促進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質量,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多樣教育資源的需求。

  門口多了惠普園

  “十四五”將新改擴建公辦園150所

  對於家住長沙市岳麓區高鑫麓城小區的陳女士來說,2020年意外的驚喜無疑是小區的配套幼兒園正式從民辦轉為公辦,岳麓幼兒教育集團第二十幼兒園正式進駐小區。

  長沙市規定,小區配套中小學校和幼兒園原則上應與住宅小區首期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驗收、同步投入使用。小區配套中小學校和幼兒園經驗收合格后,按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約定移交當地區縣(市)人民政府,由區縣(市)人民政府交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門使用和管理。

  截至2020年,長沙接收移交配套幼兒園超過362所,普惠園覆蓋率為86.6%。與此同時,長沙通過新改擴建、回收、盤活等多種方式,發展公辦園。2020年,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39420個,超省裡規定的任務22809個。

  “十四五”期間,長沙市將大力推進學前教育優質普惠工程,建立與適齡兒童結構數量相匹配的學位配置機制,鼓勵企事業單位、街道、村集體舉辦公辦園,新改擴建公辦園150所,基本實現每個鄉鎮至少辦好2所公辦幼兒園,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全市在園幼兒總數的50%以上。

  各得其所

  為每一個學生提供公平合適的教育

  超大樓盤的小學學位一位難求?長沙市啟動《長沙市城市中小學校幼兒園規劃建設管理條例》修編工作,計劃提高樓盤配套學校千人指標和用地指標。

  2020年,長沙新改擴建中小學校31所,新增公辦義務教育學位47985個。

  優質的民辦學校,也得到了長沙市民的青睞。“十四五”期間長沙將支持和規范民辦教育發展,培育100所辦學設施先進、辦學管理規范、辦學特色鮮明、辦學聲譽良好的特色民辦學校,各級各類民辦學校中特色學校佔比20%以上,社會公眾對民辦教育認同率為80%以上。

  2020年長沙高中學位增多,今年開始招生的高中包括雅禮實驗中學、長沙市湘軍高級中學和長沙市恆定高級中學等學校。另外,望城區高中今年起也面向長沙城區招高中生。“十四五”期間,長沙市教育局直屬學校、完全中學將逐年擴大高中規模,初中學校也將逐步舉辦高中,不斷滿足家長對於優質高中的需求,長沙還加快推進普通高中新改擴建工程,新改擴建普通高中15所,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額,鼓勵發展科技、人文、藝術、體育、外語等特色高中,建設普通高中新課程新教材實施國家級示范區。

  “十四五”期間,職業高中的教育將更加高質量,長沙重點發展與工程機械等22條產業鏈密切相關的專業。全面推行現代學徒制,推動校企緊密合作,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實習實訓基地,推動實習實訓開放共享。

  城鄉優質均衡發展

  培養高素質教師隊伍扎根鄉村教育

  瀏陽是基礎教育大縣,297所小學中有77個農村教學點,普遍存在師資薄弱、包班制教學的問題。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瀏陽大力推進網絡聯校工程,確立了7所網絡聯校主校和42所分校,定期為400多名山區孩子送上優質課堂。通過信息化手段拉近距離。鄉村教育要提質,縮短城鄉差距,教學信息化手段是重要方式。長沙市56所網絡聯校主校與168所農村薄弱學校實現互聯互通。

  “十四五”期間,長沙將推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工程,重點加大外來人口集中地區、大班額突出地區、招生入學矛盾突出地區的學校建設力度,新、擴建義務教育學校125所,基本完成小學45人、初中50人的國家標准班額建設,每個鄉鎮建好1所以上寄宿制學校,創建一批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縣市(區)。

  “十四五”期間,長沙將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提升教師教書育人能力素質,深入實施名校長卓越教師培育工程,培育80名市級名校長,培育好1000名以上市級卓越教師。加大對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政策傾斜力度,培育一支扎根鄉村教育的高素質教師隊伍。

  “從入口看出口”

  建立教育人才評價“長沙模式”

  近年來,長沙深入推進教育質量綜合評價和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以評價的指揮棒改革,引導教育的大變革。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深入推進育人方式變革、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和教育質量評價改革,促進每個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發展。

  2013年起,長沙已經開始探索“從入口看出口、從起點看變化”的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改革,並從2018年開始,連續三年向社會公開發布了年度普通中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報告,初步構建了長沙教育評價新模式。報告包括品德行為、學業水平、身心健康、興趣特長、學業負擔、智慧教育、綜合素質評價、教育均衡發展等八大主題,既考察學生學業能力,又考察學生綜合素養,用大數據揭示教育規律。

  這種教育評價,已經走在全國的前列。每年的評價內容和項目,也在“與時俱進”。2019年新增前沿測量工具,完善年度教育發展比對。新增體質健康專題,引導學生重視視力改善。新增智慧教育發展專項,引領區域智慧教育推進。新增勞動教育評價內容,發揮勞動教育綜合育人效應。(記者 岳霞 通訊員 周小青)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